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玉香
爱心妈妈37年精心照顾残疾养女 演绎超越血缘大爱
孝老爱亲
青海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平凡”也许更适合眼前这位普通的老人,没有华丽的外表,亦没有卓越的功勋,但她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却抒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大爱,她用羸弱的肩膀担起了一份生命的保证书,她用滚烫的爱心谱写了一首感人的赞歌。她就是西宁市城北区爱心妈妈——邹玉香。 

  家住西宁市城北区朝阳东路1号院的邹玉香,现已六十多岁,过重的家庭负担让这位老人显得略微沧桑,但目光中透露出的爱却那么坚定。一间并不宽敞的屋子,一台电视机,除此之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 

  八月的清晨,阳光刺眼而强烈,透过玻璃窗照进这间陋室,邹玉香熟稔的做着家务,坐在一张自制轮椅上的施成梅看着母亲忙碌的身影,暖暖的感觉油然而生。忙完手中的活,邹玉香坐在施成梅的后面,一只手轻柔的拂过女儿的额头,拿梳子的手细心的挑拨着松软的发根,她开始给女儿梳头。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邹玉香没想到,这样的日子竟然过了37年。37年来,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女儿,在她眼里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想到这些,她仿佛又回到了37年前的那天。 

  1969年,新婚不久的邹玉香放弃了教师工作跟随丈夫施仁章从山东老家来到青海。在青海艰苦恶劣的环境下,她干过在河里挖沙子、在煤场打煤砖的工作,虽然生活极度艰苦,但乐观开朗的邹玉香却始终没有放弃,毅然留了下来,硬是挺过了四十载的春秋,扎根于西北这片并不发达的地方。 

  1978年的一天,丈夫的战友抱来一个刚生下来10天左右被人遗弃的女婴,丈夫看着可爱的女婴,给她起名叫施成梅。当孩子两岁的时候他们发现施成梅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抱到医院被检查出小脑发育不全,大夫告诉他们这个孩子将永远站不起来,邹玉香听完大夫的话,泪水洇湿了丈夫的肩膀,“太命苦了,不管怎么说,她也是一个生命,我们不能丢弃她。” 

  邹玉香抱着施成梅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医生说,孩子的病肯定治不好,她的生命可能不会太长,你做好思想准备。邹玉香的倔劲上来了,她对丈夫说:“孩子能活多久,我们就养她多久!”。不幸的施成梅,又是幸运的,她拥有一位比亲生母亲更疼惜她的母亲。   

  时间在指缝间悄悄溜走,被医生断言不可能活太长的施成梅,如今已经37岁了。一刻都离不开人照顾,邹玉香就时时刻刻守在她身边。渐渐的,习惯被妈妈呵护的施成梅,有任何需求都拒绝妈妈以外的人插手。夜里躺的时间长了,施成梅会四肢僵硬,邹玉香就不时地帮她翻身,多少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丈夫施仁章能为妻子分担的,除了做家务、打理家事,就只有拼命赚钱,支付施成梅四处求医而增加的医药费。 

  从最初的艰难度日到现在的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日子虽有些清贫,但也算是幸福。可是祸不单行,2005年,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丈夫施仁章不幸离开了人世,丈夫的离开,对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上有90多岁的老母,儿子还在外地上大学,一切的重任都压在邹玉香一个人的肩上。尽管经济收入没有保障,但邹玉香没有放弃生活,她以捡废品为生,靠着顽强的意志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 

  因老家没人照料老母,邹玉香将母亲接到青海和她一起生活。母亲患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每天“下班”后,她都要搀扶母亲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因没钱治疗,母亲的病情加重,她每天为母亲和女儿喂水喂饭,洗洗涮涮。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母亲在床上躺了三年,她为母亲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了三年,从不厌烦。2008年9月,94岁的母亲带着满足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邻居们感念    她的孝心,一个个自发地前来帮忙处理后事。 

  面对大家的赞誉,邹玉香很不习惯,她说:“我做的都是一个母亲和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邹玉香性子要强,好面子。长年累月地拾废品、清理施成梅的大小便,从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更难除去身上难闻的味道。每次去捡菜叶,很多人看不起她,一见就躲开,有些摊主怕影响生意,远远地就轰她走。生活多苦都行,但被人看不起最伤心,邹玉香将苦水吞下肚,并暗暗鼓励自己要想开,要坚强地活下去,孩子没有我不行。在最艰难的时刻,她用一个母亲的胸怀和大爱隐藏了别人的鄙夷和嫌恶,用自己感天动地的情怀托起了一个生命的重量。 

  时光飞逝,年过花甲的邹玉香不知道自己还能照顾施成梅多久,但是对孩子的爱历久弥坚、无怨无悔。这是一种感天动地的品质,也是一种超越血缘的大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