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琴
农家妇20年如一日做29位孤寡老人的“编外儿女”
孝老爱亲
江苏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周琴,女,1966年10月出生,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人。 

  周琴,江都昭关镇一位普通的农家姑娘,她柔弱的双肩曾经历了太多的艰辛。1988年,由于家庭贫困,周琴的父亲身患沉疴、无钱医治,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让她抱憾终身。从那时起,她就暗暗发誓:“如果将来我条件好了,我一定会为天下的父母续行孝道。”多年来,她努力遵守着誓言,尽自己最大努力关心、帮助孤寡老人们,成为了昭关敬老院的29位孤寡老人的贴心“闺女”。 

  一路拼搏市场,一路栉风沐雨,现年46岁的周琴先后开过美容院、小饭店,创办过扬州远洋船业有限公司、扬州周琴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多年来,只要经济条件许可,她都努力诠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祖训。 

  20年前,周琴把昭关镇无儿无女的华攀霞当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平时嘘寒问暖,有病送医送药,逢年过节都要登门探望,给老人捎去浓浓的亲情。华奶奶的60岁、70岁生日,周琴隆重操办,摆了好几桌酒席,将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一起邀来,让华奶奶增添了许多快乐。2004年,老人弥留之际曾拉着周琴的手说:“谁说我无儿无女,不是有你养老送终吗?我够福气的了。” 

  送走了这位孤苦伶仃的老人,周琴心中却放不下昭关镇敬老院其他28位孤寡老人。她做出了一个非常“决定”,担当敬老院的志愿服务者。从此,昭关敬老院的28位孤寡老人,多了一个共同的“编外儿女”。 

  农村敬老院生活条件较为简陋,周琴置办了电饭锅、电风扇和全套桌椅;夏天酷暑难当,老人无以入眠,周琴赶忙从城里送来了空调器;老人生活寂寞,周琴从城里请来了扬剧团,多次为敬老院举办专场演出……11年来,周琴累计为敬老院捐款捐物超过50万元。 

  从2004年至今,连续11年的圣诞节,便成了全体孤寡老人雷打不动的“幸福节”,老人的“大礼包”丰富多彩,且越来越贴心。王大爷喜欢听扬剧,“礼包”里装的是扬剧光盘;李奶奶患有关节炎,“礼包”里装的是羽绒做的护膝;吴大爷行走不便,“礼包”里装的是铝合金的拐仗;张老喜爱吃零嘴,“礼包”里装的是扬州大麒麟阁的茶食;杨大爷烟瘾大,“礼包”里装的是“苏烟”……总之,每位老人都觉得自己收到的礼品是“女儿”用了最真挚的情感、最细腻的心思准备的。 

  2009年8月,王大爷感到头昏目眩,并不时呕吐。敬老院将他送到镇卫生院治疗,医生留在观察室处置。周琴听说后,急忙从仙女镇赶回,马上用汽车将老人送到江都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量了一下血压,高压220,低压165,诊断为高血压危像,还好,做了CT后证明尚未发生中风。经过几天治疗后,老人便转危为安。后来,老人逢人便说,“自己这条命是周琴从阎王爷那儿抢来的。” 

  2012年春节前夕,李奶奶走路时不慎摔倒,左腿骨折,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为了便于照料,周琴把她接到自己家里,让全家人轮流伺候。从大年初三开始,周琴每天接来县城有名的按摩大师给李奶奶按摩。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老人终于能够行走了。王奶奶回到敬老院后告诉同伴:“今年,我过了这辈子最快乐的一个春节。” 

  周琴的孝心义举感动了江都,也感动了扬州。在周琴倡导下,扬州市妇联决定设立“周琴爱心基金”,建立统一账户,常年资助孤寡老人、“春蕾”女童和特困家庭。一天,上海太平洋焦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史习能专程从上海赶至扬州,把自己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拿到的奖金全部捐给“周琴爱心基金”。2012年4月,来自南京、山东、安徽的9位船主,共同向“周琴爱心基金”捐款1.1万元。“周琴爱心基金”已成为扬州市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响亮品牌。  

  “孝为百善之首,敬老利及社会,关心孤寡老人虽然不是一种契约,但却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提升自我、回报社会的崇高事业!”20多年的爱心之路,周琴用默默坚守表明了自己的心迹,也让自己的人生境界得到了升华。鉴于周琴的突出贡献,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省“巾帼楷模”、省“三八红旗手”、省百名优秀志愿者、扬州市“十佳好嫂嫂”、扬州市“十佳慈善之星” 。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