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铭俊
90后坚强孝子6年独立照顾患癌母亲
孝老爱亲
广东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铭俊,男,19岁,博罗县罗阳镇杨梅村人,长春理工大学大一学生。 

  事迹简介:刘铭俊,男,19岁,长春理工大学大一学生。他积极向上、学习成绩优异、有责任有担当;以幼小的身躯担起照顾患癌母亲的重任,为贫困潦倒、风雨飘摇的家庭带来最明亮的希望。他被评为2015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正 文: 

  勤学习、守孝道、报亲恩 

  刘铭俊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一直是学校重点班里的优秀生。在广东省第一次模拟考试中总分551分,年级排名146;在惠州市第二次调研考试中总分564,年级排名98。据以往的大学录取分数,刘铭俊考上重点大学的机会很大。刘铭俊对待学习非常执着,父亲说他一有不懂的问题就一定要找老师问个明白,老师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直到弄懂了为止,曾有老师评价他:“我从来没见过这样认真的学生。” 

  遭厄运、不放弃、感动天 

  2010年的秋天,刘铭俊母亲李金好被诊断出患有晚期肺癌,预计只有三个月时间,死神的宣判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而对于当时年仅13岁的刘铭俊而言,更是人生中最沉重的打击!三个月后,母亲的病情恶化、濒临死亡。万幸的是,经过医院的紧张抢救,终于从死神手中抢回了母亲的性命,暂时渡过了危险期。 

  由于工作原因,父亲无法长期请假照顾母亲,自那时起,年幼的刘铭俊除了应付繁重的学习任务,毅然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每天凌晨5点多,别的孩子还赖在被窝里的时候,他却已经在菜市场上用青涩的语气讨价还价,买好菜才去上学;放学后,别的孩子回家休息或是参加户外活动的时候,他却用其稚嫩的双手为母亲送上做好的饭菜。平时,只要有一点点空闲,刘铭俊便会在病房里陪伴着母亲,与她聊天、给她按摩、给她鼓励,让其恢复信心、坚强起来、战胜病魔。如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不间断,因为刘铭俊深深地认识到,母亲永远只有一个!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原本就困难的家庭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而且负债累累。母亲只好停止化疗,转而在家中吃药养病,但是每月的花费也高达两千余元,只靠父亲每月一千五百元的收入根本无力承担。无奈之下母亲只能放弃吃药,在家静养。2011年,刘铭俊眼看着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心如刀绞,他下决心必须为母亲做点什么,于是他放下尊严,也不怕别人瞧不起,向全校师生和全社会发出诚恳的求救。所幸的是,他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向其伸出援手,总共筹得3万多元救助资金,虽然还不足以救治母亲的重病和解决家庭困难,但也缓解了眼前求医的经济压力。之后刘铭俊更加努力地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在他细致入微的关怀和照顾下,母亲的病情也渐渐好转和稳定下来,同时因为孩子如此懂事,母亲倍感欣慰,心态也更加乐观。 

  热心人、齐相助、见曙光 

  医生建议化疗治疗及采用进口药,但李金好考虑到医疗费昂贵以及希望通过自身坚强再次渡过难关,只是靠吃中药治疗,但每个月也需要一千多元,同时一旦病情恶化,住院只能报销七成左右,自费那部分对他们一家来说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幸好社会正能量常在,刘铭俊的孝感事迹,在学校和社会上得到较多关注和帮助。从2011年至今,获得社会各界资助4万多元,其中,从2014年5月开始,有社会爱心人士向刘铭俊每月资助500元的生活费,而他在平时生活中非常节俭,把生活费分了一半给弟弟,经常一天只吃一顿三块钱的饭菜。 

  在丈夫、孩子的悉心照顾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怀下,母亲李金好越来越坚强和乐观,每天以笑容面对病魔。被志愿者感动,她自己也成为了我县无数志愿者中的一员,经常忍着病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更多的人在困难中坚定信念,度过难关。在与李金好的交谈中,李金好的眼神里透露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她说:“我的丈夫和孩子都鼓励我要坚强,当初医生说我只能活三个月,我现在已经活了四年多了,我还要再活几十年。铭俊说过等他大学毕业了,还要带我去北京天安门呢!” 

  2015年,刘铭俊的母亲不幸病重去世。但刘铭俊仍然坚强独立,他以高分考入长春理工大学。他勇于担当,为这个家庭注入了最有力的强心剂,也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感人的模范孝子榜样。寒暑假回家,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