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荣贤
六旬农民38年呵护瘫痪妻子不离弃
孝老爱亲
河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段荣贤,男,64岁,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明港镇东部的段湾村段湾村民组。他真情呵护瘫痪妻子38年,不离不弃。 

  1971年与邻村女青年余东勤自由相爱而结为夫妻。婚后恩恩爱爱,和睦相处,妻子余东勤在家务农,主持家务,丈夫段荣贤在大队学校任民办教师,他是一个不善言语得人。婚后他们先后生了三个孩子,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和祥和,生活和常人一样平平安安。邻居们都羡慕他们两口。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个幸福得家庭好景不长,到了1977年,27岁的余东勤突然得急病而瘫痪在床,无法从事劳动,连生活也不能自理,吃药、喝水、洗脸、刷牙、梳头、脱衣、穿衣全靠人帮助,一天三餐靠人喂,上厕所也需要靠丈夫抱着。一年365天全靠丈夫一人料理。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使她能幸福地生活,段荣贤同志毅然辞去民办教师工作,回家种起责任田以便全身心的照料妻子。承担起了家庭的一切责任,菅护着妻子,拉扯着孩子,既当爹又当妈。里里外外一人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如今段荣贤背有些驼,头发花白,已呵护卧病在床38年的妻子,然而他自己已是64岁的老人。 

  看着丈夫整天围着自己忙碌,余东勤也多次想以死了之不再拖累丈夫。她曾多次对丈夫段荣贤说:“我是废人,啥也不能做,会拖累你一辈子,咱们离婚吧!”段荣贤每次都很难过,用手捂住妻子的嘴以温暖的语言劝阻妻子:“你是我的爱妻,虽说你瘫痪了,家里不能没有你,有你在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只要我活一天就有有责任好好照顾你,终身陪伴在你身边,咱俩永远是夫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夏天吃饭,天热,饭凉得慢,怕烫着妻子,段荣贤总是做好饭自己先吃,然后再一口一口地喂她。冬天饭做好了趁热先喂妻子,妻子吃完后,他才自己吃。冬天夜里睡觉时,因妻子是病人,不能用电热毯,丈夫总是先上床为妻子暖被窝,然后抱着妻子用自己的体温给妻子温暖,像扶持小孩一样关爱着她,温暖着她。伏天,屋内热,段荣贤背着妻子睡在屋顶上,用扇子给妻子扇风驱赶蚊虫,常常一扇就是一整夜,保证妻子能有个好的睡眠。在那些没有电风扇的年月里,段荣贤一直这样坚持度过了20多个夏天。近几年来妻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也日浙加重。白天夜晚常常多次大小便失禁,每天需要多次为其擦洗身子。多次换洗脏衣服和被褥,并从轮椅上多次抱上抱下,从未因此责备过妻子一句。多年来段荣贤以实际行动,用人间大爱,温暖着妻子,鼓舞着妻子,给妻子以活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后来段荣贤的两个孩子长大成人在南方打工,为了节省车费,已几年没回家。孩子想母亲,母亲想孩子。2005年国庆节后,段荣贤背着妻子毅然从明港火车站坐火车到南方看望孩子,和他们团聚。没想到的是到了南方后,妻子余东勤突患脑血管堵塞,在当地医院抢救一个星期,才醒过来,又住了半个多月院,段荣贤始终不离不弃陪在妻子身边,从没离开过,在抢救初期医生也想放弃对余东勤的治疗,以便减轻段荣贤的经济负担,医生在征求段荣贤意见时,段荣贤用恳求的话说:“她是我的小孩娘你们一定要救活她,我求求你们了”。段荣贤用内心的真情,感动了医生和护士:“我们一定把你的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经过医生的抢救治疗并在段荣贤精心护理下,硬是将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为照顾好妻子,他常说:“再苦再累我心里甜,因为我是她的丈夫。” 

  妻子的病一直靠药物维持着一天也不能断药,每年8000多元用在买药上,38年来光药费花去近30多万元。 

  38年如一日用真情呵护瘫痪妻子,段荣贤对妻子不离不弃精心照料,使周围的老百姓交口称赞。段荣贤用自己的行动彰显着一个丈夫的品德、一个家庭的责任,弘扬着中华民族的美德,他的高尚品质受到明港人民的赞扬,他的真情事迹在明港大地广为流传。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年荣获明港镇第一届十佳道德模范;当年荣获信阳市平桥区道德模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