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娟
80后公司经理13年悉心照顾两位孤寡老人
孝老爱亲
上海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周丽娟,女,31岁,现任上海嘉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任周丽娟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在青村镇钱桥社区的大街小巷,只要一提到周丽娟,几乎人人都会翘起大拇指,说她是个“好小囡”。13年来,她以满腔爱心,精心照料着龚瑞贤和夏玉莲这对身患重症且独居的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 

  用心付出,以实际行动诠释人间真情 

  十三年前,还在读高一的周丽娟跟随校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钱桥敬老院,她发现一对瘦弱的老夫妻病歪歪躺在床上,上前一问,大伯两腿残疾,阿婆有严重腰椎病,低保,无儿女。她亲眼目睹了龚瑞贤这对老夫妇身患残疾却又无依无靠,强烈的怜惜之情袭上心头,从此便暗下决心要照顾他们,让他们安心地过完下半辈子。在高中三年学业中,作为学校团支部副书记、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周丽娟,无论学业多忙,都坚持每天上门照顾老人。期间,由于不适应敬老院的生活环境,龚瑞贤夫妇一度要求回家。从此,她便过着和同龄女孩不一样的生活,一个瘦小的身影便穿梭于龚瑞贤夫妇与学校的来回路上。 

  同龄女孩放学后逛街,看电影,玩上网,周丽娟一放学就往老人家赶,打扫卫生,炒菜,刷碗,送热水,然后赶去上晚自习;同龄女孩用零花钱纷纷购买新衣服,吃肯得基的时候,周丽娟总是省下零花钱买鱼买肉和瓜果蔬菜,给两位老人尝鲜;同龄女孩吃现成饭,衣裳有妈妈洗,周丽娟学理发,行动不便的龚仁贤,头发都是她理。周丽娟的点滴爱心,让两位老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高中毕业后,周丽娟参军了。在临走前,她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照顾了三年的龚瑞贤夫妇。在服役的两年时间里,周丽娟时刻惦记着两位老人,只要一有空便致电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还嘱咐家人经常去看望老人。在仅有的一次探亲假,刚放下行囊的周丽娟,来不及和家人相聚,便带着营养品和衣物,赶到老人家中探望。家中的亲戚总说她傻,但是周丽娟却说:“老人是我的牵挂,他们比我的爷爷奶奶更需要我。” 

  倾情投入,用无私奉献刻画大写“人” 

  如今,周丽娟任公司副经理和工会主席。工作虽忙了,但是照顾老人却一点都没耽搁。龚瑞贤夫妇遇事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周丽娟。一次,龚瑞贤老人病了,老人既怕花钱又怕给周丽娟添麻烦,说什么也不肯去。在周丽娟的几番说服下,才搀扶着去了医院,由于诊断及时,避免了并发症。还有一次,夏玉莲老人头部意外砸伤,正值天热,老人的头皮结起了厚厚的疥,深感不适,敬老院的护工犯了难,但是周丽娟想办法,不仅为老人剪了一头清爽短发,还为老人洗头、吹发,使头部创伤顺利度过了恢复期。为了帮老人争取补助,周丽娟四处奔波。有人很不理解,总问:“你与老人非亲非故,这么努力为的啥?”周丽娟面对种种质疑,曾伤心流泪过,但擦干眼泪后,她依然默默地照顾着老人。 

  十三年来,吃的,穿的,用的,从鱼肉瓜果到最后几年的尿不湿,花在老人身上多少钱,周丽娟没算过。 

  十三年,漫长得远远超过世俗的理解,曲解,质疑,难听的话语不时传到耳朵里,周丽娟委屈,伤心,流泪,惟独没有想过放弃,面对很多为什么,她只有一句话:“我就是不放心”。“他们余年不多了”……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十三年不间断地做好事。龚瑞贤夫妇曾多次要求周丽娟向组织转交表扬信,但都被她悄悄地“藏”了起来,她总说:“能为他们做这些事情我心甘情愿,我做了我应该做的”。 

  传承美德,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周丽娟发现,社区里需要照料的独居老人不止一两户,周丽娟决心把尊老爱老传统美德在奉贤发扬光大,发动更多的人为老服务,于是她就和朋友们一起志愿助老,“当时我们一共有7个年轻人。”周丽娟说。2009年,在奉贤区团委和青村镇团委的倡导和扶持下,以周丽娟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 

  “我们觉得服务队还不够大,有必要让更多人知晓、参与助老志愿服务。”周丽娟通过网络、电话,召集和挑选一批志愿者服务队,并通过建立QQ群一起开展网上活动策划。越来越多的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了一起,如今,周丽娟志愿者服务队的花名册上的人数已达70多人。她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队在周丽娟的带领下,涓涓爱心溪流不停涌动,不断传承着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与区镇两级的各类文明引导、宣传整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爱心接力,温暖还在继续…… 

  2013年,龚瑞贤老人身体每况愈下,而夏玉莲也因为住院,老夫妇俩不能互相照应。为了龚瑞贤老人能得到较好的照料,周丽娟只好暂时把龚瑞贤老人送进了敬老院。在敬老院的一段时间里,龚瑞贤老人脑子已经糊涂了,总说自己尿湿身上难受。敬老院同屋老人说,小周啊,这件事你做不方便的,周丽娟便叫来母亲一起帮老人换洗。那天,她买了西瓜,香瓜,洗净切好送去,却听说老人去世了。她含着眼泪为老人办理后事,在殡仪馆整理好遗容火化时,工作人员将她的名字填写在亲属一栏里,抬头一行是“父亲大人”。如今,周丽娟仍然照顾着龚瑞贤的老伴,时不时地带着儿子一起去看望老人,陪老人吃饭、聊天。龚瑞贤老人去世,对她的打击很大,她有时甚至觉得自己一人的力量太单薄,于是,她决定用聚微光成星海,以小爱铸大爱,在凝聚共识中引领社会思潮风尚,让满满爱心辐射更大范围。 

  “我有一支7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我想服务更多的孤寡老人”;“失业人员常来找我唠家常,我知道哪些人家家庭困难”;“我会修皮鞋,也有一个爱心服务站”……就在这你来我往的闲聊中,各种思潮竞相迸发,最终一个大胆而又伟大的设想呼之欲出——“我们何不组个团,一同做志愿服务?”很快,这个设想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和认可。 

  2014年,临近重阳节,以周丽娟为总召集人,来自全区的其他4位“好心人”齐聚青村,为青村钱桥地区的孤寡独居老人送去了温暖。她希望通过她的小小能量,能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为老志愿服务的队列中,为更多特殊家庭、特殊人群送去温暖。 

  2015年,周丽娟带着“成立宅基养老点”的设想,走向农村,走进农户,为更多的老人送去关爱……她的青春没有终点,她仍然为着自己内心的那一份坚持和执着,战斗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