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荣
大爱母亲照顾瘫痪女54年 执着母爱感天动地
孝老爱亲
河南
2016年3月
1.png
人物故事:

  王美荣,女,1931年8月出生,许昌市长葛市石象镇冢王村村民。 

  耄耋之年的老人,大多在家安享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可王美荣却依然把照顾瘫痪女儿的任务挑在肩上,而且这个担子她已经担了54年。在19000多个日日夜夜里,王美荣这个不平凡的母亲,用她最真挚、最朴实的母爱感动了社会。 

  发现 

  长葛市石象镇冢王村王美荣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一件家用电器,但整个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她54岁的女儿张梨花健康状况良好。王美荣说起自己大半生的生活,虽然心酸难耐,但她从不后悔自己这样走过。 

  54年前,31岁的王美荣迎来了小女儿张梨花的降生,但在张梨花3个月大的时候,王美荣就发现这个小女儿跟其他孩子“不一样”。一般小孩子三个月就会翻身啊、抬胳膊抬腿,但她发现小梨花不会,有时候哭闹好长时间就是为了让大人给她翻个身子。 

  王美荣把自己的疑虑告诉丈夫后,两人赶快抽出时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他们夫妻俩带着孩子先后到董村镇卫生院、县医院、许昌市医院就诊,得到的答案一致,张梨花得的是由脑瘫引起的软骨病,俗称瘫痪。医生这样的诊断,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就把王美荣震蒙了。 

  执着 

  亲朋好友听说了就劝她,这个孩子是累赘,还是送走吧。王美荣想着怀中的孩子一生都要在床上躺着度过,甚至连婆家都有可能找不到,她心里五味陈杂。但是,孩子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有再大的病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啊,这不还有我这个当娘的吗?“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要给孩子看病,哪怕再苦、再累、再穷,只要孩子能好起来,我都愿意。”王美荣下定了决心。此后,王美荣就在家照顾梨花和其他5个孩子,丈夫一个人挣工分,在本来就不宽裕的经济条件下,一有收入,王美荣就去外地给梨花看病,这个家更是穷的叮当响了。 

  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张梨花的大姐张梅说:“那时候基本没吃饱过饭,一件衣服也是从年头穿到年尾,实在破的不行了,母亲再改小点儿,让弟弟妹妹们穿。可就是再穷,只要家里有点儿钱,母亲和父亲就带着梨花去外地看病。” 

  几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河南大小城市,许昌、郑州、安阳等地,看医生、求偏方,可始终没有什么效果。 

  张美容一直在努力攒钱,希望带梨花去北京看看,但这个家太需要钱了,直到梨花长大了,也没能实现这个愿望。亲朋好友看王美荣坚持几年寻医,梨花仍然没有好转,家里的日子却比以前更苦了,纷纷前来劝慰,把梨花送走吧,带着她是一辈子的累赘,这个家也富不起来。就这样,王美荣坚决不同意,坚持把梨花留下,从决定留下梨花的那一刻起,王美荣就暗暗对自己说:“你站起不来,娘就喂你吃、喂你喝一辈子。” 

  坚持 

  “我只要活一天,就会照顾你一天。” 

  张梨花喜欢吃面,每天中午,王美容总是早早做好一碗面条,一口一口耐心地喂给他吃;梨花渴了,她就用勺子一勺勺舀给他喝;梨花常常大便干燥,王美荣就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尿床更是常有的事,为了让女儿有个舒适的床铺,王美荣每天都为女儿换上干净的床单;怕梨花躺在床上身体不舒服,王美荣经常用温水毛巾为她擦洗身子。 

  54年,19000多个日子里,母女俩相依为命。如今,满头银发的王美荣腿脚已不太灵便,床头上的拐杖渐渐占据了她的生活,她挪动梨花的身子已没有之前轻松。她们靠着儿女们的接济和梨花的低保艰难度日,但老人仍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着女儿,用她羸弱的肩膀为女儿撑起一片天空,诠释着世间最伟大、最无私的母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