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欣
农妇40年照顾养父母和公公 书写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李志欣,女,1955年12月出生,山东莱州市文昌路街道东山岭子村人。 

  概述: 

  40春秋不离不弃,146000个日夜真情守候,普通的农村妇女李志欣,精心伺候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养父、养母和公公,一直陪伴他们到终老,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20l3年度荣获莱州市道德模范“孝贤之星”称号。 

  故事: 

  1961年,因为生活困难,年仅6岁李志欣被送给了李国灿、孙振丽夫妇收养。孙振丽身体不好,从小患有胸膜炎,常常胸痛、咳嗽、胸闷、气急,呼吸困难,不能做重体力活,年仅45岁就办理了病退手续。从小就懂事的李志欣就把家务全部揽了过来,不让养母受一点累,那年她刚19岁。 

  1979年,李志欣经人介绍与造纸厂工人鞠天利结婚。鞠天利姊妹五人,他是老大,最小的妹妹只有七岁。婆婆40岁时就去世了,公公从小两条腿不好,行动不便,没有多少劳动能力。为了让老人宽心,李志欣对公公说:“爸,您老放心吧,只要有我和天利有吃的、穿的,就不能让您和妹妹们饿着、冻着!” 

  婚后,李志欣同时要照顾三个家庭,往返于养父母家、婆家和自已的新家。在婆家,她接过婆婆留下的担子,伺候公公,照顾小姑们。当时,一个月工资只有10几块钱,每当下班回家,逢年过节,她都要给奶奶、公公、妹妹们买吃的用的。 

  生活本已拮据不堪, 1984年,养母又得了糖尿病,生命垂危。尽管墓地都定了,李志欣和丈夫没有放弃,经过20多天的呵护,养母病情有所好转。征得医生同意后,养母插着导尿管出院了。回家后,李志欣和养母睡在一张床上,每天守在她身旁。 

  养父母和公公三位老人步入耄耋之年,生活都不能自理,李志欣每天奔走照料疲惫不堪。2009年,她把3位80多岁的老人接到自己家中,一起精心照顾。她把东屋腾出来自己和养父母一起住,公公住西屋,丈夫住中间。李志欣与三位跟她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住在一个屋檐下,她被邻居们戏称为“敬老院院长”。 

  每天洗衣、做饭、喂饭…….,一天到晚李志欣有忙不完的活计。养母是三位老人中最累人的一个,多种糖尿病并发症,轻度脑栓塞、老年痴呆症,不能吞咽食物需要吃流食,乳腺溃烂每天要多次换洗纱布,老年痴呆症不定时发作……,比刚出生的孩子还累人。养母大小便失禁,有时候大便一天拉到被子里三四次,拉不出来李志欣就用手抠,有一次为帮助养母排便,她在床前整整守候了四天三宿没有合过眼。为了让养母大脑得到锻炼,李志欣每天搂着她的脖子,让养母抱着她的腰,反复做起卧训练,教她说话,不间断的进行康复训练。养母经常晚间发病还要抚慰,每天李志欣都是半夜12点后才能睡觉,早晨5点钟就要起床,因为操劳,2年间李志欣白了头发。 

  2011年9月养母突然病情恶化,全身神经瘫痪,从此之后李志欣再没脱衣服睡过觉。寒暑易节,李志欣一天天从早忙到晚,脚不沾地, “虽然不出门,一天也得走个十几公里路”。 

  2015年6 月和9月,李志欣的养母、养父相继过世,她的“家庭敬老院”只剩下公公一人需要她继续照顾。 

  多年为三位老人的辛劳和付出,让刚刚年满60的李志欣看起来有些苍老。由于积劳成疾,李志欣腰椎间盘膨出、胆囊炎、肾炎等多种疾病缠身,有时发作起来,头晕脑旋,呕吐不止。但说起照顾老人,她仍然无怨无悔,觉得坦然。 

  让李志欣觉得心里有愧的,是对女儿、外孙的亏欠。因为忙于照顾老人,在上海工作的女儿生孩子她仅仅去照料了几个月,孩子十个月她便带回家带着他奔波于照顾三位老人之间。因为照顾不周,孩子患了感冒,最后不得已送到几千里外孩子奶奶家,走的时候还“带着吊瓶”。最后,大学毕业的女儿不得不辞职,做起了家庭主妇。 

  李志欣用真情守候着三位老人感动了众乡亲,提起李志欣,村里的人都竖起大拇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