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江
农妇10年照顾瘫痪丈夫和婆婆 孝爱撑起多难家
孝老爱亲
四川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甘孜州丹巴县巴底乡沈洛村有一个朴实、普通的农村妇女,被村民们誉为“最美媳妇”。她名叫孟江,藏族,现年47岁,先后被丹巴县委、县政府评为“平安家庭”,被州政法委、州妇联评为“平安家庭示范户”。 

  她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和婆婆,以及年迈多病的公公,并将儿子培养成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理想学校,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庭。 

  孟江原是丹巴县巴底乡木兰村人,后来嫁到了巴底乡沈洛村,育有一子,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孟江幸福美满的家庭。2005年,她的丈夫因遭遇事故,造成下半身瘫痪,从此长年卧床,生活失去自理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孟江的依靠没了,但坚强的孟江并没有因此而倒下,更没有因此而嫌弃丈夫,她对丈夫不离不弃,无论在哪里,无论再忙、再累,都坚持每天按时给丈夫做饭、喂饭,帮丈夫擦身、洗脸、洗脚,擦屎擦尿、换洗衣服,她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着、爱护着自己的深爱的丈夫。整整10年的时光里,孟江几乎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踏实的觉,一直过着常人所不能体会的艰辛生活,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年迈多病的公婆以及年幼的儿子,她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在家中她既是男人,又是女人,家中大小事都由她去操办,家中4口人的生活起居仅靠她来维持、安排,她独自扛起全家人的生活重担,用瘦小的双手托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 

  祸不单行,2008年,年愈70的婆婆因突发老溢血瘫痪在床。善良的孟江,再次陷入生活的谷底,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可是生活总得继续,她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被不幸的遭遇所打倒。她一次次告诉自己,要坚强、要撑住,因为她是全家人的唯一的依靠、唯一的希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在生活的困境中,她重新振作起来。数年来,她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婆婆和行动不便的公公不离不弃,把公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细心照顾着、孝敬着,直至前不久她的婆婆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婆婆的离去,并没有让孟江觉得负担轻了,反而让她觉得未能孝敬婆婆、未能让婆婆享福而感到无比的惭愧和自责。在孟江最伤心、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她的公公也因悲伤过度而变得神志不清,这对孟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面对家庭的变故,她并没有放弃,一如既往,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一家人。 

  孟江,上有老、下有小,家中没有劳动力,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全家人仅靠政府的低保和孟江每年卖花椒、核桃换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基本生活,同时负担着儿子的昂贵学费。为了生存,为了养活一家人,为了让儿子继续上学,她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尽管一家人生活极其困难,连儿子的学费都只能从一家人的嘴里省出来的,但坚强的孟江并没有因此而让儿子辍学,她再苦、再累都坚持着、努力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孟江的无比努力和坚强毅力下,2013年9月,懂事的儿子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遂宁一所五年制学校,这给孟江带来新的希望,孟江觉得,她再苦、再累都值。 

  孟江——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所传递的是尊老、爱老、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从平凡中不凡之处使我们看到其善良、坚强、乐观的毅力。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传递着她的真爱,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她用47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村,走进这个家,用她的年轻、聪颖、吃苦、孝道,尽好了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媳妇。 

  孟江的事迹感动着左邻右舍、邻里乡亲,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她家重新修盖了房屋,每逢过年过节,县、乡和结对认亲的干部亲戚都会去看望他们一家人,都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为这一家人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结合孟江家的具体情况,政府还定制了帮扶计划,并鼓励孟江自立、自强,战胜困难,孟江感动地说:“相信日子总能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越来越好的。”对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孟江感恩着、铭记着。每当村里有义务投工,她都积极参加,从未以任何理由缺席;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帮助;村里的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付出全力;每当邻里乡亲身患重疾,她都会及时去探望,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因为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感谢大家。 

  好人寄语:我要不离不弃地守护着属于我的爱情和家庭。 

  道德点评:孟江用坚强的毅力,维系着整个家庭,她的乐观向上和默默奉献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感人事迹,她的高尚道德情操,她所传播的道德正能量,激励着我们继承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传统美德,她是名符其实的“最美媳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