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圣真
孝贤媳妇30余年悉心侍奉公婆感动乡里
孝老爱亲
浙江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圣真,女,现年60岁,中共党员,青田县妇幼保健所退休职工,2015年第四季度丽水好人。她三十年如一日孝敬照顾患病公婆,是一位为人称道的“好儿媳”。结婚30多年来,王圣真从没忘记过公婆的生日,不辞辛劳侍奉公婆,生活细节中处处体现出她对老人的体贴、爱护,全心全意担当着好媳妇的角色。婆婆十几年前就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后来又不慎摔倒成为植物人,她一直端水送药、尽心尽责。 “子欲养而亲不待,有时间一定要多陪陪、多照顾老人。”自2011年王圣真从县妇幼保健所退休后,县城曾有一家私立诊所以10多万元年薪聘请她,但为了方便照看公婆,王圣真毅然拒绝了。“好儿媳”王圣真的孝心孝行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在全国老龄办、中国关工委等七部门联合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2014年12月被活动组委会授予第六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早在2013年,王圣真还获颁首届“丽水十大孝贤”荣誉。

  详细事迹:

  “以后公公婆婆就是我的爸妈,我要承担起照顾这个大家庭的责任。”这是王圣真结婚时,给自己默默许下的承诺。岁月流逝,这份承诺也慢慢渗透到了王圣真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全心全意地担当起好媳妇的角色。结婚30多年来,王圣真不辞辛劳侍奉公公婆婆。王圣真的婆婆十几年前就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多次不慎摔倒,卧病在床,她端汤送药,勤换衣褥,尽心尽责,毫无怨言;公公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她每天关注他的饮食、睡眠状况,没有丝毫懈怠。

  “自从圣真她与我儿子结婚30多年以来,从没忘记过我们老夫妻的生日。生日当天,她要么在家里亲自烧上一桌好菜,要么就带我们去外面吃各式各样好吃的。”王圣真的公公欣慰地说。彼此之间从未红过脸,“好儿媳”王圣真成了他们老夫妻的“贴心小棉袄”。这30多年来,王圣真对他们很是孝顺,从她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擦地板、抹桌子,拾掇出干干净净的厨房、卧室,到她为家里购置一应俱全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平时还常常帮助他们的亲戚办事情……王圣真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细节中处处体现出她对老人的体贴、爱护。

  2010年年底,王圣真与她的丈夫搬到鹤城街道工商巷居住,虽与公公婆婆分开住,但王圣真仍坚持每天去看望她公婆,了解公婆的生活需要,叮嘱公婆要时常注意身体,并时常为他们购置一些生活必需品。

  “子欲养而亲不待,有时间一定要多陪陪、多照顾老人。”自2011年王圣真从青田县妇幼保健所退休后,县城曾有1家私立诊所以10万元左右的年薪聘请她,但她考虑到公婆已年近八旬、身体每况愈下,为方便照看公婆,王圣真毅然地拒绝了。

  王圣真的婆婆早在十几年前就患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但近年来,她的婆婆因不慎多次摔倒,阿尔茨海默病也随之更加严重,经常在县城内走失。一得知消息,王圣真就会立刻放下手头上的事情,东奔西走地寻找她的婆婆。面对婆婆在家里、路上随地大、小便的情形,王圣真不嫌脏、不嫌累,耐心地为婆婆清理身体,换洗衣服。

  “我相信通过悉心照顾,婆婆的身体能慢慢好转。”2014年7月中旬,王圣真的婆婆再次在楼梯上不慎摔倒,并摔伤了头部,送医院救治后,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成为了植物人。但此时,王圣真正在法国照顾生产的儿媳,得知此消息后,她每天跟丈夫通电话、发信息及时了解婆婆的身体状况。匆匆忙忙安排好自己儿媳的产后生活,王圣真就立马从法国飞回青田照顾婆婆。

  回国后,在婆婆住院期间,王圣真坚持和丈夫、二妹轮流陪婆婆做各种检查、治疗项目,还为婆婆送水喂饭、拍背按脚、擦洗身体,担起照顾卧床婆婆的重担。婆婆的床褥,王圣真总是经常拆洗晾晒,让婆婆睡得舒坦,勤洗勤换婆婆的衣裤,保持干净清爽。婆婆出院后,虽也有保姆照顾,但王圣真依然坚持做好婆婆的日常护理工作。“我是婆婆的另一个‘女儿’,照顾婆婆是我应该做的。”对此,王圣真如是说。

  王圣真的孝心孝行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在全国老龄办、中国关工委等七部门联合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2014年12月被活动组委会授予第六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早在2013年,王圣真还获颁首届“丽水十大孝贤”荣誉。

  【进入原文】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