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香梅
“畲家孝女”20余年悉心照顾久病公婆
孝老爱亲
浙江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无论是元和街道李山前村周边,还是与之毗邻的石塘镇小顺、麻厂等村的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还是云和县城南山小区的邻居们,凡提起畲家大嫂蓝香梅,均无不称赞她是“天底下难找的好媳妇,最勤快的当家人”。 

  未入家门先为媳尽孝 

  现年八十多岁的陈雁王老人可谓命运多舛,老人原本有四个儿子,大儿子15岁那年,担柴到城里卖。在过桥时,不慎连人带柴跌入刚发过大水的滚滚溪流中。虽经好心人奋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医治了好多钱,也干不了重体力活。二儿子也是在15岁那年,在水库游泳,因抢救13岁的同村小伙伴而英勇献身。这一连串的打击,使身子骨原本硬朗吃苦耐劳的陈雁王垮了下来。也就是在小儿子陈序宗15岁那年,初中刚毕业,父亲陈雁王忽然得了急性败血症住院抢救。随后,母亲也得了气管炎、脊椎骨增生、心脏病、胆结石等慢性病,终年靠药物维持。突如其来的厄运逼迫陈序宗也忽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1985年,陈序宗的勤劳和孝心深深打动了善解人意、且是初中毕业的畲族姑娘蓝香梅。从此,两心相印造就了一对相濡以沫的畲汉姻缘。 

  订亲后的第一天,蓝香梅就不顾家人的反对,先看过陈序宗的家,然后急匆匆地赶到县人民医院陈雁王病床前,相认这位未来的公公,并决定留下日夜守候照顾久病的公公。她催促陈序宗赶快回去,别耽误了干活。蓝香梅很快进入角色,每天给老人端屎倒尿,不熟悉的人都以为蓝香梅是陈雁王的亲生女儿,谁也没料到悉心照顾老人的是他未过门的媳妇。 

  1986年结婚后,每天一大早,蓝香梅总是全家第一个起床,做好早饭,再为两老准备一盆热水,盛好饭,摆好筷子,侍候俩老人就餐后才出门干活。不论再忙再累,她每顿饭第一碗总是盛给公婆;做饭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烧得软烂可口。夏天,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洗澡;冬天,怕老人冻着,她在老人房间里生上炉子,买来电热毯。公婆身体不好,她还专门买来补品为老人每天熬制,亲自喂老人服下。 

  再穷也要服侍好公公婆婆 

  蓝香梅结婚20多年,家里一分钱也拿不出的日子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即使一贫如洗,她也要尽量满足老人的需要,宁愿苦了自己的孩子也不怠慢公婆。自己两个孩子每天都盼着买糖果,但是蓝香梅每次买来糖果总是第一个给公公。在蓝香梅常年的悉心照顾下,陈雁王老俩口身体逐渐好起来,如今,还能经常外出散步游玩了。 

  这些年里,蓝香梅悉心照顾着全家上下四代九口人,而从无怨言。要给公婆看病,更不能饿了小姑小叔们,还要照顾自己的两个儿子,生活的压力如磐石般沉重地压在蓝香梅肩上。为了撑起这个家,勤劳朴实的蓝香梅夫妻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干活。不只白天干活,就连夜里都抓紧时间干活补贴家用。白天,蓝香梅要照顾一大家子人,还得干活养家,忙得没有一点空闲,于是,每天晚上,等全家老小都睡下之后,蓝香梅还会打起手电,探着夜路来到田里劳作。 

  夫妇俩一起下田插秧、割稻,上山打柴、种旱粮,一道做香菇、种木耳,栽杨梅、种雪梨,还一同背木头、锯木料……拼死拼活为了这个家,甚至家务事也不分内外,谁有空谁先干。陈序宗还购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跑运输,全家老少四代八九口人全凭夫妻两双手撑着。 

  蓝香梅结婚20多年,也当了20多年的孝顺媳妇和贤慧兄嫂。蓝香梅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婆婆和患精神疾病的小叔,扶助三个小姑成长。很多时候,丈夫不在家,她每天忙完地里的农活后,还要回家给老人端茶倒水、洗衣做饭,忙碌几个孩子的饮食起居,还得时常得照顾小姑小叔,很是辛苦。有人还说“你嫁给你丈夫,却要照顾他一家老小六七口人,你冤不冤啊。” 对此,蓝香梅不以为然,她说“既然嫁给他,那照顾家人就是我分内的事,没有什么冤不冤,一个家和睦是最重要的事,我伺候老人,只是做了天下儿女最应该做的事情。” 

  蓝香梅的努力换取了值得让她骄傲的回报,她扶助三个小姑长大直至出嫁,还送两个儿子念完高中、考上了大学。但面对村坊邻里的交口称赞,蓝香梅她总是说:“这是份内的事。” 

  “畲家孝女”蓝香梅勤俭持家、吃苦耐劳、严守孝道、担当重任,经受着人们难以想象的艰难和困苦,用诚心、爱心和孝心谱写了一曲畲汉相亲、尊老扶幼、孝老爱亲的动人赞歌,树立了一座平凡而又不凡的道德丰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