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刁
最美儿媳不惧厄运 为婆婆和儿女撑起完整家
孝老爱亲
贵州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新龙场镇冬瓜林村的一座山上,矗立着一块看似普通的墓碑,而墓碑上刻着“感谢好儿媳田刁对婆婆的赡养之恩”的碑文却不同寻常,它蕴含了一个感人肺腑的“孝老爱亲”美德故事。

  今年52岁的田刁,娘家在兴仁县潘家庄镇接布厂村,19岁时嫁给了新龙场镇冬瓜林村余金奎为妻。婚后,她和丈夫共生育了3个子女,大女儿在1岁多时突发脑炎而留下后遗症,成为无可奈何的痴呆女。一家人生活虽然清贫,但还算平静。在与丈夫结婚两年后,她的公公突发疾病离开了人世。由于公公的离世,婆婆的性格变得孤僻而多疑,经常为一点小事为难田刁,老是看这也不顺眼,看那也不顺心,对儿媳使脸色、耍脾气成了家常便饭。尽管婆婆时时刁难她,但是田刁并没有将这些事放在心上,而是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婆婆。“公公走了,看着婆婆一个人挺可怜的,不管她怎么样对我,我都应该好好的照顾她。”田刁经常这样对同情她的乡邻说。

  厄运总是像恶魔一样纠缠着这个困苦不堪的家庭。1995年,也就是田刁嫁到丈夫家的第十三个年头,当时她才32岁,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丈夫余金奎意外触电身亡!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个家的命运,留给田刁的是三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婆婆。由于丈夫是婆婆家里唯一的儿子,其他姐妹均已出嫁,这个家失去了顶梁柱,田刁再也不能弃之不顾,不然,这个家真的就彻底散了。望着风雨飘摇、破烂不堪的危房,她辗转反侧,痛定思痛,下决心要把这个五口之家重新支撑起来。于是,她顾不得悲伤,承载着失夫之痛和家庭重负,打理完丈夫的后事,便毅然扛上犁耙,卷起裤脚走进田地,打田栽秧、耕种收获,家里家外,忙前顾后,用弱小的身躯竭尽全力支撑起全家老小五口人的生活……

  望着儿媳起早贪黑的辛劳、对家的不离不弃和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思想感情渐渐发生了变化,从过去的不大接纳到今天的感恩情思。一天,她对田刁这个苦命的儿媳说:“刁啊,以后家里的家务活我来做吧,听他们说去煤矿平煤(平煤,即把挖出窑的散煤整理成堆)好赚钱。”这是田刁嫁进余家以后婆婆第一次这么心平气和地跟自己谈话,令她倍感意外。她知道,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终于使婆婆改变了态度,那颗冰冷的心被感化了。

  在婆婆的支持下,田刁走进煤矿,每天靠平煤赚取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多少有一些经济收入,田刁一家的生活条件逐渐有了改善,政府也资助她2万元改造了危房。在田刁的眼里,最让她欣慰的,不是生活条件的好转,而是婆婆对她态度的根本转变。

  在丈夫去世后的这些年里,也有不少好心人曾给田刁介绍过对象,婆婆也曾三番五次劝导她,要她重新找一个。可田刁心里明白,只要她在,这个家就在,只要她走了,这个家肯定就散了。最终,她还是一一婉言谢绝了别人的好意和婆婆的劝说,下定决心坚守在婆婆和孩子们身边,为婆婆尽孝心,为孩子尽爱心。

  田刁省吃俭用,每周赶集用挣来的钱为婆婆买回她最爱吃的苹果,每天到煤矿平煤为婆婆带回结账时折算工钱领到的水果糖。每次回家,她还会背着在矿上拾到的煤渣回家,因为婆婆身体瘦弱,一年365天都要生火取暖……渐渐地,婆婆的年龄越来越大,体质也越来越差,2010年,已经84岁高龄的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从此,田刁更是尽心尽力为婆婆洗澡、领婆婆大小便、为婆婆生火取暖、背婆婆看病……

  2014年2月,88岁高龄的婆婆病逝,田刁又一个人东拼西凑,将婆婆厚葬。在婆婆的葬礼上,丈夫的族人为了感谢田刁20多年来对婆婆不离不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婆婆的墓碑上刻下“感谢好儿媳田刁对婆婆的赡养之恩”的碑文,以此表达族人对田刁的感激之情,让后人永远铭记。

  田刁,一个柔弱的农村妇女,几乎耗尽一生的青春年华,用坚韧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为婆婆和三个儿女固守着一个完整的家,向世人传颂着尊老爱幼、不离不弃的家庭美德和自强不息、与命运抗争的高尚品格。 2014年8月,田刁当之无愧地荣获兴仁县“家庭美德之星——好儿媳”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