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凤英
七旬老人45年不离不弃呵护脑瘫养子
孝老爱亲
安徽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贾凤英,女,1940年3月生。 

  事迹简介:45年前,年仅30岁的贾凤英夫妇收养了刚出生不久的男婴马安东。然而拥有孩子的喜悦没过多久,马安东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贾凤英夫妇照顾养子45年,竭尽所能给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送去家人的关爱,无怨无悔,用全部的心血和爱悉心照料着这个不会喊一声爸妈、不会走路的养子,备受邻里称道。 

  正  文: 

  45年前,年仅30岁的贾凤英夫妇收养了刚出生不久的男婴马安东。然而拥有孩子的喜悦没过多久,马安东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面对亲友们的劝告,贾凤英夫妇没有放弃,而是用全部的心血和爱悉心照料着养子的生活。他们知道,他们是马安东的家人,是他这辈子的依靠。                        

  贾凤英和丈夫马华斌都是普通的工人,家境并不富裕。为了给安东治疗他们四处奔波,花去了很多钱,但病情却越来越重。“他小时候还能跑能跳,随着年龄增长,抽搐的次数多了,严重时都抽搐了一天一夜,送到医院,也没有好转。到他20多岁时,双腿就不能走路了。”马华斌说,他最难受的还是马安东发病,每当他口吐白沫在床上浑身抽搐时,他都急得团团转,却什么都帮不了他。最让老两口犯愁的就是扶着马安东上厕所,老两口一个人架着、一个人搀着他往前挪。每一天,马华斌都陪着马安东睡觉。每隔两个小时,他都会起床帮儿子上厕所,怕他尿床上,着凉感冒了。每一夜,马华斌都没睡过一次踏实觉,如此坚持了几十年。 

  每天早上一睁开眼,贾凤英就要忙活着给马安东穿衣服、擦脸、喂他吃饭,一通忙活下来就得一两个小时。每天三次重复做这样的事情。 

  这么多年风雨波折,贾凤英夫妇跌跌撞撞都挺了过来,但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老两口越来越力不从心。“还是老了呀,我们两口这身体,真不知道还能照顾他多久。”贾凤英忧心忡忡地说,目前她最担心的就是由于自己和丈夫年岁已高,一旦两人离世,马安东如何生活将成为问题。 

  很多时候,爱不一定是轰轰烈烈,更多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贾凤英夫妇照顾养子45年,竭尽所能给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送去家人的关爱,无怨无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