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翠玉
农家女长年做16位孤寡老人的“好女儿”
孝老爱亲
广西
2016年1月
1.png
人物故事:

  唐翠玉,女,1967年5月出生,广西大化县六也乡茶油村个六屯人,中共党员。 

  唐翠玉是个讲孝德、行善举的典范。长年来,她以善良真挚的心,温暖关怀着病残孤寡的老人,用无疆大爱和崇高美德演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被人们称道是“大山里最好的女儿”。 2014年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广西公民道德模范十大新闻人物、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家庭的获得者。 

  照顾婆婆传佳话 

  1986年,唐翠玉与村里的青年教师蓝如川结婚。婚后两年,家公遂然辞世,家婆蓝氏突然患上腰椎骨髓炎,后发展为骨髓癌,瘫痪在床上难以动弹,吃喝拉撒不能自理。看着丈夫教务繁忙,唐翠玉便把家里的农活和照顾老人的担子揽在自己肩上。唐翠玉每天给家婆喂饭喂药,端屎倒尿,揉洗身子,几分钟就帮家婆翻动身子,精心照料。为治好家婆的病,她跑遍大化寻医问药。听说岩滩镇有一个老中医能治好这种病,7个月身孕的她走山路去买药,返途中因劳累过度跌落山路下而流产。婆婆痛哭流涕,歉疚万分。唐翠玉安慰她说:“不管怎样,我都陪您走好这一生。”为了给家婆治病,她把陪嫁的棉被等物品一一变卖,并向村里的熟人借钱,专心服侍救治家婆。 

  1996年,家婆病逝。为了还债,唐翠玉搬迁到同村的丹温屯办代销店。身体虚弱的她不慎跌倒,几个月说不出话来,但她仍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病痛,用心经营代销店,并还清债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唐翠玉孝敬婆婆的善行在山里传为佳话。不久,她把目光又投向那些生活困难、孤寡患病或有精神障碍的村民身上,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她的义举感动四方乡邻,称她是“山里最好的女儿”。 

  2003年春,唐翠玉搬到茶油小学与丈夫一起生活。学校对面山坳上的丹旧屯有一对老夫妇经常整日啼哭。原来,这对老夫妇叫韦庆禄和韦芳莲。1990年,他们的儿子和女婿在外地的一个矿山挖煤,双双不幸遇难,儿媳改嫁他方,只留下一个两岁的孙子。两位老人十分悲痛,时常痛哭流涕。从此唐翠玉走进这个苦难的家庭,时常给他们送去粮食、衣物,送去温暖和慰藉,这一帮就是10年。两位老人感激不已地说:“唐翠玉是我今生遇见的最好的女儿、最好的媳妇。” 

  力下屯现年大约50岁的黄善芬和55岁的黄善生,患有间接性精神分裂症,鳏寡孤独,经常多天不换衣服,身体发出难闻的异味,村民不敢接近他们。唐翠玉却常帮他们洗衣服、剪头发,给他们送面条、衣物等。春种时节,她还帮他们买玉米良种种子。2012年,她还帮黄善生办理五保户手续。堆下屯孤寡老人覃泽英,嘴巴及腰臀严重扭曲,并患有轻微的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堆上屯60多岁的蓝定金,精神失常,一两年就发病一次,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几年来,唐翠玉坚持照顾他们,关照有加。在茶油村村部周边,还有覃以田等3个精神病人。唐翠玉一视同仁,一有空就去照顾他们。 

  以济世救人作为人生第一信条 

  2011年4月的一天,有位老人到唐翠玉的小超市买东西,转身刚走两步,就瘫软在地不省人事。唐翠玉急忙将老人背到村卫生所检查,村医打了一针急救针后,建议立即送县医院救治。唐翠玉急忙租一部农用车将老人送到县医院救治。当时老人说不出话来,无法与老人的亲人取得联系,交费、打水、喂饭喂药……唐翠玉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照料着老人。第四天老人醒来,但却说不出自己的籍贯和身世。多方打听才知道,老人名叫韦寿乐,是茶油村杏下屯人,年轻时候到外地上门,几十年没回家。如今孤身还乡,但家里亲人已离世,老房子也已经倒塌。 

  老人经治疗出院后,唐翠玉就去买来石棉瓦、彩条布,从山上砍伐树木,为老人搭建一个简易房,帮他购置日常生活用品,让他有个安身之家。为照顾老人,唐翠玉三天两头跑去送米、挑水、洗衣服,送棉被、衣物。2012年3月,依托政府实施茅草房改造,唐翠玉便为韦寿乐建起了一间砖混结构的平顶房。 

  韦寿乐老人患有甲亢性冠心病等多种病症,一旦病发,唐翠玉都及时租车子把他送到医院救治。2011年,老人住院治疗的3万多元,唐翠玉全部默默承担。2012年,老人先后留医4次,时间最长的超过一个月。新农合报销后,唐翠玉还帮助老人支付2.8万元。不知情的医生和病室里的人都认为唐翠玉是韦寿乐的女儿,唐翠玉说:“救人,我内心才感到安慰。” 

  为照顾老人,唐翠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今年1月17日,唐翠玉回家办急事再赶回县医院看望老人时,不慎在住院部二楼摔倒造成脊椎骨断裂,脊椎骨用钢板固定,留医两个月身体还没恢复。 

  救人之所难,帮人之所需 

  今年5月初,上江屯83岁的蓝顶规肠胃穿孔,唐翠玉知道他的大儿子生活窘迫,小儿子智障,无力带他去医治,她便把蓝顶规扶上车送往医院,并找来2万元帮老人先垫付医药费。 

  7月26日,得知堆上屯蓝定六一直卧床不起。她进门探望,只见蓝定六四肢枯瘦,蜷缩在床上。原来蓝定六以前常挑重担,感觉腰椎酸痛,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不敢去医院医治,只买来一些草药敷疗,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发展到无法下地行走,只能躺在床上。见此情景,唐翠玉当即请人把蓝定六送到县医院住医治疗。现在,蓝定六能自行走动,生活也能自理。 

  唐翠玉说:“他们那么无助,那么无路可走,我实在看不得,我伸手帮他们一把,也许便海阔天空。”  

  让他们有个温暖的家 

  2008年,唐翠玉和丈夫贷款在茶油小学旁边建起了楼房,并开办一个小超市,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很快得到改善。 

  今年,唐翠玉借钱又在自已的房子后面另外起一栋两层的楼房,她产生一个想法:把需要照顾的老人都搬过来。 

  8月,韦庆禄与老伴韦芳莲住进了唐翠玉家。“把两位老人搬出来抚养,一是给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二是减轻孙子韦尚富的负担,减少他的后顾之忧。因为家庭原因,他没能把书念好,打工报酬低。”唐翠玉说。之后,唐翠玉又收留中司屯72岁的苏福权和个六屯60多岁蓝定良等孤寡老人来自己家照顾,还把覃泽英、蓝定金及其母亲接到家里抚养。如今,唐翠玉家里有7个老人,俨然成了一个充满爱心、其乐融融的敬老院。 

  因腰伤没有痊愈,唐翠玉担心以后无力照顾这些老人。除了老人们的五保户补助金一直存着,她还联系到绿叶爱心团的蒙柏江,说出她的担忧。9月中旬,绿叶爱心团出资聘请了一个工友给这些老人煮饭,并赠送一台洗衣机。 

  12年来,唐翠玉义务赡养16位孤寡老人。唐翠玉说:“谁都要经历晚年。如果我帮这些孤寡老人一把,也许他们的生活就有所不同。” 

  2010年7月,唐翠玉被村党支部吸收为中共党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