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哲
好丈夫十年呵护患病妻子 创造生命奇迹
孝老爱亲
辽宁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有我,你什么都不用怕!对你,我不会不负责任,这辈子我是你永远的依靠。” 

  ——赵光哲 

  原本快乐幸福的家庭,却因妻子的意外伤残而泣涕涟涟 

  1985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时任某乡团委书记的赵光哲与远在黑龙江某农场水利部门工作的蔡洪玲得以结识。尽管远隔千里之遥,但俩人还是鸿雁传书,亲密往来。通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和了解,相同年龄的两个人于1986年9月走进婚姻的殿堂。1987年10月,他们爱情的结晶——儿子出生了,给这个幸福家庭更是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凡是熟悉赵光哲和蔡洪玲的人,都夸他们是对甜蜜得惹人羡慕的恩爱夫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4月的一个蒙蒙细雨的傍晚,在某乡敬老院工作的赵光哲的妻子蔡洪玲,加班后,骑着自行车回家。在路过一个木桥时,骑着自行车的她连人带车一下子摔到了桥下。后来是一位路过此地的热心邻居把她搀扶回了家。爱妻摔伤几天后,竟出现不能直线行走,视觉模糊,颈背发硬,舌头翻卷不灵便,言语失声,走路失衡,呈踉跄状态,从此竟卧床不起。 

  在单位领导的亲切关怀下,赵光哲带妻子到省城医院问诊,医生按观察治疗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蔡洪玲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头晃臂抖得更加厉害。在妻子患病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带妻子跑遍了省内的著名医院求医问药,结果都是无济于事。2004年6月11日,这是赵光哲第六次带着妻子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病。该院神经内科著名专家丁教授、刘教授给出了“椎体外系病变,多系统变性”叫人深感震惊的诊断结论,并明示:“目前没有什么药物和治疗手段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照顾好了病人还能多维持几年——” 

  赵光哲听懂了医生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就是无可救药。他心酸阵阵,痛苦的泪水夺眶而出。 

  回到家后,蔡洪玲由于头部和上肢一直不自主地颤动,她的手已经拿不住筷子和羹匙了,更是自己不能进食。她每天吃饭都要头和背靠墙,是赵光哲用手按住她不停震颤的头部喂她吃饭。因为她的咀嚼功能失调,每吃一顿饭至少要四十分钟的时间,而且,还时常呛咳、咬坏舌头、咬破腮帮,弄得满嘴血迹斑斑。 

  为了给妻子治病,赵光哲几乎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赵光哲并没有消极人生,一蹶不振,为了妻子和孩子他还是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蔡洪玲的生命,因丈夫的精心呵护而在不断地延续着 

  蔡洪玲患病最初的几年,借助他人的搀扶还能勉强行走、入厕大小便,坐着让别人喂饭、喂水,尽管时常呛咳、喷饭,但毕竟还能靠墙而坐。 

  可就是2005年12月31日那个跨年之夜却成了蔡洪玲身体健康状况急速下滑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赵光哲搀扶蔡洪玲去卫生间的过程中,她忽然站立不住,瘫躺在地板上,大小便失禁。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命运多舛的妻子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痛苦地过着大脑清楚、四肢却缓慢萎缩的卧床生活。 

  更让赵光哲苦恼的是妻子逐渐丧失了语言功能,眼球颤动难以定影。现在,无论蔡洪玲“咿呀”的说什么,谁也听不懂,只有赵光哲通过妻子的手势、口型并结合她的日常生活规律能领会和明白妻子要干什么。 

  蔡洪玲卧床之后,虽然大脑思维一直正常,但是左侧半身不遂,自己无力翻身,每天夜里,熟睡中的赵光哲只要听到妻子翻身前发出的“嗯——啊哼啊哼—”的声音,都要马上爬起来帮妻子翻身。如果不注意或粗心,她不听使唤的左臂就会倒背在身后,其痛苦程度可想而知。有时刚给她翻过来身,她又觉得不舒服,再哼哼要求翻过去。每天夜里,赵光哲刚要睡着就又被她要求翻身的吭哧声叫醒,就为她再把身体翻过来。 

  赵光哲每天上班前都要和妻子贴一下脸,告诉她:“我要上班去了,宝宝等我回来啊!”回到家里进门做的第一件事,还是和妻子贴一下脸,告诉她:“老婆,我回来了!”生活中,赵光哲能不外出尽量不外出。几乎每个周六周日都在家里做家务,跟她说话,逗她开心,尽量多地给予病妻体贴、照顾。 

  在炎热的夏季里,赵光哲怕妻子身上生痱子,就为妻子铺上凉席、枕上凉枕。白天阳光适宜的时候,还要把她抱上轮椅,到楼下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有时把她抱在双腿上理顺一下气息、按摩肠胃。夜里怕妻子被蚊虫叮咬、睡觉前总是轰净了室内的蚊虫以后才躺下。在寒冷的冬季里,每天上班前,他总是不忘把热乎乎的电暖宝放在妻子的脚下。晚上怕妻子冷,他就和妻子一颠一倒地睡在一个被窝里,并把妻子的双脚搂在自己的怀里或握在手掌中。 

  赵光哲儿子赵明朕,2010年7月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俄语系,毕业后在一家外企工作。在家休假时,他主动承担起给妈妈喂饭、换纸尿裤的任务。妈妈排便困难时,他这个大男孩也学爸爸那样戴上塑料手套为妈妈抠粪球,尽着一个做儿子的孝道。 

  不仅尽到做丈夫的责任,工作同样充满着情怀 

  赵光哲坚持10年精心呵护病妻不离不弃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人,特别是曾经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领导都异口同声地赞誉:“像赵光哲这样的好男人,实属难找,在现实社会中,像他这样不离不弃的照顾久病床上的妻子的丈夫更是少见!”  

  妻子卧床十年,是一种爱让他不离不弃,同样是一种爱,驱使他挺起不屈的脊梁投入工作,并创造出了骄人的业绩 

  他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积极研究和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撰写的工作通讯、论文、经验文章及新闻稿件有140多篇20多万字在国家、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有的编入书中,有的获得奖项,还有的成为有关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 

  赵光哲在担任县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研究室主任期间,他创新的“村干部工作半年评议”工作做法被市委组织部向全市推广。特别是在2005年至2006年全县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他下基层、搞调研、问疾苦,撰写出了《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新宾县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措施得力收效良好》的工作纪实文章,引起了中央先教办领导同志的重视,并作出批示。2006年4月2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播发了“新宾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新闻。次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国内主要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2007年4月,赵光哲走上县纪委监察局领导岗位。在新的领导岗位上,他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与全县基层组织建设有机融合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分管的党风宣教、执法监察、审理工作一直在市纪委目标量化考核中名列前茅。他的为人正直,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的事迹,也被当地干部群众所赞扬。2013年1月,赵光哲调离纪检部门,现任县城建局党委书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