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萍
大义丈夫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妻女27年
孝老爱亲
江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唐小萍,男,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永昌寺社区居民。唐小萍一家3口住在永昌寺社区小西门5栋一个面积不到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他不善言辞,很多人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只要提起无怨无悔照顾家中患有精神病的妻子和女儿,辖区里的居民们都敬佩不已。

  “一个中年胖女人,举止异常,光头,口中不时发出一些无法听懂的唠叨声;一个高大白净的女孩,目光呆滞,没有笑脸,亦步亦趋的紧跟身后”;此刻,这对母女俩身边必有一个憨厚的男人陪伴在左右!”这成了大多数居民留在脑海中的印象。

  人们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唐小萍没有放弃妻子和女儿“单飞”,而是不离不弃守护在她们身边已达27个年头。早年在市建从事水电维修工作的唐小萍,1988年和妻子陈某相识。结婚当年,妻子的隐藏性精神病就发作了,时常疑神疑鬼唠叨不停,几乎没有清醒的时候。第二年,妻子生下一个白净漂亮的女儿,原本以为这会是幸福的开始,孰料,祸不单行,女儿上初三以后,渐渐露出智力低下的苗头,一到学校就惊恐流汗,上课时行为异常,经常吐唾沫、乱喊乱叫、用头撞墙,初中没念完,因“智力原因”女儿被退学。经医院诊断,女儿也患有“精神分裂症”,还患有“恐高症和强迫症”。唐小萍要去上班时就只能把她俩安置在家里,可女儿的“强迫症”一发作,就往楼下扔东西,有时是板凳,有时是菜刀;母女俩还总是一次又一次没有目的的乘坐公共汽车,一坐就是一整天,这一片的公交司机对这对母女俩都很熟悉,也很同情。唐小萍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把这对母女带在身边,这样才能保护好照顾好她们。最让他操心的是妻子和女儿都患有严重的强迫症,每天都必须按部就班做事情,不然就会举止异常、烦躁不安。下岗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帮物流公司送快递的工作,为了保障妻女的安全,他只能载着妻女跟他一起外出送货。在外人看来,简直无法想象。但他从不嫌烦,更没有想过放弃,而是毅然决然的担下照顾妻女的重负。每天外出工作完一家三口返回家中,唐小萍又开始了“家庭煮夫”的工作,做饭、洗衣、搞卫生,还要一天三次定时喂药。为了妻女和周边居民的安全,唐小萍给所有的窗户都装上了封闭式防盗网,用这种方式来对待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和在药物激素下日渐长高长大的女儿,丈夫唐小萍实在是于心不忍,但他别无选择。近30年来,唐小萍的生活就围绕着这母女俩,整个人像被套上枷锁,每天陀螺一样乱转,根本没有时间想其他事情。因为母女俩都不能正常交流,他觉得苦了累了,也找不到人诉说,只能默默在心里咀嚼。

  【进入原文】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