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琴
好媳妇无怨无悔多年照顾病瘫婆婆和植物人丈夫
孝老爱亲
河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慧琴,女,1970年7月出生,驻马店西平县供电公司职工。

  刘慧琴结婚22年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14年,照顾脑萎缩的公公3年,照顾突发脑溢血的丈夫4年,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并把丈夫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并继续照顾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至今,她却从无怨言。

  侍奉公婆 孝心让人感动

  2001年,刘慧琴的婆婆因病瘫痪,她毫不犹豫的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病大有好转。然而,没过几年她的公公患上脑萎缩,为了延缓公公脑萎缩的速度,她每天教公公唱儿歌、背古诗……刘慧琴快下班的时候,公公会站在家门口,朝她回来的方向张望,看到她,高兴得像个孩子。吃饭时,她先喂公公吃,而且经常帮公公洗澡,就这样细心照顾患病的公公3年,直到公公离世。刘慧琴的婆婆说起她就满含眼泪“慧琴比闺女还亲,我心疼这个孩子呀,这么多年来伺候2个重病号,到哪里找这样的好孩子呀。”老人说,这个儿媳妇是她家的恩人,刘慧琴比亲闺女还要亲。

  灾难来袭 她撑起一个家

  2011年9月20日,刘慧琴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丈夫单位同事打来的电话,说是正在上班的丈夫王三伟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抢救。那一刻,她感觉天都塌了。但是,她不得不坚强起来,因为丈夫需要人照顾。

  王三伟紧急做了开颅手术,昏迷三天后又被查出肺部感染,医生告诉刘慧琴一个残酷的现实:即使抢救过来,也将是一个植物人。面对有的人的劝说,她执着而坚定: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言放弃,并当即决定转往郑州就医。“转到郑州后很辛苦,别人都是家属一大群,我家只有我一个人。”刘慧琴说,在丈夫生病之前,自己的婆婆也是自己照顾的,丈夫生病后,就由丈夫的哥哥姐姐们照顾了,亲戚们都很忙,没有人能够到医院和自己分担照顾丈夫的任务。“三伟生病的时候,我们的女儿正在读高中,正是学习最忙的时候,也没法到医院帮忙。”刘慧琴说,她只能自己撑起一个家。

  到郑州的医院后,王三伟脑部发现新的出血点,做了第二次开颅手术。刘慧琴利用每天仅有的半小时探视时间,忙不迭地为丈夫翻身、擦拭身体、按摩四肢,陪他说话。尽管如此,医院每隔几天就下发的病危通知单,让她连睡觉也提心吊胆。王三伟在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40多天,醒来后,第一次看到憔悴的妻子,不能言语的他默默流下了眼泪,紧紧握住妻子的手不松开。

  转到普通病房后,为节省开支和护理方便,刘慧琴在丈夫床边打了一个地铺,虽然一个床上一个床下,每天王三伟只有拉着刘慧琴的手才能睡得安稳。“当时也很无助,三伟也不能吃饭,我就一个人买点馒头,喝点开水将就着吃下去,省下钱给他治疗。”刘慧琴说,为了省钱,在郑州住院的时候,饭都没有好好吃过,但为了丈夫,她都坚持下来了。听说高压氧对丈夫恢复有帮助,刘慧琴就推着轮椅带他去条件较好的郑大五附院。从郑大一附院到郑大五附院,差不多是3公里的路程,每次将丈夫推到地方,她都是一身汗。而这一推就是两个多月。

  2012年12月,做完第三次开颅手术的王三伟从郑州回到了家中,县医院的医生感慨地对刘慧琴说:“从这里转出去的6个人,王三伟是唯一回来的一个,你用爱创造了奇迹。”听完医生的话,刘慧琴有了动力,她想着,既然能够安然回来,那有朝一日,丈夫一定还能重新站起来,过上正常人的日子。为了干好工作又能很好地照顾丈夫,刘慧琴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收拾、做饭,帮着丈夫洗漱,喂他吃饭,在保证早餐营养的情况下控制摄入的流食量,然后给丈夫交代一番后,便赶去上班。

  知道丈夫喜欢干净,她每天都会把家里外打扫一遍,为丈夫擦洗全身。哪怕床单只留下一滴尿渍,她也会毫不犹豫地拿去清洗,不让房间留有异味。为了帮助丈夫康复,她在院子里安装了护栏和康复器材,一有空就带他出来活动。在她的照料下,曾被断言为植物人的王三伟不仅胖了十几斤,脸上渐渐有了笑容,也学会说一些简单的话语。说得最多的就是“琴琴”,刘慧琴喊他“宝宝”,女儿则笑称爸爸是妈妈的“宝贝儿子”。

  面对前来探望他的亲戚朋友,王三伟每次都会在嘴巴颤动几下后,吃力地说:“琴琴好……”满脸洋溢着幸福。

  幸福延续 她明天更美好

  “女儿马上大学毕业了,我对生活也更加有信心了。”刘慧琴说。女儿王一贤目前就读于山东科技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已经快要毕业了。女儿很懂事,经常往家里打电话问问情况,安慰自己,她觉得生活更有信心了。“现在最快乐的事就是王一贤每天和爸爸的视频聊天,这时王三伟就格外兴奋,目不转睛地盯着女儿,每次下线都恋恋不舍。”刘慧琴说。为了唤起丈夫更多的回忆,每次和女儿视频聊天之后,她就给丈夫读女儿写的文章,翻看女儿过去、现在的照片,仿佛女儿就在身边。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一首《牵手》道出了夫妻间的相濡以沫,相依相扶。牵着你的手,今生一起走,她相信这个有爱的家庭一定会走出阴霾,迎来一个艳阳天。

  【进入原文】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