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法
农民父亲38年守护脑瘫儿子 助其实现文学梦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范建法,男,1945年7月出生,山东东营市史口镇范家村村民。 

  概述: 

  他是一名地道的农民。38年陪伴脑瘫儿子成长,无怨无悔,父爱如山,用自己的脊背托起儿子的文学梦。在他的守护和帮助下,儿子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左岸之贝》,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脑瘫诗人”。   

  故事: 

  1978年,儿子范东明的出生给这个普通的农村小家庭带来了不少的欣喜和快乐。然而好景不长,3个月大的小东明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 

  这个噩耗对这个家庭无疑是致命的,当时的经济条件根本无法支付治疗的费用。村里的村民对范家的小东明也是七嘴八舌的议论。认为他这种病不会活很长时间,他的父母在生活的重压下也会放弃他,任其自生自灭。面对这些流言蜚语,范建法从来没有放到心上,也不争辩。他总是默默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这个特别的孩子自己能给的一切。 

  “孩子是上天给的,无论他什么样都是自己的孩子,既然他来到了我家我定不会亏待他。”这是范建法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得知儿子有上学的欲望时,他就积极地为儿子找书,小学的、初中的。仅有初中水平的父亲,劳动一天回家,无论多么辛劳总是不忘给儿子上课,手把手地教儿子认字。每天出门前也给儿子留下“作业”。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仅半年的时间,范东明就认识了1000多个字。 

  “那时候的电脑还是个稀罕物,不是俺这样的家庭可以买得起的,”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说道,“只要东明爱学,我就是借钱也给他买电脑,欠下的债日后可以慢慢还。”这个朴实的男人,为了儿子低下头,四处借钱,为儿子买了电脑。看到儿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算再苦再累,范建法也毫无怨言。 

  2005年,范东明被诊断出心脏病,因为痉挛无法打字,感觉自己要与诗歌诀别、自认无任何盼头,他吞下了一瓶安定。抢救过来后的东明,靠服用药物控制身体,又是父亲范建法的支持和安慰让儿子重燃生活的希望。范东明一直想出版一本属于自己的诗集,这似乎是个无法完成的梦想。他平时写作,要先用板子固定好纸板,然后用右脚大拇指和食指夹住铅笔写,还要不断挪动调整姿势,往往写不了多长时间就浑身痉挛。写完后挪到床头的电脑旁边,用右脚大拇指按下开机键,然后用右脚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击出汉字。 

  范建法和老伴儿已是古稀之年,没有多大的经济能力。儿子常年服药,除了低保金和残疾金,5亩薄田就是这个家庭的生计来源。即便如此,范建法还是做出了支持儿子出书的决定,“我们为儿子圆梦,就算卖不出去又咋样,我们也不怨他”。 

  范建法从邻居家借款,筹集了3万元作为“梦想诗集”资金。在父亲的支持下,范东明专心创作,历时两年,于2015年4月出版了诗集《左岸之贝》,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脑瘫诗人”。尽管手脚残疾,范东明连自己的新书都无法捧在手里,但是他看着书皮,兴奋得像要飞起来。范建法说,拿到新书后,儿子高兴得半夜都睡不着。看到儿子如今的样子,已是古稀之年的他也很欣慰。 

  “出世才更知世,别离才更懂爱,身处无光的暗地,反而能看到自己内在闪烁光芒的青山白云。”正如儿子在诗中所写,在父亲范建法的全力支持和守护下,脑瘫儿子像生于黑夜的萤火,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时光或许会洗涤所有的铅华,却始终无法磨灭父母对孩子的爱。对于未来,这位老人也满怀期待,他们父子携手会走得更远。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