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景妮
好媳妇17年接连照顾三位老人 用心谱写孝亲敬老赞歌
孝老爱亲
陕西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景妮,女,1974年2月23日生,铜川市耀州区南泉社区居民。她的家庭被铜川市妇联评为“美丽家庭”荣誉称号。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虽然冷漠但却现实,快节奏的生活、家庭的负担,使当代青年人压力陡增,每个人都会有感到疲惫的时候,但朴素平淡的生活正是内心美德的试金石,耀州区南泉社区有一位多年来接连照顾三位老人的好媳妇,她用瘦小的身板托起整个家庭的幸福。 

  1998年马景妮结婚,丈夫无固定职业,公公和婆婆年迈多病常年卧病在床。丈夫打零工收入,对于家庭的日常生活及公公、婆婆的医药费用,显然是入不敷出的,面对这种情景,马景妮选择坚强面对。她在不影响照顾公公婆婆日常起居的前提下,开始在街边摆地摊以补贴家用,日子这样一天天过去,在马景妮的悉心照顾下,公公幸福顺心的度过了他的晚年生活。公公去世后,婆婆的病情愈发严重,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马景妮就停下摆摊一心在照顾婆婆。在照顾公公婆婆的这些年中,自己的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唯一剩下的母亲也不幸得病需要人照顾,考虑到婆婆的实际病况,这个令人钦佩的女人和丈夫商议后最终觉定,让自己的妈妈搬到婆婆家,自己婆婆妈妈一起管、一起照顾。几年后她的母亲安然的去世了,她就一如既往的照顾着现已77岁高龄的老年痴呆呆婆婆,无怨无悔。细细算起来,她照顾婆婆,现在已有17个年头了。 

  生活没有给这个善良的女人露出笑脸,但这个坚强的女人却始终选择乐观。结婚17年了女儿也16岁了,每每说到女儿,马景妮满心欢喜却又满脸愧意,在多少个让自己有些灰心疲惫的日子里,女儿是自己坚持的支柱、是自己希望的灯,无疑,女儿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事实上,为了家庭的生计,为了照顾三位卧病在床、饮食起居均不能自理的老人,自己已经很是狼狈,多年来,自己给予女儿的关心是那么的少,少到自己都有些许愧疚,好在女儿乖巧,小小年纪,少了些许同龄人的娇气、多了份同龄人难得的成熟懂事。面对贤惠的妻子,经常在外打工的丈夫有愧疚又心疼,杨亚琪说:“我媳妇在家没日没夜多年相继照顾三位卧床不起的老人,端屎端尿、洗澡擦身、穿衣吃饭,做着她能做到的一切,家里有大有小,老的有病,小的上学,我现在之所以还能安心的打工,这个家之所以还能这么温馨的存在,都是因为我娶到了一位贤惠体贴的好妻子,我的妻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我感激我的媳妇,因为有她所以才有这个家。” 

  马景妮的事迹,邻里街坊交相称赞,耀州区南泉社区更将马景妮树立为社区道德模范,在社区善行义举榜张榜表扬,2014年马景妮经南泉社区推荐、其家庭情况及个人事迹经过上级部门层层考察评比,耀县新闻将其作为孝亲敬老的先进模范通过电视媒体公开表扬,2015年4月,马景妮作为孝老敬亲代表获得市级部门奖励。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一声声赞誉,她却憨厚地说:“不要光说我,我们社区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媳妇、好儿女,也报道报道他们,呵呵。” 

  就这样一位柔弱的女性,她深知父母将儿女养育成人所付出的千辛万苦,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对父母常怀感恩之心,他关心父母衣食住行,尽心尽力尽责,让父母顺心的过完晚年。她虽然不善言辞,但她说只是讲良心,她自始自终与病残的家人同甘共苦。为了讲良心,为了感恩,她用羸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年迈的公公,老年痴呆的婆婆,多病的母亲。用一位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着对家人不离不弃的忠诚。她常说“百善孝为先”,身体力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孝亲敬老精神,培养后代孝亲养老的优秀品德,为文明家庭、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