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彩侠
最美妻子不辞劳苦30余载 一肩挑起多难家
孝老爱亲
安徽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马彩侠,女,1965年4月生,濉溪县铁佛镇张黄庄村村民。

  事迹简介:1985年,马彩侠与同村的小伙王化良结婚后,30多年如一日,独自悉心照顾卧床不起的公公、身体不好的婆婆、守寡多年的奶奶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2014年4月马彩侠被授予安徽省“最美媳妇”荣誉称号。

  正 文:

  1985年,马彩侠与同村的小伙王化良结婚。自进入王家门那一天,她便饱尝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马彩侠刚结婚过门,面对的就是一位卧床不起的公公和身体不好的婆婆。婚后,马彩侠和公公婆婆、守寡多年的奶奶一起生活。丈夫会点木匠手艺,跟随同村的人做点木工装潢赚钱养家,家里的事情帮不上忙,所以照顾奶奶和公公婆婆的任务就落在了马彩侠的身上。

  马彩侠的公公由于长期卧床,四肢无力,马彩侠每天除了给公公端饭倒水之外,还定时的帮公公按摩按摩手脚,活动活动筋骨……家中的几亩地也靠她去经营,婆婆虽然帮不上忙,但从未听马彩侠有过任何的怨言。公公因病去世后,马彩侠夫妇带着守寡的奶奶、婆婆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一起生活。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是一家人幸福的过着日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病魔夺走了马彩侠相濡以沫的丈夫,家中的顶梁柱不在了,繁重的家务,拮据的经济,一下子让生活艰难起来,彩侠咬着牙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丈夫的逝去,让这个负担沉重的家庭没有了经济收入的来源,全家仅仅依靠几亩薄田根本难以维持生活。为了补贴家用,马彩侠在附近的矿上餐馆找了份临时工,这样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增加一份收入。

  在这艰辛的道路上,家人的支持无疑是最大的力量。年近90岁的奶奶心疼孙媳妇,平时在村里捡捡破烂;上进的孩子们也心疼母亲,孩子们只有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妈妈。如今,马彩侠的女儿考上了淮北师范大学,儿子也考上了临涣高中!

  【进入原文】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