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英
孝女怀感恩心 十年精心照料瘫痪养父母
孝老爱亲
四川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英,是眉山市仁寿县藕塘乡高峰村村民,出生于1968年的黄英,在8个月时被亲生父母抛弃,后被老战士黄明贵和周淑仙夫妇收养,黄明贵夫妇一生无子女,对于这个捡来的孩子,他们倾尽了所有的爱。 

  有一种大爱叫无私,有一种真情叫感恩,有一种十年如一日的态度叫坚持,今年46岁的藕塘乡人黄英,用坚持、用爱悉心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的瘫痪养父母。十年来,无微不至,毫无怨言。 

  从小被收养 养父母疼爱有佳 

  藕塘乡高峰村11组的黄英生于1968年,出世8个月后,因亲母另嫁他人,丢下了可怜的小黄英。上天总会眷顾好人,同乡的黄明贵、周淑仙夫妇决定,将这个孩子抱回家抚养。 

  黄明贵夫妇一生无子女,对于这个捡来的孩子,他们视为掌上明珠。“刚来的时候,瘦的皮包骨,我们都担心养不活。”为了让娃儿尽快好起来,黄明贵夫妻俩想尽了办法,并不富裕的他们买奶粉喂孩子,“有时候孩子身子虚,实在严重,得跑到几十里外的大医院看病。” 

  一直到3岁,黄英的身体才逐渐好起来。黄英说,养父母对自己的宠爱,经常让同龄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而经常听同学说自己是被抱养的,“刚开始,肯定不舒服,但是看到爸爸妈妈对我这么好,我觉得我就是他们亲生的,在养父养母身边,我觉得很幸福”。 

  女大当嫁 招婿上门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时常有人跟黄英说,“你不是你爸妈亲生的,你是捡来的。”但黄英就是不信。 

  直到11岁那年,一个陌生女人来到学校,问她,“你认识一个叫唐家河(音)的人吗?”见黄英摇头,那女人转身就走了。回家的路上,有人告诉她,“黄英,那就是你亲妈,她来找你了!”虽然心存怀疑,但回到家里,黄英对这件事只字不提。此后多年,她从未开口询问自己的身世。 

  “其实我心里明白,谁是真的对我好。我想,是不是亲生的已经不重要了,所以后来养父托人告诉我的身世后,我更加觉得,我有责任照顾好他们。”正是由于放心不下二老,作为“独生女”的黄英,到了适婚年龄,对男方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入赘她家。 

  宝飞镇青年彭建清听说了黄英的故事,便不顾父母反对,坚持做了上门女婿。1990年,二人结婚,一同侍奉双亲。后来,一双儿女降生,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夫妻俩双双外出打工。 

  养父母瘫痪 十年如一日照料 

  2004年的一天,养父黄明贵突然瘫痪了,丈夫又在外打工,黄英一个人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黄英背他去理发、治病,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每天黄英端饭、端水、倒洗脸水。由于养父常年卧床,担心长褥疮,炎热的夏天,黄英坚持每天无数遍为他擦洗身子,天天换洗衣物;且多年如一日为养父熬汤煎药、端屎倒尿,无半句怨言。“有些时候确实也不方便,但是想到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我会更加细心。” 

  渐渐的父亲在黄英的细心照顾下,能够借助拐杖在屋内行走。但是天总有不测风云,2007年,黄英的母亲也瘫痪在床了。黄英以最快的速度将家中田里的活儿全部转给了别人,日夜照顾在母亲身边,从不出远门。 

  由于养父黄明贵年事渐高,加之重病缠身多年,2013年离开了人世。养父过世后,怕养母伤心的黄英经常陪养母说说笑,谈谈心。“你看嘛,我老公也常年不在家,所以我很能体会我母亲的痛苦,只有我常常陪她。” 

  感人事迹获“全国孝星” 

  在黄英的悉心的照顾下,现在黄英的养母周淑仙能够坐在床上了,每每说到这个女儿的时候,虽然嘴上说不清,表达不明,母亲心里跟明镜似的“我跟我老公这么大的负担,女儿一直能够坚持照顾我们,数十年如一日,我心里都很愧对她。”周淑仙老人眼里泛着泪光。 

  黄英的感人事迹,周边的邻居没有人不知道,每次提到黄英的时候,大家都会竖起拇指称赞她:“久病床前无孝子啊,她能够坚持那么久,不容易啊。” 

  日前,她获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其实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觉得我现在要做的事情,还是把我妈妈照顾好,让她颐养天年。” 

  好人寄语: 

  “爱比血缘更重要!” 

  道德点评: 

  孝心如春风,爱心化春雨。当我们采访黄明贵夫妇时,两位老人一听到问起他们女儿黄英时,都红光满面,他们总是感叹:不是亲生胜似亲生,有这样的女儿是我们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当我们提到黄英十多年如一日孝敬毫无血缘的养父母时,她总是淡淡的说:人都有老时,何况他们是养育我的父母,即使不是亲生的,爱也比血缘重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