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桂香
朴实民妇24年守护瘫痪丈夫 扛起艰难小家
孝老爱亲
江苏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陆桂香,大路镇小港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妇女,24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生命垂危的丈夫,在当地已被传为佳话。 

  将一生中最宝贵青春岁月都投注在了家庭,她是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她没有一句抱怨,默默守护、竭力照顾,凭借那股子执著、耐心和细致,支撑着丈夫坚毅地同死神做斗争,丈夫奇迹般的存活到现在已经24年,超出了医生们的想象。 

  1991年4月,一场车祸致使陆桂香的丈夫赵锁金全身瘫痪。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好丈夫,她辞掉工作,再也没有上班,全部精力投入到照顾丈夫、婆婆和一个7岁大的儿子身上。由于车祸,丈夫失去行动能力,只能每天躺在床上不动,陆桂香每隔两小时就要帮他翻一次身,擦拭一遍身体,喝水、吃饭业全是陆桂香一口口的喂。每天三顿饭,陆桂香每次都是趁热先喂丈夫吃完,自己再吃。丈夫身上有多处部位溃烂,需要要清除和消炎,因为去不起医院,陆桂香便自己从药店买来医用纱布、棉球、消炎药为丈夫治疗,用这些用具,自己也当成了半个医生。天热的时候伤口更容易腐烂,所以需要每天清理,发臭的伤口让旁人见了都会恶心想吐,但陆桂香总能强忍住自己,细心清洗着伤处,慢慢敷药。医院里的医生说,像她丈夫当时车祸后的情况,如果没有陆桂香这样细致服侍的话,最多只能活几年。甚至连医生也不敢相信,就靠陆桂香这样的“医术”和耐心,竟然让丈夫活了24年,而且现在还能讲话了。虽然丈夫不能起身站立和行走,在她眼里,只要丈夫还活着,再苦再累都值得! 

  因为没有生活来源,陆桂香便在家开了个小杂货店,每月挣三四百元钱补贴家用。但区区三四百元钱只够勉强维持丈夫每月医药费的开支。儿子的学费、家庭的生活费基本上都靠向亲戚朋友借助。因为没有信息来源,也不知道符不符合政策条件,更担心自己没有人脉资源,所以她一直不敢向政府提出补助申请。但小港村委会得知这件事后,派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并主动为她办了低保,每月给她发放200元左右的生活费用。虽然日子过得相当拮据,可她对儿子要求却很严格。经常教育儿子,我们在穷,也要有志气,要好好学习,要踏实做人。她坚信,人不会因为贫穷而被他人看轻,却会因为懒惰和磨灭斗志而失去生命的意义!当儿子考上大学的那一天,她笑了。儿子成才,既懂事又乖巧,陆桂香感到十分欣慰。 

  孝敬老人,用陆桂香的话来说这是本分。儿子突遇车祸,婆婆刚开始总会担心自己媳妇会跟人家跑了,或者改嫁,自己年事又高,那么唯一瘫痪的儿子自己该如何照顾呢,于是整天紧紧盯着媳妇。为此,还闹了不少误会。陆桂香非但不怨恨,总能够主动退让和妥协,心平气和地跟婆婆解释,让婆婆宽心。她种了很多田,虽然家庭困难,她还是让婆婆跟她一起过,她说:“不就多一双筷子嘛,多一张嘴嘛!” 

  很多人认为她不值得:24年的幸福和青春就守在了这个黑暗的小小的杂货店里,丈夫也不一定能够治愈,也不知道能坚持存活几年。有人劝她说要为她说媒,她人品好,在村里数一数二,又是当家过日子的好手,但她都一一谢绝了,她说:“我要陪着丈夫,带着儿子,守着这个家,毕竟夫妻一场,况且儿子还小,我要给他个完整的家,现在我所有的希望不都在我儿子身上?哪怕一辈子受活寡,我也认了。”现在,31岁的儿子赵磊也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陆桂香当上了奶奶,而年事已高的婆婆早已去世,但日子真的如她当初所言,越来越顺溜。 

  还记得当时83岁的婆婆含着泪对大家说:“我这个媳妇好的很,不嫌不弃,天天这样照顾我瘫痪的儿子,要不是她,我儿子早就不在人间了。”24年来,自己买过多少纱布、棉球,陆桂香早已记不清楚了,经历多少个夜晚白天,为丈夫翻了多少次身喂了多少次饭也渐渐变得模糊,只是那份执着、那份简简单单的爱依旧还在那里,厚重而丰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