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梅
好媳妇9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和患病公公
孝老爱亲
甘肃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小梅,女,1971年11月出生,数年如一日,精心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半身不遂的公公,真实感人的事迹充分证明了“久病床前有孝子”。身教重于言教,李小梅孝敬老人的行为,给孩子树立了好榜样,如今已经长大的儿子,也能帮她照料生病的父亲和爷爷奶奶,家里常常是其乐融融。2013年被评为嘉峪关市第二届孝老爱亲模范。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永乐社区的李小梅数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半身不遂的公公,高位截瘫的丈夫,她的感人事迹充分证明了“久病床前也有孝子”。 

  李小梅也曾和大家一样,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有个爱她的丈夫,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幸福美满。早年李小梅在青年宾馆上班,后来由于单位倒闭,李小梅只能一边在家做家务、照顾孩子,一边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是一家也过得和和美美。 

  2006年的一天,李小梅接到一个电话,说她丈夫工作时从高空坠落,病情十分危重。李小梅接到电话后来不及多想,赶紧赶到医院,当李小梅看到病床上的丈夫时,就觉得天塌了一样!医生告诉她,通过诊断,她丈夫第4节,第5节,第6节脊椎都摔断了,以后有可能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这对李小梅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不仅意味着他们家失去了顶梁柱,也意味着全家的生计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她不仅要照顾生病的丈夫,还要抚养年幼的儿子。那几天是李小梅生命中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家里的顶梁柱没了,自己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儿子当时还小,该怎么和儿子说父亲的事?又该怎么面对公公婆婆?他们本来身体就不好,要知道儿子变成现在这样,肯定会受不了打击的!虽然想过离开,但是李小梅知道,她一旦离开,这个家就垮了,做人不能没有良心,不能在丈夫最困难的时候,在这个家最需要她的时候离开,李小梅毅然决然的决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撑起这个家。 

  李小梅的公公婆婆身体一直不好,所以刚出事的时候她也不敢告诉公公婆婆,怕他们接受不了。但是又不能让公公婆婆发现,只能在医院的时候,让丈夫给他们打电话,说在外地出差,不能回来,让老人放心。就这样,李小梅不仅要在医院照顾丈夫,伺候丈夫吃喝拉撒,还要尽量瞒着公公婆婆,怕他们起疑心。在公公婆婆面前,李小梅还要假装和往常一样开开心心的。 

  李小梅的公公刘玉文,在知道儿子发生意外造成高位截瘫后,老人家就带着儿子四处求医,由于巨大的精神压力,再加上四处奔波,他也病倒了,经住院检查诊断为为脑梗塞,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婆婆年纪大了,李小梅便担起了照料丈夫和公公的重担,来回两头跑照顾两位老人及丈夫。之后的几年因公公病情加重,双目失明和老年痴呆,婆婆非常伤心,每天更是以泪洗面,没多久婆婆的听力也突然下降……看着两位老人伤心的样子,日渐憔悴的面容,李小梅决定搬到公婆家一起生活,担负起照顾丈夫和公公的责任。就这样,李小梅一边照顾丈夫,帮助他康复治疗,一边照顾孩子和公婆。每天早上,李小梅都会早早起床,先做好早饭,让儿子吃完送他按时上学,等丈夫醒来后,李小梅就会给丈夫擦擦脸和身子,喂丈夫吃早饭,然后每隔2个小时,就帮丈夫翻一次身。夜里也是一样,睡到半夜,起来给丈夫翻身。尤其是到了夏天,天气太热,李小梅每隔1-2小时就会帮丈夫翻身,擦脸,害怕天热丈夫会难受。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僵硬,李小梅白天都会帮助丈夫做运动,活动胳膊和腿。2013年,李小梅的丈夫又患上了肾积水,由于医生说不能剧烈运动,李小梅就只能帮丈夫揉揉胳膊,捏捏腿,希望通过按摩让丈夫的身体“运动”一下,让丈夫好受一些。除了照顾丈夫,为了让公公早日康复,每天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公公在客厅里练习走路。她每天为公公喂水喂饭,洗洗涮涮。公公行动不方便,她为公公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公婆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我家小梅待我们比亲闺女还亲。” 

  李小梅的胃口不好,过去别说为人端屎接尿,就是听别人提到屎尿,心里都很难受。李小梅不知多少次戴口罩,吃生姜,洒香水强迫自己去干,呕吐后继续干,吃不下饭坚持干,到现在李小梅端屎接尿已经习以为常了,如今李小梅可以毫不谦虚的说自己已经称得上是半个护工。服侍老人说来容易做时难,何况服侍一位半身不遂的老人和不能自理的丈夫呢?李小梅几年间为公公丈夫洗脸洗澡翻身,洗衣熬药、端屎接尿、喂饭喂水、打扫房间、换洗床铺,事事做得精心。从2006年到现在,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邻居问为何对公公婆婆丈夫这样好,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因为公公的眼睛看不见,她怕老人寂寞,天天都要给公公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报纸上的新闻;为了减少磕碰,她每天都要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一年365天,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公公住院,她在医院跑前跑后、干这干那,同室的病人都认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老人也感动的说:“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这么多年,老人无论大病小病,总是第一个给她打电话。通过她的精心照顾,公公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公公的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邻居说他们有福气,老人说:“都是儿媳照顾的好啊。” 

  为照顾公公和丈夫,李小梅很少回玉门的娘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即使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从娘家回来时,看着父母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总有说不出的愧疚。即使是在母亲因脑溢血生病去世时,她也只能够简单料理母亲的后事,又匆匆回到嘉峪关。虽然李小梅心里很难受,很无奈,但她没有办法,因为她放心不下家里的公公和丈夫。但是她回到家里,仍要强忍泪水,装做没事的样子,因为她知道:公公婆婆和丈夫更加需要自己照顾和关心,哪怕心里再难受也不能挂在脸上! 

  多年来,因为照顾公婆,照顾丈夫,李小梅基本上忽略了儿子,有时甚至还要儿子帮她照顾公婆和丈夫。李小梅说,这些年,最对不住的就是儿子了。他的丈夫刚出事的时候,李小梅的儿子只有十岁,不明白妈妈为什么只知道照顾爸爸而几乎不管他,儿子那时候说:“你只爱爸爸,不爱我。”听到这句话,李小梅心如刀绞。因为丈夫出事,孩子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学习成绩下滑,有时候儿子不听话,就不管不顾,把他给打一顿。再加上家里的压力,李小梅就把所有的火气和委屈都撒到儿子的身上。过了这么多年,也经历了很多事,李小梅明白了一个道理,她说,在儿子最需要她的时候,却没能照顾好他,这是她的错,如果能回到过去,她一定会好好照顾儿子的。现在随着儿子慢慢长大懂事了,儿子不仅体会到了李小梅的苦衷,也帮助妈妈照顾爷爷奶奶和爸爸。在李小梅的长期影响下,儿子也知道孝敬老人,每天陪爷爷奶奶聊天,把自己攒下来的零花钱给爷爷奶奶买好吃的,儿子经常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我是男孩就要有男子汉的担当,要给予家人关心和照顾,相守相伴,不离不弃。”听到儿子这样说,李小梅感到很欣慰,她觉得作为一个母亲,虽然心里对儿子有些愧疚,但是她用自己的行动教会了儿子做人,如今儿子也变得有责任感,是多么值得骄傲和自豪啊! 

  身教重于言教,李小梅孝敬老人的行为,给孩子树立了好榜样,李小梅虽然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她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儿子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着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好吃的,儿子总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吃,以回报爷爷奶奶对自己的疼爱之心;为了使爷爷心情舒畅,唱歌给爷爷听,晚上和爷爷睡,扶爷爷解小便,还为爷爷洗脸洗脚、送茶喂饭,端屎接尿。爷爷看到儿媳、孙子都这样孝顺,天天乐得合不拢嘴。 

  在照顾家人的日子里,李小梅也有过头疼脑热,也有过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有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的时候,但只要想到家里还有人需要自己照顾,她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为了这个家撑下去,绝对不能倒下去。很多人问她,为什么不为自己打算打算,就没有想过离开这个家,开始新生活?李小梅说,她只是尽到一个做妻子,做儿媳妇,做母亲的本分而已,一家人不是嘴上说说的,这么多年,我们相依为命,互相扶持,共同承担痛苦,共同分享欢乐,就算一切重头再来,还是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在旁人眼里,可能觉得李小梅家的日子过的特别困难,很不容易,但是李小梅却认为:正是这些困难把我们一家人联系在了一起,让我们之间的关系拉得更近了,家人之间,相互都是彼此的精神支柱,生活的希望! 

  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难的是无怨无悔。李小梅用自己朴实真挚的孝心,唱响了一曲新时代感人肺腑的孝道之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