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军
孝子放弃学业照顾聋哑父母和年迈长辈
孝老爱亲
陕西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田永军,男,197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市周至县板房子乡高潮村农民。 

  一边是濒临倾覆的家庭,一边是可以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大学之路,周至县青年田永军毅然选择弃学回家。他挑起生活的重担,以牺牲自己前途为代价,拯救了养育自己的家庭。   

  这个住在秦岭深处板房子镇高潮村的农民曾有很好的机会走出大山,为自己开拓一片崭新的天地,但他没有,这令当地很多群众对他充满敬意。 

  父母均为聋哑人   

  田永军的家,位于秦岭深处的山村。除生活条件较差之外,他的家还有一种特殊的艰难:他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年迈的爷爷奶奶用他们病弱的身体,苦撑着风雨飘摇的家庭。田永军的童年、少年时代都是在爷爷奶奶的庇护和关爱下度过的,聋哑的父母无法给予他们兄妹正常的关爱。身为家里最大的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里过早地品尝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很早的时候,他就已经懂得生活的坎坷与艰辛,懂得维系这个家庭的意义。   

  家境窘迫重任在肩   

  1989年田永军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县第一职业中学学习畜牧兽医专业,这是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急需要学一门实用技术来挣钱谋生,进而承担起养家的重担。但他没有想到,一个意料之外的机会正在向他走来:西北农业大学要在各职业高中招一批保送生,各方面都很出色的田永军顺理成章入选。1991年9月,他如愿以偿的成为西农大的一名大学生。   

  农家出身的田永军深深地知道这次学习机会对自己今后人生道路的重要性,但就在他憧憬未来美好生活的时候,噩运再一次悄悄降临。70多岁的奶奶一夜之间中风瘫痪了,近80岁的爷爷身体也多病,弟妹尚小,又要上学,水没人挑,饭没人做,聋哑的父母没人照顾,更不用说喂猪、养牛、种洋芋、收麦子这些重体力农活了。这个家眼看就要解体,爷爷奶奶、父母亲还有弟妹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窘困境地。  

  被迫选择弃学返乡 

  田永军被迫要进行选择。他说,自己当初是这样想的:未完成的学业,日后有机会也许还能完成,而亲人们失去了,便永远没有了,弟妹们耽误上学,就会变成文盲。与这些相比,就觉得没有什么不能放弃的。   

  于是,他向学校提出了退学申请。这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忍痛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大学校园,回到生养他的大山深处。每天,他除了操持家务,照顾老人之外,还要想方设法找一些生财的门路来补贴家用。他试图发挥自己的专业,开了一家兽医诊所,可大山里边人口稀少,路途遥远,生意惨淡,很短时间便关了门。随后他又养羊、放牛、喂猪,贩卖香菇、木耳、核桃、板栗等山货土产。挣点钱,就背着奶奶上坡下坎,翻山越沟,到十几里外的板房子医院看病。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田永军的爷爷奶奶在孙子的细心照料下,安详地度过了晚年的时光。   

  目前生活平淡幸福   

  2003年11月初,他的父亲迷失方向失踪。田永军找了一个月没有消息,自己瘦了十几斤,亲友们都劝他节哀顺变,但是为了不让聋哑父亲在外面受罪,他把家里的事交待一下,就背着干馍走乡串镇,挨村挨庄的寻,逐家逐户的问,张贴寻人启事,最终,在咸阳找到了父亲。   

  如今,田永军已成家,他和父母弟妹们平淡而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他说,为了养育自己的4位老人,放弃学业并不后悔。但送走父母后,如果有机会,还是盼望能完成未完的学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