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桂荣
好妻子34年照顾截瘫丈夫 坚强撑起家庭一片天
孝老爱亲
北京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彭桂荣,女,194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太南里社区居民。 

  1981年彭桂荣的爱人栾仲春在单位修电梯时出了重大事故,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合并截瘫。从那以后,彭桂荣对丈夫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他,为了孩子,也为了这个家,彭桂荣宁愿舍弃自己一生的幸福,一辈子守候着他……她用爱的力量,守候着一个家庭,她用爱的坚持诠释了人间的真情。 

  彭桂荣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30岁的时候,有着一双儿女和关爱自己的丈夫,与大多数家庭一样,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很幸福。但是,1981年4月的一天,爱人栾仲春在单位修电梯时出了重大事故,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合并截瘫。当医生告诉她,即使爱人抢救过来也活不过十年,如同晴天霹雳。面对三天三夜昏睡的丈夫,彭桂荣以泪洗面。当时她只有31岁,上有80岁的老公公,下有4岁半的女儿。还有一个嗷嗷待哺未满周岁的儿子,接下来该怎么办? 

  当爱人醒来时,发现已经躺在了医院的重症病床上了,看到妻子泣不成声,亲友们也在不停的流泪。爱人试图想动弹一下,从腰部到下肢全部没有了知觉。家人告诉说他自出事后到进医院抢救已经过去三天时间了,最让他接受不了的现实是自己这一摔造成了腰椎骨粉碎性骨折,预示着此后的生活将一直在床榻上度过。这个堂堂的七尺硬汉禁不住嚎啕大哭起来……他想到: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成了一个废人,这上有老,下有小的的全家今后可怎么生活啊! 

  彭桂荣待在一旁看到丈夫这个样子,意识到,如果她倒下去,爱人更没有希望了,她必须从现在起,坚强起来,这个家需要她。她连忙抹干眼泪安慰道:“孩他爸,现在都成这样了,你就不要太伤心啦。孩子还小,往后的日子长着哩。你可要振作起来,好好地活下去啊!”丈夫却说:“活下去?要活下去?我现在成为一个只比死人多口气的废人了,怎么活下去啊?还不如一下子把我摔死了呢。”彭桂荣继续劝说道:“只要你树立信心,给我好好的活下去,再大的困难我也能承受,往后照顾你,做家务,都有我呢。等孩子一天天长大成人以后,我们日子就会好了。” 

  在医院的半年里,爱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刻不能离开人,孩子也顾不上了,大女儿送幼儿园整托,小儿子寄养在师傅家里,每天抽空给公公做好饭,就奔医院。其间爱人也因为病情严重而切气管抢救,那是她没有考虑过后果,只要有一口气在,就希望医生把他救活。她说,我想有他在,那才是一家人。 

  出院后,彭桂荣对丈夫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天冷了,给他增加一些衣服;早晚闲暇时,背着丈夫出来透透气;一日三餐可口的饭菜做好以后,都是端到丈夫面前一勺一勺地喂;为了活络丈夫的筋骨,时常为丈夫推拿、按摩……她还时常在丈夫面前调侃道:“我都快要成为专业的按摩师了!”那时他大小便失禁,为避免褥疮,每2小时又要翻身,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每天还要接送孩子,照顾公公,上有老,下有小,使她觉的心力憔悴,她有时真感觉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也有好心人劝过她,趁还年轻,早点另嫁他人,一个残废人不值得她舍弃一生的幸福。可是她琢磨如果她放弃了,这个家就彻底完了。爱人得不到护理说不定会早早的离开人世,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怎么办啊?所以,她决心已定:为了爱人,为了孩子,也为了这个家,她宁愿舍弃自己一生的幸福,一辈子守候着他,守护着她的家。 

  爱人在床上躺了5年后终于扶着能站起来。她就帮他学走路,到了第7年他竟然能扶着双拐走几步了。医生见到他非常高兴,说奇迹出现了。只有爱人知道没有彭桂荣的细心护理,他根本活不到现在。为此爱人很感激。彭桂荣的丈夫常说:“这辈子欠你的太多了,这辈子还不上,下辈子也还不上了。”丈夫的话就是对彭桂荣的爱的表达,她很感动,虽然丈夫什么也帮助不了她,但他对彭桂荣很好。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是她万万没料到的,以后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1994年9月彭桂荣登高向顶层上打敌敌畏,不幸摔成骨折,当她还扶着拐走路时,儿子把胳膊也摔断了。屋漏偏逢连阴雨,公公又查出得了直肠癌。一家人又陷入困难。但是彭桂荣心中的信念,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切都会过去的。她拖着一瘸一拐的双腿照顾公公的饮食起居,还要照顾摔伤胳膊的儿子,还有行动不便的爱人。她说:那些日子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日子也好过多了。这时爱人从一个瘫痪的病人也可以拄着拐棍行走了,本来生活有了转机。可是2006年丈夫不幸得了脑血栓,从此再也站不起来。彭桂荣的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还得了严重得糖尿病,需要住院治疗,但她没有住过院,因为她的爱人需要人照顾。(他由于长期大小便失禁,泌尿感染很严重,2008年做了造瘘手术,这个是一般人护理不了的,虽然她也需要休息和调整,但她真的没条件。)为了孩子能够安心工作,为了爱人能够安稳的生活,彭桂荣咬着牙心想:“只有坚持到底了,虽然我这一生很苦,但我还有个完整的家”。这么多年来,这其中所饱含的万般艰辛和无限心酸,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穿衣喂饭,多少次端屎倒尿,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她所做的一切得起她的良心。她说:“世上自有真情在,让所有的人知道爱和亲情的力量是无限的!”爱的守候,爱的坚持,她相信明天会更加的美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