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安凤
好媳妇十余载照顾患病婆婆残疾丈夫 孝爱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陕西
2016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邓安凤,女,197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汉中市佛坪县袁家庄镇社区居民。 

  在汉中市佛坪县有这样一位孝老爱亲的好居民,因为坚信爱情,她顶着世俗的压力,嫁给了一位家境困难的残疾人;因为坚守亲情,她多年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在床的婆婆。“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家人和邻居都相信:只要有她在,这个家就不会散。这位好妻子、好儿媳、好居民就是邓安凤。 

  2000年,邓安凤和谢小宁结为夫妇。婚前,她就知道谢小宁身患残疾,家里还有年迈的老母亲,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是,这位善良的70后姑娘,想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嫁给了这位老实本分患有残疾的青年谢小宁。 

  婚后,邓安凤顶着家庭的压力,对丈夫不离不弃,两人也曾度过一段幸福的时光。虽说谢小宁有病在身,不能外出劳作,但每天在家中可做些简单的家务,做好饭菜等着妻子收工回家。邓安凤为了供养娃读书起早贪黑地劳作,每天收工回到家中吃着丈夫做好的饭菜,日子虽说过得清贫,但很是甜蜜。 

  天有不测风云。在2009年秋冬交替时节,邓安凤的婆婆因高血压引起脑梗塞住院治疗,当时邓安凤在县城一宾馆当服务员,每天两班倒,上完白班,晚上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医院照顾婆婆,给她擦身子,洗换下的衣服。夜间要扶她下床上洗手间,端屎倒尿。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上完夜班,就赶紧到医院,照看婆婆输液体。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个月,在婆婆出院后,邓安凤的体重从原来的90斤减到了70斤,看到婆婆住院后身体逐渐好转,家里又有了欢声笑语时,邓安凤觉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随着时间流逝,近年来,婆婆的身体越来越差,多种疾病缠身,几乎没有记忆力,眼睛因青光眼和白内障,导致失明。走路需要有人搀扶,吃饭也需要人喂,生活起居必须得有人照顾。从此,所有的家务几乎都落在邓安凤一个人肩上。她一面要出去打工挣钱供养孩子读书,一面要照顾失明的婆婆,为她洗澡、喂饭、端尿,一面还要照顾残疾的丈夫。为了不让丈夫的肌肉萎缩,她每天要帮丈夫按摩、拍打他的肢体,搀扶他在屋里走动……她用爱呵护着病床上的婆婆,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丈夫身边。在这期间受过多少罪、吃过多少苦,她已经不可能记得清楚,她常说“虽然日子艰难,我从来没有对生活失去过希望,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着不幸经历的人很多,而我至少还有一个完整的家”。 

  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为了给婆婆增加营养,她每天早早起来,做好可口的饭菜,一日三餐变换着花样;定期给婆婆洗澡,每天给婆婆喂水、喂饭、梳头、捶背,对婆婆精心侍候,从不厌烦。 

  邓安凤的娘家在外村,在婆婆身体还好的时候她每年都会回一趟娘家看看老母亲。婆婆病情严重后,为照顾丈夫和婆婆,她一年才回一次娘家,看着老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 

  自从婆婆患病后,邓安凤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里只要房间出现一点动静她就会惊醒,起来察看是不是婆婆有什么问题或者需要。走进她的家中,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就是那台彩色电视机。这些年来邓安凤没有舍得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她穿的衣服都是姐妹们穿过送给她的。邓安凤的眼角早早长出了皱纹,本该爱美的年龄却因为生活的重担无暇也无力去打扮自己,可她的脸上却始终带着浅浅的微笑。这一切只为了心中的一个信念:“谢小宁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她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妈妈,我有责任照顾好她……”就是对这个家的爱让她坚持了下来,是“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她走到了现在。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乐观”总是邓安凤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她说,绝对不会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家庭的幸福,自己一定要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邓安凤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她的事迹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她悉心照顾婆婆和丈夫的事迹常常被周围的人念叨,她的心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丈夫,感动着邻居,照亮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患难显孝心,日久见真情!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会承载着爱心、孝心一路走下去。 

  2014年邓安凤被评为佛坪县“好媳妇”,荣获“佛坪县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