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美玉
好妻子22年守护患癌丈夫 抗争病魔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湖南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她18岁从教,一直坚守在江华瑶山偏远的农村中学,至今已走过26个春秋,其间担任班主任24年。作为教师,她爱生如子,教学成绩优异,堪称学生楷模;作为女儿,她敬奉多病的寡母20多年,孝心如初;作为人妻,她陪伴身患鼻咽癌的丈夫与病魔抗争22年,直到爱人生命的最后一刻,不离不弃……她用忠诚,履行着一位乡村教师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她用爱的坚守,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位普通公民心目中的分量!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用爱心创造育人奇迹 

  教书育人,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从18岁走上讲台,贺美玉就把“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作为自己的从教准则,爱生如子,甘为人梯,用爱为每一位学生点亮心灯,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013年下期,刚送走一届毕业班的她,再次毫不犹豫地接手了一个应届生班级——九年级120班。120班,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班集体,全班46名学生,其中父母离异的3个,半孤儿1个,孤儿1个,心理逆反期的6个,性格孤僻的10个,大家都明白要想把这个班带好,绝非易事。但是,贺美玉老师毅然下定决心,誓要将此班带好,不辜负领导老师们的期望。 

  据贺老师回忆,开学后的第一堂课《沁园春·雪》上,当时的场景是她始料未及的。她回忆说:“我在讲台上说,孩子们在下面讲,叽叽喳喳,根本无视我的存在,不管我怎样维持纪律,都无济于事。天哪,20多年来,从来没有我上不下课的班级,可开学后的第一堂课就没有完成任务。说实话,刚开始,我不敢告诉任何人,因为那样只能证明我的无能。同事们会怎么看我?课都上不下,还称得上优秀班主任?”内心的纠结并没有让她知难而退,她深深知道,如果让46个学生放任自流,以目前的现状流向社会,那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不负责任!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让她不敢退缩,她暗暗地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个班,即使跪着也要走完!决不让一个学生在我手里掉队!” 

  如何破解120班的危局?她通过上网查阅教育案例,有计划地利用好每周一节的班会课,从“四品、五心”内容入手,用“成绩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心理素质不好是危险品,思想不好是危害品”来强化学生思想教育,用“人不能失去自己的本心——感恩心、羞耻心、善恶心、同情心、是非心”这五心来端正学生的人生面;用双手接递东西来约束他们的行为;根据学生家庭背景,及时家访。在班上大胆实行新课堂教学改革,分小组互相评改作文,写好评语,还要求学生互相面对面地指出优缺点,并限时改正缺点。班上有一位同学,1米73的个头,未满16岁,知识基础不牢,学习成绩差,每隔两三天就旷课,有极大的厌学情绪,但人很聪明,会开收割机和大型汽车,是一个典型的手机控、游戏控。通过多次与该学生及家长沟通,贺老师方了解到该学生厌学的问题所在。在贺老师的多方努力工作下,这个如顽石般的学生被老师的真诚而折服,不再旷课,并开始认真学习,成绩逐步提高。 

  一个月后,120班变了模样,顽劣的学生行为开始规范,讲礼貌、爱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该校周克庆副校长在办公室这样问过她:“老贺,你是施了什么法术把这个班打理成这样的?奇迹哪!”她微笑着回答:“互相信任!”她坚信:信任是彼此交往的底线,如果没有了信任,再多的言语都是苍白无力的。 

  如今,这个班已经顺利毕业,各项指标超出了预想的水平,毕业合格率达到了75.6%,120班创造了奇迹,她也再一次创造了奇迹! 

  22年与患癌丈夫生死相守——用真情写就爱情神话 

  贺美玉是教师,亦是一个普通家庭里的妻子与母亲。19岁的贺美玉,正当青春妙龄,热恋中的恋人被查出患了鼻咽癌,但贺美玉没有离开他。22年来,夫妻俩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带着年迈的母亲、年幼的女儿一起患难以共,用勤劳的双手苦心经营自己的家。 

  2013年10月19日,周六,当桂林181医院主治医生告诉她,爱人只有半年光景的时候,她绝望地爬上了象鼻山顶,望着医院,放声痛哭了快一个小时,擦干眼泪,告诫自己必须坚持下去,为了不让自己倒下,不论忙到多晚,她都打开电脑写心情日记。在丈夫癌症晚期最后那年,她没有请过多的假,而是利用寒暑假,陪着爱人奔走于长沙、桂林等各大医院治疗疾病,多年来无希望的治疗,让人身心疲惫,但为了安抚丈夫,让他尽可能延长生命,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硬挺了过来,2014年3月,是她人生中最为灰暗的日子,她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照顾爱人, 3月24日早晨6点,爱人病情有恶化迹象,因放心不下学生,她仍然坚持到校上课,在离开时,还与爱人约定,要等她放学回来,由于是值周,9点30分学生全部睡下后才能回家。没有想到的是,老天并没有因她执着的事业心而格外开恩,当晚9点40分,爱人病逝,永远离开了她!办完爱人的后事之后的第三天,她又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她放不下即将毕业的120班学生。 

  陪伴身患癌症的丈夫走过了22年,人生有多少个22年?她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给了她的爱人,给了她最挚爱的教育事业,给了她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割不断的母女情——用爱心践行尊老孝道  

  百善孝为先。贺美玉是一个孝女,这样称呼她,一点也不过分。她2岁时就失去了父亲,靠着母亲勤耕苦做,苦心支撑,贺美玉得以读书成才。苦难环境中长大的她,深知亲情的重要。18岁参加工作后,就将年轻守寡的母亲一直带在身边。虽然 82岁的母亲因为高龄患有顽固的类风湿和脑萎缩等多种疾病,她始终没有放弃为母亲治疗。去年的12月13日(星期日)早上,在她接到要到省里参加12月14日湖南省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的通知时,也正是她母亲双腿因为顽固性内风湿发作不能够迈步的时刻,双腿僵硬,没有知觉,她心急如焚,一边通知在外打工的哥哥和姐姐赶快回家,一边请求有车的表哥帮忙,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固定的医院急诊,下午两点多钟,她的母亲度过了危险期,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安排好人照顾母亲,下午4点多钟,她顺利地搭上了去省城的火车…… 

  在对待赡养母亲一事上,她平静而坚定对哥姐说,姐姐负担重,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马上参加高考;哥哥家庭条件差,生活较困难;而我每月有工资,日子稍微轻松一些,妈妈就由我赡养,让苦了一辈子的母亲,跟着我过一点相对较好的日子吧。                 

  贺美玉,一个普通乡村教师,一个具有高尚品德和博大爱心的奇女子,她用娇弱的身体撑起了一个贫病交困的家,用爱心和真情呵护着这个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为他们遮挡住了风雨。26年的职业坚守,她以教师的责任和忠诚,在为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传递给他们如何做人、服务社会的道义和品格。如今,女儿已经考上大学,她的事业后继有人,她的爱心和责任也将无限延续。谈及今后的打算,贺美玉从容地说:“扎根乡村,好好教书,好好培养学生,好好孝敬母亲。”这是她内心的追求,也是她一生的信念与承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