李永芳
好儿媳25年照顾瘫痪公婆
孝老爱亲
山东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李永芳,女,中共党员,1964年4月出生,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道鲁家口村村民。 

  概述: 

  李永芳结婚不久,公公婆婆先后得了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为了减轻丈夫和兄弟姊妹的负担,李永芳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25年。多年来,李永芳视两位老人为亲生父母,昼夜照顾两位老人吃喝拉撒,从不言苦累。李永芳用自己的善良和孝心,书写了一首孝老爱亲的人间赞歌,被评为“潍坊好人”。   

  故事: 

  未出嫁时,李永芳是乡亲父老眼中的漂亮勤快姑娘。那时候的她没想到,结婚后,自己的命运将与伺候公婆紧紧相连。从初为人妇至今,25个年头来,李永芳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在公婆的心中,她是自己的儿媳妇,却更胜似自己的亲闺女。 

  自己的孩子7个月时,李永芳的公公不幸得了脑血栓,灾难降临到了这个家庭。那个时候,李永芳只有27岁,还没经受过生活的磨难。然而,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李永芳毅然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任。 

  公公自从得病之后,心情低落,经常发无名火。李永芳理解公公心里的痛苦,每次公公骂人她都听着,从不顶嘴,也从不扭头就走,等公公骂完了,心情好点了,她就继续照顾公公。喂饭、请医、抓药、洗衣、拆被,这些事都记在心上,细致周到的做,尽量让老人在生病期间舒服一点。公公爱吃水饺,她就每天给他做,然后一点一点喂给他吃,冬天老人怕冷,她就把炉子生得旺旺的,每年她家的炉子都是全村生的最早、灭得最晚的。 

  那个时候,李永芳的孩子刚7个多月,正是调皮哭闹的时候,孩子一闹公公就发火。每当这时,李永芳对自己说“我是在看两个孩子”,一边将孩子用背带背在背上,一边悉心照顾公公。 

  让李永芳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公公脑血栓复发,病情加重,大小便失禁,公公将大便弄在了裤子上。由于不好意思,公公坚决不让李永芳收拾秽物,在李永芳的柔声劝说和坚持下,公公才勉强同意。 

  李永芳清晰的记得,当她给公公收拾好被褥,换好干净衣裤,发现老人正在看着她,眼睛饱含泪水。那一刻,李永芳的所有辛苦与汗水,都值得了。 

  天有不测风云,紧接着,李永芳的婆婆也得了脑血栓。到了2016年春节,婆婆的病情已经发展到浑身无力、言语不清。“原本把公公当成孩子,现在再把婆婆当自己的孩子来照顾。”李永芳善良的笑容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深情付出。 

  怕婆婆喝水呛着,她就买了吸管,婆婆痰多,她把梨削好放上冰糖熬,放凉后用小勺捣碎,一小口一小口的喂给她吃;婆婆便秘,李永芳就用手给婆婆一点一点地往外抠,怕血液回流慢,每隔2个小时她就给婆婆翻一次身,从脚到肩用手掌进行按摩;每次做完她自己都出一身汗;婆婆血压不正常,李永芳就每天给她量血压,以便增减药量,婆婆每天吃各种药,饭前的、饭后的,她都记好服用时间,贴在墙上显眼位置,按时按量给她服用。婆婆喜欢看书看电视,她就经常借书给她看,把电视调到她喜欢看的频道上。 

  生病前,婆婆是个性格开朗的人,自从生病后,她变得心情抑郁,少言寡语,不愿见人。为了不让婆婆消沉下去,李永芳就把婆婆的老姐妹请到家里来,让她们陪着婆婆聊天解闷。村里成立了秧歌队、锣鼓队,李永芳每天晚上都准时背着婆婆到广场上去看表演,有时李永芳劳动一天,已经很疲惫,可是看到婆婆渴望的眼神,她还是坚持下来了。慢慢的,婆婆比以前爱说话了,身体也比以前好多了,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 

  在公婆心里,李永芳不仅仅是自己的好儿媳,也是自己的好闺女。对李永芳来说,她更是把两位老人当成“自己的孩子”,用25年的时间谱写出一首爱的赞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