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蓉
退休职工精心照料四位老人 言传身教打造文明家庭
孝老爱亲
青海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淑蓉,女,回族,青海省文化馆退休职工。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她就出现在我们身边。 

  她是一个性格率真、开朗,待人热情,做事麻利,乐于助人的再普通平凡不过的职业女性,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成绩突出,深受单位同事和周围群众的喜爱和认可。多年来,在出色地完成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用她的温情悉心照料双方老人,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天重复奔波忙碌,传递爱的正能量,几乎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尽管如此,工作却从未受到过影响。她全力支持丈夫繁重的高中数学教学工作,操心好他的一日三餐,使他有充沛的精力完成教学工作,成为教学骨干,能够年年让所带班级学生高考成绩名列前茅,回到家中即感受到家庭生活中扑面而来的温馨、恬静之幸福气息。她认为这就是她对丈夫莫大的支持,受点累也是值得的。夫妻俩共同进步,爱岗敬业,荣获省教科文卫工会委员会2000-2004年度财务工作先进工作者、2001-2002年度省文化厅直属机关党委优秀党员、2010-2012年度文化厅系统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员、2013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3月,王淑蓉家庭荣获省妇联颁发的2013年度“青海省和谐文明家庭标兵”荣誉称号。丈夫张虎同样在青海昆仑中学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她也是女儿四畛的第一任好“老师”,在女儿的成长中言传身教,托起一片自立自强风帆,让女儿努力做一个有修养、有孝心、热爱生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她平凡的身上已完全具备作为一个东方女性应有的温柔善良和贤惠品德。 

  自1988年元月结婚成家后,她就开始了忙完单位忙家庭的生活,为带大孩子,夫妻俩克服一切难以想像的困难。公公婆婆年事已高,因气候原因虽定居外地,但每年夏天,老人就会从外地来宁避暑小住几个月,这时候她和丈夫就会把他们接过来一起居住,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努力去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和责任。凡事多向他们请教,听取他们的意见,沟通感情,不断丰富生活阅历。在日常生活中为老人端茶送药,精心照料,相处近三十年来他们一直感情融洽、和睦。在平时生活中,只要双方家中老人有事,有困难,第一个出现在他们身边的人总是她——王淑蓉。公婆在西宁生活期间,她会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整洁,给他们一个温馨、愉悦、舒适的居住环境,隔三差五变换花样给老人做可口的家乡饭菜,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心里乐呵。古人说:“子欲孝而亲不待”为的就是要做到老人在世时要赶快去孝敬老人,不要留下遗憾。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媳妇难做,可她总能让老人觉得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儿子还要亲,老人也时常会把媳妇当自己的亲闺女看待,当然,这离不开公婆自身超高的修养和对夫妻二人工作的大力支持。避暑结束后二老常常舍不得离开和他们共同生活了一个夏天的西宁。但由于无法适应青海冬季气候的原因,又不得不离开,盼望着下一次的团圆。每次这般,她心里总会让人难受好长一段时间。虽然老人回到了外地家中,但她对老人的孝敬并没停止,会常常买一些二老爱吃的东西,一大包一大包给他们邮寄过去。这些年她所做的一切,女儿全都看在眼里。 

  女儿四畛说:“妈妈:你的一言一行就是我最好的榜样”。她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也会深深的影响着子女的心路历程。四畛从小到大,在成长过程她没有去过多的唠叨,也没有家长式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点点滴滴默默去教育着孩子。在她的影响下,女儿懂事明理,充满孝心,爱心和上进心,为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人的身体不是铁打的,王淑蓉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她也有生病、难过的时候,这时候,懂事的女儿会不离左右地端茶递水,让她倍感温暖、感动甚至落泪。有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现在女儿的孝顺懂事就是她的言传身教的结果啊。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中,已有一杯沏好的热茶及时递到手中,一盆烫烫的洗脚水已给爸爸妈妈准备好,以解除困乏。当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或需要帮助的人群时,女儿会赶快让座并把他(她)们搀扶到座位上;别人有困难时,她肯定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家中老人生病,她会买上一大堆好吃的东西、对症的药品第一时间去探望,用温暖的话语体贴安慰。“她真的很懂事,这些年也没要我操太多的心。”如今,已25岁的女儿即将要出嫁,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人妇,为人母。看着女儿已长大,懂事、成熟,她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高兴。 

  丈夫张虎说:“媳妇的支持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没有她的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哪有我今天的教学成果?”。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每天起早贪黑,根本顾不上去帮助她做家务。她了解丈夫、理解丈夫、支持丈夫。张老师拿出一大摞荣誉证书动情地说:“这些奖状虽然写的都是我的名字,但是我认为这些荣誉都应该给我妻子才对”。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更是家庭和谐的基础。他们虽已步入中年,但夫妻感情还是非常的好,一有闲暇,她夫妻俩互相帮忙,为全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犒劳他们,全家人围在一起和和美美,其乐融融,让人羡慕。 

  王淑蓉她就像一棵大树,在炎炎夏日里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也不求回报。放飞希望,自己却总是守巢。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腼腆的一笑说:“这些都我应该做的呀,不值一提”。最简单朴素的话语,表达出的却是最崇高的品质。她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贤惠的妻子和一个优秀干部最无私的奉献,在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她把这种美德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和爱亲像一盏不灭的长明灯,照亮每个家庭! 

  这是一个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