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云
善良儿媳带着公婆再嫁
孝老爱亲
陕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今年55岁的王淑云,是耀州区孙塬镇孙塬村人。24年前丈夫去世后,她一人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任。1998年,王淑云经人介绍与本村人张建华重新组合家庭,由于不愿抛下公婆,她改嫁时带上了二老。

  如果改嫁必须带上公婆——“我不能撇下二老不管”

  王淑云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在1989年,丈夫李战荣在打工时身亡,留下了妻子、父母以及10岁的女儿、8岁的儿子。遭受巨大打击的这个家庭,重担全部落在了王淑云的身上。在处理好丈夫的后事后,她向老人表示,会像女儿一样侍候两人一辈子。

  在王淑云眼里,公公婆婆是令人同情的,二老共生了6个孩子,只有她的丈夫成年结婚,但还遭遇变故身亡,白发人送黑发人。王淑云说:“二老这一生伤了太多次的心,唯一成年的儿子也不在了,我当儿媳的,不能撇下二老不管。”

  由于家中老的老、小的小,王淑云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在周边打零工,有时候还要兼着干几份工作。亲朋好友看她一个人又是带孩子又要赡养老人很是辛苦,就劝她改嫁。一开始王淑云不同意,后来觉得自己照顾二老还要照看孩子渐渐力不从心,便同意遇到合适的人就改嫁,但有个条件:必须带上公公婆婆。这个条件吓退了一些想给她说媒的人,直到1998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本村乡医张建华。

  丈夫被妻子的孝心打动——“这样的人不娶才是错误”

  王淑云在认识张建华后,将家里的情况说得很清楚,包括改嫁要带上公公婆婆。“她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张建华说,“最主要的是我看上了她这个人,别的都不重要。”

  听了王淑云的要求后,张建华没有“知难而退”,反而被王淑云的孝心所打动,决定与她一道分担生活的重担。“像我妻子这种情况,丈夫去世了,很多人就是一嫁了之,哪会去管公婆,可她处处为老人着想,说明她有孝心、有爱心、责任心强,这样的人不娶,那才是错误的选择。”后来,在张建华的劝说下,他的家人也打消了顾虑。

  “没想到淑云会这么做。”85岁的婆婆焦玉提起当年王淑云改嫁的情况时说。儿子去世后,她一度曾担心儿媳会丢下她和老伴不管,但得知儿媳要带着她和老伴改嫁,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王淑云嫁给张建华后,他们两口子共要照顾5位老人,包括王淑云的公婆、自己的父母以及张建华的母亲,还要照顾5个孩子(张建华与前妻有3个孩子)。尽管压力不小,但他们尽量做到最好,甚至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王淑云公婆的身上。“好在我和妻子双方的兄弟姐妹都多,所以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我叔和我婶身上。”张建华说。

  与张建华结婚后,王淑云晚上和丈夫住在一起,白天等丈夫到卫生院上班后,自己就去公婆那里照顾二老。张建华下班后也经常过去干活。对于二老,张建华一口一个叔、一口一个婶,叫得很亲。由于自己是大夫,给二老看病更是常有的事。

  2010年腊月,王淑云的公公不小心在门前摔倒,突发脑溢血,动弹不得,王淑云守在老人床前照料,为老人端屎端尿,直到公公去世。现在婆婆也已经85岁,老人双目几乎失明,身边更是离不开人,王淑云干脆白天晚上都和婆婆住在一起。“婆婆眼睛看不见了,连饭碗有时都会打翻,身边没有人可不行”。

  村民无不钦佩感动——“这样的夫妻很难得”

  王淑云和丈夫的孝行,当地村民无不表示钦佩和感动,用村民的话说,“这样的夫妻很难得”。

  在耀州区孙塬镇孙塬村,只要一提起谁家的媳妇好,大伙儿顿时就打开了话匣子,话题总也离不开王淑云,都齐口夸赞她这个媳妇比婆婆的亲生女儿都亲、都好。

  村民张秀霞说:“我家离淑云家很近,经常没事了就到她家闲谝。亲眼见她和张建华齐心协力把婆婆精心照顾,给老人端屎倒尿、洗头洗衣服、剪指甲等,心里很是感动,她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好媳妇,是我的好榜样。”村民徐清伍说:“我是一个上门女婿,和家里几口人都没有啥血缘关系,刚上门时总和一家人搞不好关系,而王淑云却对已故丈夫的母亲都那么好,我自己一个男人怎能做得不如一个女人,在王淑云的带动下,我改变了自己过去的想法,和一家人和睦相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王淑云就是我的榜样。”

  孙塬镇妇联主任董春玲说:“王淑云几十年如一日,带着婆婆改嫁后和丈夫一起不离不弃,婆婆多病体弱,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王淑云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它不仅是全镇妇女学习的榜样,而且也成为全镇干部群众教育子女的典范。”

  【进入原文】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