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孝歌
好教师9年悉心照顾瘫痪奶奶 以身作则传孝道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韦孝歌,女,现年35岁,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教师。9年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以身作则传承孝顺之道。 

  韦孝歌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1997年从老家漯河来到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求学,毕业后留在学院工作,2006年在中牟成了家。 

  2006年12月的一天夜里,韦孝歌突然听到奶奶住室里有异常的响动,起来一看,是婆婆和奶奶都瘫坐在地上,婆婆被奶奶压在地上一动也不能动,叫起家人把她们扶起来,安顿好奶奶,已是深夜2点多了,而她再也睡不着了,公公婆婆年龄大,身体都不好,奶奶有帕金森的老毛病,腿脚都抖得厉害,平时腿脚一点也用不上力,所有的生活起居都要人照顾,那一晚上和爱人商量后,照顾奶奶的工作她就义不容辞的接了过来,这一接就是9年,如今奶奶已经93岁了,儿子也5岁多了。 

  2012年的一天夜里,奶奶在晚上起夜时候一不小心摔倒骨折了,这一次在医院一呆就是三个多月,因为年纪大了,伤口愈合起来比较慢,每天一下班韦孝歌就去医院陪床,端屎擦尿,同屋的病人都夸奶奶有福,有个好孙女,奶奶赶紧纠正不是孙女,是孙媳妇,但是胜似孙女。奶奶康复出院回到家里,她就在奶奶床头和自己床头系了一根绳子,然后在绳子上绑了几个铃铛,只要奶奶夜里有任何需要,一晃绳子她就知道了,奶奶夜里再也没有摔倒过,韦孝歌却因此一晚上要起好几次床,后来得了严重的精神衰弱。 

  2014年冬天,有一天奶奶突然昏睡不醒,而韦孝歌的公公婆婆有事回老家了,急忙叫来120救护车拉到中牟县人民医院,经医生检查是心肌炎。楼上楼下,来来回回,在老城和新城,在家和单位奔波了一周,奶奶康复出院了,公公拉着她的手说,你这一辈子就是我的亲闺女,是我和你妈几辈子修来的福份呀! 

  2014年秋天,奶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了,大小便失禁,只能每天躺在床上,怕奶奶无聊,韦孝歌和爱人商量后给奶奶买了个碟机,让奶奶每天都能听自己喜欢的豫剧,怕奶奶得褥疮孝歌和家人每天轮流给老人按摩,每月发了工资都先给奶奶批发最好的尿不湿,尿垫,去药店购买一个月的药,每天都要给她擦身,天天晚上给奶奶泡脚、按摩。奶奶由于年龄大,牙齿都掉了,只能吃流食,所以每次下班回到家中,韦孝歌都先喂奶奶吃药,然后给奶奶准备饭,用料理机打碎,一勺一勺地喂。 

  丈夫平时工作比较忙,照顾一家人的工作就由韦孝歌承担,由于奶奶腿脚不便,每天都要背着她下楼晒太阳,因为住的是四楼,每次从楼上背下再背上,衣服都湿了,但是为了保证奶奶的身体需要,只要是晴天,从没间断,有人曾经不解地问她:你图什么呢?她跟你又没有血缘关系,是你婆家奶,又不是你亲奶,你何必呢!她每每都是一笑:我什么也不图,只图爱人安心工作,公公婆婆身体健康,儿子知道感恩、知道孝敬老人是每个人都要做,而且必须做的,它需要一代代传承。如今儿子也5岁多了,健康懂事,每天从幼儿园回来都要先跑到他老奶屋看看老奶渴不渴,饿不饿。作为家长,韦孝歌说她更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让孩子把这个“孝”延续下去,发扬下去。 

  如今奶奶93岁高寿了,一家四世同堂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韦孝歌说:“我做的这些也是我应该做的,我会做的更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