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英
土族夫妇赡养汉族老人30年 民族团结一家亲
孝老爱亲
青海
2016年1月
1.png
人物故事:

  湟水河北岸,祁连山南麓的土乡,多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民族团结、土汉一家亲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李仁英,30年前,23岁的他不顾家人反对,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把孤寡老人李长旺从相邻的寺尔村接到大庄村自己的家里,敬养老人安度晚年。白驹过隙,一晃已过去三十年了,其个中酸甜不光李仁英和家人亲自体会过,就连附近的村民也能一一道来。 

  孤寡老汉凄惶度日 

  在互助县东山乡大庄村,村里人经常会看见一位身影瘦小,身著蓝色中山装,留着白胡须的老人,邻居招呼他,他回头看看又继续往前走。这个不喜欢和人交往的耄耋老人就是李长旺。“他从塘川来到寺尔,当了两次上门女婿,都没成,幸亏遇上了我们村的李仁英,不然我们已经吃了他的馒头了(指去世)。”一位村民说。 

  78岁的汉族老汉李长旺由于自小双耳失聪,年轻时从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入赘到东山乡寺尔村,做了几年的上门女婿。几年的上门女婿生涯让李长旺变得性格更孤僻了。更不幸的是除了李长旺外,他的家人都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只剩下他孤身一人,守著破败的两间屋子,吃了上顿没下顿,无依无靠地过着日子。 

  家住东山乡大庄村的李仁英有个亲戚在寺尔村,因为亲戚家离李长旺家较近,李仁英就常去他家玩,时常给李长旺作伴。一来二去,两个人有了深厚的感情,那时只有20多岁的李仁英只要有空,就会去陪老人坐坐,送饭送药是常事,他还揽下了李长旺家所有的家务活。 

  善良小伙义务赡养 

  “其实照顾是应该的,每一个人都会老,我没做什么,就是做了该做的事。”多年来,每当别人夸赞李仁英的善举时,憨厚的他总是这么说。1985年,了解到李长旺生活的艰难和不易,23岁的李仁英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让老人安度晚年。 

  有人说,多一个人,不就是饭桌上多一双筷子嘛。实际上,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为了让老人尽快融入这个家庭,李仁英家里所有的房门、柜子,有锁也不加锁,都成了摆设。为了让妻子接受,李仁英想尽办法,妻子不接受李长旺,他就不出去挣钱。说动家人后,为了让家人放心,他拼命挣钱,做过泥瓦匠、编过席子、倒卖过生猪,做过许多买卖,风里来雨里去,吃过不少苦头。 

  李长旺虽然在土族聚集的地方生活了三十多年,但他自幼生活在汉族家庭里,讲一口汉语,也因双耳失聪,连一句简单的土语都听不懂,交流成了困难。李仁英要求家人用手语比划,尽力把各种事情给李长旺说清楚,不能出怨言,不能使性子。“既然把老人接来了,就要当他是自己的亲人,不能让他受委屈,孩子们要叫他阿爹(爷爷)。”李仁英说。 

  李仁英家境并不富裕,有十多亩旱地,粮食只够一家人吃的,为了让老人吃饱吃好,每次有好吃的东西,家里人总会让老人先吃。每次李仁英外出时,也总是对妻子儿女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妻儿照顾好老人;每当遇到阴天下雨,老人的腿就疼,李仁英夫妇就给老人揉腿,还时常到屋后的山上拾些草药,用热水泡好,为老人热敷、清洗。类似这样的善举还有很多,谈起来这些事时,李仁英总是笑笑。 

  渐渐地李长旺老了,他的脾气也越来越古怪,看到家里来人了,他不会进房间,也不会招呼,只是望望。有时,看到村里人来串门,他就会很生气地赶客人走。为了让性格孤僻的老人得到更多的快乐和呵护,李仁英总是想方设法让孙子靠近老人,陪老人聊天,和老人一起看电视,玩游戏。“老人虽然不是我们的亲生父亲,但是我也愿意像伺候亲生父亲一样伺候他。”李仁英的妻子说。 

  民族团结彰显人间大爱 

  有人问,李仁英多年来赡养一位与自己并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到底图什么。他说,“这是我和老人的缘分,我会努力让他过得好点儿。”乐于助人、乐善好施是李仁英的一贯作风,多年来不论是集体的事还是邻居的事,李仁英总喜欢帮一把。村里有大小的事,大家都愿意找仁英商量,村里义务植树、维修水坝、维修田间道路,也总有李仁英的身影。 

  弹指一挥间,李仁英从一个20出头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50多岁的中年汉子,他照顾李长旺老人、不离不弃的真情感动了许多人,也成了十里八乡孝敬老人的典范和榜样。大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成华说,李仁英的行为让村民很感动。他说,现在很多人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不好好赡养,更别说是外人了。可三十年来,李仁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李长旺老人。这说起来是一句话的事,可做起来太难了。 

  去年10月份,李仁英唯一的儿子不幸遭遇车祸离开了人世。李仁英遭受了人世间最大的打击和痛苦。但是,这个汉子还是坚强地挺过来了。他把失去亲人的痛苦化为对老人的爱,依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依然关心着村里的公益事业...... 

  30年来,李仁英和李长旺老汉一张桌子吃饭,一个屋檐下生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小到衣食住行,大到病痛住院,没有血缘关系、没有利益牵绊、没有民族之分,李仁英演绎了一场感人肺腑的人间大爱的和谐乐章。2012年9月李仁英被互助县文明委评为首届“感动土乡”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2年12月,被省文明委评为首届民族团结类“青海好人”;2014年7月又被海东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2015年1月,被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