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南南
90后女孩深情守护突然瘫痪的未婚夫
孝老爱亲
安徽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赵南南,女,1991年2月生,滁州市凤阳县武店镇赵拐村村民。 

  事迹简介:赵南南和沈建原本是一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美好向往的甜蜜情侣。然而,2015年3月30日凌晨,在领结婚证的前一晚,赵南南的未婚夫沈建出了严重车祸,高位截瘫。在这大半年里,赵南南不离不弃,悉心守护,她的事迹感动了整个苏、皖大地。 

  正  文: 

  赵南南今年23岁,从事客服的工作。来自安徽凤阳的她,与同镇的25岁小伙沈建相识相恋。“沈建也是个苦命人,14岁妈妈去世,爸爸又组建家庭,他从小是跟姐姐生活在一起的。”赵南南说,虽然沈建不善言谈,但做人很踏实,14岁就开始打零工,自己赚钱了。认识赵南南后,沈建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在镇上买了一套房子,准备结婚后作为婚房。“有房子了,经济也稳定了,就踏踏实实过简单的生活。”沈建和赵南南不止一次幻想过属于他们的幸福小日子。 

  然而,一场车祸打破了沈建和赵南南原有生活的平静, 

  2015年3月30日凌晨,赵南南的未婚夫沈建出了严重车祸,高位截瘫。而这一天,原本是两人约定去领结婚证的日子。 

  沈建出车祸后, 医生说即使能救活, 也会高位截瘫,一辈子坐轮椅。在治疗阶段,沈建不止一次地想要“赶走”赵南南:“你走吧,别管我了,再找一个吧,我不怪你。”赵南南流着泪说:“等你治好了病,我们一起回家领结婚证,一起过日子……”亲戚、朋友都劝她,“你们没有领证,不用为他负责一辈子,你还年轻,赶紧走吧。“我不能走,我一走,他就只能等死。他死了,我就没了家。他活着,家就在”,赵南南坚定地说。 

  如今,赵南南把家安在了病房里。几乎每一两分钟就要为沈建吸痰,一天要做近千次。与此同时,她还要不停地给沈建按摩、翻身、擦洗身体,想尽一切办法让他舒服些。晚上是最难熬的,赵南南和沈建的姐姐轮流守夜,每个人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为照顾沈建,赵南南愣是从140斤瘦到了100斤。 

  住院半年多,沈建的治疗已经花费了一百多万元。“发生车祸后,好心的村长带着家里人,挨家挨户地募捐,还有镇上的好心人也给我们捐钱。”可是,这些钱很快就花完了。赵南南将能卖掉的东西都卖了个遍,就连丈夫送她的金戒指,也被她前几天带回老家卖了2000元钱,买了个用于按摩的梯度治疗仪。“沈建知道以后特别生气,说以后再也不给我买了,”赵南南摸着如今空空的手指笑了笑,“可是我没办法。”她还想把房子卖掉,可至今没有找到买主。 

  “我们几次都认为沈建没救了,是赵南南坚持‘多给一点时间’,才有现在的结果,是他俩共同创造了奇迹,”医生常常感叹,“这个女孩不容易。”但对于赵南南来说,这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们虽然没有领证,但在我心里,我已经是他的妻子了。”一说,她便眼圈发红。哪怕到最后,沈建真的一辈子要坐轮椅,她也会一直陪伴。为了爱情,赵南南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现在农村的工厂很多,沈建生活能自理,我就可以到厂里打工,养活他。”赵南南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