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友
孝心女婿细心照料卧床不起老岳母
孝老爱亲
山东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陈序友,男,1974年2月出生,山东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岚办事处中黄岚村村民。 

  概述: 

  他以孝道为荣,细心照料卧床不起的岳母,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等劳累繁琐的日常护理总是无微不至,任劳任怨。举债5万多元为老人治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故事: 

  陈序友是村里出名的孝子。陈序友住的村子与岳父母住的村子相距5公里,隔三差五,陈序友都要到岳父母家中走一走,看一看,不看,心里放心不下。2011年,陈序友的岳父不幸离世,剩下行动不便70多岁的岳母韩秀芳一人独自生活。陈序友连续三天吃不下、睡不着。第四天一大早,他将岳母接到自家住下。他对妻子说“岳母就是俺的亲娘。孝顺不仅仅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陈序友种着10亩粮田,闲暇时,凭着一手好瓦工活外出务工,一年的收入不足3万元。钱挣得不多,但一家人和睦相处,日子过得舒心温暖。 

  2014年9月,岳母散步时重重跌倒,脊柱受伤,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期间,陈序友跑前跑后忙活,为岳母穿衣、洗漱、喂饭、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的日常护理工作总是任劳任怨,无微不至。老人胃口不好,他变着花样做饭菜,尽力让老人吃好。同病房的病友还以为是亲生子,羡慕地对岳母说:老姐姐好福气,生了个大孝子。岳母住院38天,陈序友瘦了12斤,欠下了5万元的医疗费。 

  出院后,岳母需要专人照料,陈序友放弃年收入2万元的瓦工活,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儿就是帮老人洗脸、梳头,盛起第一碗饭先端给老人,老人牙齿掉光了,他就常做些蒸蛋等松软食物给老人吃。端水端饭、接屎接尿、为老人翻身擦洗、换衣洗衣、热水泡脚成了陈序友一个大男人的全部生活内容,他为此从未睡过一个完整觉,也没叫过一声苦。陈序友妻子告诉我们:母亲体温的高低、床垫的干湿、卧室的冷暖,陈序友都时刻挂在心上,甚至是母亲的每一种表情、每一个反映、每一个生活细节,他都毫不放过。为了给岳母增加营养,陈序友在陈序友的精心照顾下,老人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非常好。 

  2015年2月16日,天空飘着雪花。陈序友收工回到家发现岳母脸色苍白,身体哆嗦。用手摸了摸岳母的额头,感觉有些烫手,体温测量使陈序友吓了一跳,岳母高烧39度。村卫生室因过春节无人值守,陈序友发动拖拉机,把岳母用棉被包严实立即赶往医院。去医院的路上,岳母泪流满面对陈序友说:“儿啊,多亏你这些年的照顾,如果没有你的照顾,娘早就没有了,如今娘岁数大了,已经看到子孙满堂,知足了,可现在还拖累你们,上次住院的钱还没还上,娘的内心过意不去,医院就别去了,就让娘……”。陈序友知道岳母后面想说什么,于是赶紧打断岳母的话:“娘,你就别多想,儿子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别说才照顾你4年,就是再照顾你几十年也是应该的。”就这样,陈序友陪着老人在镇医院打吊针退烧,回到家时已是凌晨4点。 

  女婿胜亲儿。四年间陈序友夫妻未添一件新衣服,老人的衣服总是新的、鲜亮的;一家五口人同桌吃饭,饭菜却不同,老人的饭菜总是单独做,也是最好吃的;老人住得房间是最亮堂的,冬暖夏凉。 

  陈序友说,他将用善良和孝心为老岳母的晚年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在儿女的心里植入孝心的种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