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凤
农家女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叔侄
孝老爱亲
辽宁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国凤是唐家镇四十里村一名普通的妇女,今年44岁,她不但吃苦耐劳,还是一个心地善良、甘于奉献的人。她1991年嫁到唐义山家,婆婆家非常困难,她没有把家境贫穷当做一种阻力,而是靠她的善良、勤劳维系着唐姓一大家子的生活。

  2006年,她想,只靠种地来维持生活不是长久之计,于是生性坚强的她思谋着自己致富的好方法,经过多日思考,与种植大户交流经验,有了初步的设想——建大棚,增加收入。她多方求助资金和技术,经过一番努力得到了一些经验,在自家承包田上盖起了1100平方米的大棚,由于她的辛苦付出,当年收入可观。在她掌握一定技术之后,两年后增加了一栋,总面积达到了2000平方米。她想,这样发展下去,几年后就能脱贫。而且在她的帮助指导下,姐姐王汉荣也建起了大棚,棚菜有了销路,效益也是逐年的提高。那时的她,既使吃苦也是一种享乐。可是,安稳的日子没过几年,她就开始了长期的劳累与煎熬。

  担当起照顾小叔、侄的义务,只为了丈夫的一句话。她丈夫家中五个兄弟,大哥、二哥离家远,只有她家和两个小叔子留在本村。当时,丈夫就跟她说,父母不再跟前,咱俩就相当于父母,要照顾好这哥几个。老四唐义国娶媳妇,结婚没几年就离异,扔下了7岁的男孩,由王国凤来照顾。本来一个好端端的家,现在又增添了一份负担,不仅担起了看管孩子的义务,还一直照顾到上学,这期间全部的费用由王国凤来承担,还要担当着平日里的生活照顾,真是让王国凤喘不过气来。这时,唐义国还得了哮喘病,不能干力气活,只能是帮助在大棚里干些零碎活。孩子唐志强2012年毕业于田庄台高中,这里面包含了王国凤象妈妈一样的关爱和照顾,使唐志强健康地成长着,顺利地完成了学业,现在家中照顾着唐义国。

  她又帮着小叔子老五唐义民谈婚成家。2005年花了3万多块钱为五小叔子娶了媳妇。清苦的日子,让老五媳妇受不住了,当年,他们就离婚了。媳妇回到了建昌。当年五弟患上了精神病,这犹如雪上加霜,家里不仅少了一个劳动力,又增加了一份负担。当时,她的心情极度不好,有时睡不着觉在想,是自己做错了什么,老天在惩罚自己吗?不是,那又是什么原因,让自己受到了如此的不公平。但是,在丈夫的情感温暖下,有了丈夫的体贴,她又增加了动力和信心,要和丈夫共同治好五弟的病,让弟弟们有一个幸福的家可以依靠。于是他们夫妇俩多处寻医问药,奔劳多年,但却没能医治好这种病。五弟有时发病,身上一丝不挂。她没有埋怨,还联系精神病院,为他治病,心地善良的她担起了照顾侄子和五小叔子的责任。吃住在自己家里,生活上不方便。2012年她在自家旁边又帮助唐义民花9万多元建起了房子,为唐家的一大一小洗衣做饭,把他们照顾的非常细心,为了丈夫的这句话,她就这样默默地为他们付出着,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她用善良、顽强和大爱履行着夫妻共同的职责。老天对她好像不是那么公平,今年2月丈夫唐义山又患上了肾癌。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没有打垮她,她把家中省吃俭用下来的积蓄都拿出来给丈夫治病。得了这种病靠家中的积蓄是不够用的,花了近10万元,她把所有的亲朋好友和屯中的好姐妹都借遍了给丈夫治病,但由于发现的太晚,病情扩散了,病变为骨癌。但是,她没有垮下来,她深知,这个家只有她是一个最完好的人了,只有她能承担起这个家。她用她坚强的意志,把家中重担全担了起来,每天为丈夫熬药,还为小叔子和孩子们洗衣做饭,还要管理大棚,每当左邻右舍看见她越来越瘦,大家纷纷劝她,别把自己熬倒了。她笑着说,“没事,天大的事有我在,有家人在,就不是事。”她一个女人撑一个家,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即使生活有再多磨难也不怕。她自己的儿子叫唐大军,初中毕业就当兵了,现在伤残退役。她对自己的儿子没有一点特别的偏爱,而是把自己全部的爱献给了这个家。

  她笑对生活,笑对人生,为个这个家,为了这句话,她牺牲了一个女人应有的浪漫,牺牲了自己的某个心愿,为了这个家,她真的牺牲的太多了,她真的太累了。她就是值得人们尊重的普通女人----王国凤。邻居们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一个嫂子竟然象母亲一样,在唐家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失去了丈夫后,仍然承担起这种负担,用大爱关注着亲人,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进入原文】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