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花
好嫂子19年如一日悉心照顾3个患病亲人
孝老爱亲
江苏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11月17日中午,盐城市亭湖区一个普通家庭,41岁的陈清花正忙着给小叔周洪兵做饭。“他中午去医院血透,得早点烧好饭,让他先吃。”自从嫁到周家,陈清花就一直照顾着身患尿毒症的小叔,周洪兵感激而自豪地说:“我的嫂子陈清花真是个好人!” 

  18年前,23岁的陈清花嫁进一个特殊的家庭,公公患有肺病,婆婆患有心脏病,年轻的小叔患有尿毒症。从进门的那天起,她就暗暗发誓,要帮助丈夫将这个家撑起来。 

  “他有个好嫂子,这是他的福气” 

  吃完午饭,陈清花为周洪兵准备好要带去医院的东西,并嘱咐他“路上小心点,有事打电话”。最近,周洪兵都是自己坐BRT去盐城南三院,“每周要进行三次血透,不能间断,以前都是嫂子送我去医院,这几年身体好点,我就一个人去,但回去的时候是她接我。” 

  下午1点,病人们陆续来了,医院住院部2楼的一间血透室放着近三十张病床。“大哥,你来啦!”周洪兵一边铺床,一边和临床的周志军热络地聊开了。周志军说,“我和洪兵是本家,平时挺聊得来。洪兵因为这个病一直没成家,这么多年都是他嫂子在照顾,我们病房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好嫂子,这是他的福气。” 

  护士们在一台台血液透析机旁忙碌着——连接透析液、冲洗管路、准备穿刺包……周洪兵的管床护士说,“他是我们这边的老病人了。”据介绍,周洪兵已经血透24年,在盐城算是时间很长的了。 

  尿毒症病人生活起居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盐要少吃,水也要少喝。“总感觉渴,又不能喝,身体排不出去,以前还会偷偷喝水,嫂子就看着我不给喝。”周洪兵说,为了照顾他的饮食,陈清花每次做饭盐都放的很少,正常人是吃不惯的,但这么多年她就一直陪他吃同样的饭菜。“血透一次要四个小时,时间长容易低血糖,嫂子还给我准备了饼干带着。” 

  最近周洪兵总感觉手指麻木、刺痛,属于腕管综合征,是尿毒症的一种并发症,需要经常运动。“一生病,受累的就是嫂子,现在嫂子天天监督我锻炼身体,上午活动各个关节,缓解并发症的症状,下午在小区附近散散步。她还经常给我按摩关节,缓解疼痛。” 

  “我必须要好好活下去,不然对不起嫂子” 

  “总感觉拖累哥哥嫂子了。”周洪兵说起嫂子,充满了感激之情。为了照顾周洪兵,陈清花没法正常工作,一家人的经济负担都落在丈夫周洪林的身上,这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 

  这么多年,陈清花从未出过远门,实在有事要出去,哪怕只是半天,也一定会骑着电瓶车带着小叔一起去,有时去娘家也是如此。“我不管他,他咋办?这么多年习惯了,也没感觉到苦。我把家里照顾妥帖了,丈夫才能安心出门上班。”陈清花不好意思地说。 

  2001年,周洪兵终于等到合适的肾源,满怀期待地进行了换肾手术。然而,半年后手术失败,药物副作用还引发腿骨头坏死。周洪兵说,在进行换骨手术时,由于手术麻药过量,他昏迷了三四天没有知觉,医生下了病危通知。 

  “手术后完全就是精神失常了,会做出一些很奇怪的举动,医生都无法给药,上血透机,都是几个人按着我,强行治疗的,那段时间一般人都离我远远的。”周洪兵说,当时自己万念俱灰,只有嫂子和家人没有放弃,始终陪在他的身边。 

  “是嫂子让我树立活下去的勇气。我必须要好好活下去,不然对不起嫂子。”周洪兵说。 

  “做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却不容易” 

  在邻居们眼里,陈清花还是一个极其孝顺的媳妇,公公婆婆在世时,她精心服侍老人的事,至今仍被小区的居民传颂。 

  2003年,70多岁的公公被诊断为肺癌,医生劝说不要治疗了,但陈清花坚决反对,她拿出从娘家带来的压箱钱,给公公办了住院手续。周洪兵回忆:“父亲最后两年卧病在床,嫂子将一日三餐送到床头,洗脸、洗脚水送到铺边,熬汤喂药,请医挂水,样样亲历亲为。” 

  公公去世后,婆婆成天闷闷不乐。陈清花白天给婆婆洗衣喂饭、洗脸梳头、擦身洗脚,晚上还主动和婆婆一起睡,帮她解闷。天气好的时候,她就带着婆婆在小区里散步,不少外人忍不住夸赞:您闺女真孝顺!婆婆总是纠正:她是我儿媳妇,比闺女还亲呢! 

  “做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却不容易,她坚持这么多年任劳任怨,说实话,我们都自叹不如。”小区里的李大爷说,无论家庭多困难,生活多辛苦,陈清花从来都没有在邻居们面前抱怨过一句,相反还会主动帮助别人。 

  邻居李奶奶说,小区年代久远,没有专门的保洁人员,陈清花只要看到院子里哪里脏了,就会主动清扫。 

  面对别人的赞美,陈清花说,她只是一个普通妇女,尽了自己的责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好炫耀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