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
85后“铁腿姑娘”背父上学 如今患病截肢依然乐观坚强
孝老爱亲
山西
2015年11月
A6227b190-b5ee-4d36-a3f4-9b570c8a1317.jpg
人物故事:

  赵青,女,29岁,山西垣曲县人,是一名人民教师。赵青,背起父亲上大学,用幼嫩双肩撑起一片蓝天。百善孝为先,学孝两全精神让社会感动;大学毕业后,身患骨肉瘤,左腿截肢,没被现实击倒,用自己乐观坚强的心态去鼓励安慰更多的癌症患者、残疾人,一起点燃生活梦想。

  2001年,父亲驾车途中遭遇车祸,骨折脱臼,双下肢完全截瘫。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医药费、生活费没有着落,更重要的是还能不能上学,15岁的赵青用全校前15名的优异成绩证明自己想上学的梦想。

  2005年,母亲因胃癌撒手人寰,当时,正值赵青高考在即,她没有给自己流泪痛哭的时间,内心的悲痛升华为一种能量,为小家之崛起的责任心战胜了弱小的身体,咽下泪水后,赵青开始思考今后的生活,上大学的梦和照顾父亲的现实让这个不大的小姑娘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上学路。赵青一边在家照顾父亲,一边挑灯夜读。

  2006年,终于考入山西晋中学院,接到通知书时,她没有高兴,没有告诉父亲。4000元的学费犹如天文数字一样无处寻觅,但天无绝人之路,有一天,她看到电视上国家给贫困大学生无息贷款,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银行,果真就贷了出来。

  2006年9月,赵青和她的父亲收拾好两床被子、三张小褥子、两个脸盆、一个炒锅,背上父亲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她努力刻苦、勤工俭学。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每天得早起给父亲做饭,中午、晚上一下课就往家赶,一刻也不敢耽误,她在假期去饭店打工、作家教、促销员、发传单、打扫卫生等,所有这一切,她默默承担着,直到有一天,学校得知此情况,号召全体教师生向她学习这种学孝两全的精神。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赵青得知还有许多比自己更贫困的学生面临物质的匮乏和精神的崩溃状态,她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去面对生活,她介绍工作给贫困生,去山村支教、去聋哑学校献爱心。当政府得知情况,前来看望这对父女俩并愿意接其父到养老院,让赵青安心读书。

  大学毕业后,当她留在晋中为自己未来打拼时,不幸又给她当头一棒。2012年,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赵青被确诊为恶性软骨肉瘤,必须进行截肢手术,到了省城肿瘤医院,手术当天,垣曲县民政局给她的银行账户汇去1万元,赵青的大学老师刘月红给她送去1.5万元。垣曲县民政局局长王秀敏、晋中学院刘月红老师,一直打电话鼓励她,给她做思想工作,让她接受现实,勇敢面对。面对另外两位年龄相仿的病友时,她前去安慰:大家没有因为我们生病而抛弃我们,自己更不能放弃,只要还活着,我们就有希望,身体残疾只是生命的另一种存在形式,就像聋哑孩子一样,他们天生下来就听不到,看不到。我们还健康的活了这么多年,生病是上天在告诫我们要注意身体,健康的身体是良好的生活方式换来的,从今天我才知道身体需要自己的精心呵护,幸好还不是太严重。就这样,她们一起度过了医院的枯燥、苦闷,成为了同病相怜的好朋友,并且约定大家好好活着,保持好心情,为自己为家人减轻负担。

  伤口恢复后,到假肢公司,基本上全是缺胳膊短腿的残疾人,每个人都有一个悲惨的生活经历,到处充斥着怨恨、世态炎凉的悲观气氛。赵青再次微笑着向大家讲述了怎样战胜各种困难的那份勇气,刚穿上假肢不会走路,她一步步练习,咬着牙,隐着痛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技巧,工作人员都夸她走的很好,她就咯咯的笑,她用笑容感染着大家,生活是需要微笑的。

  2013年,赵青考入当地的教师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经常把自己的经历、心得告诉同学们。在大会上作报告,用自己的精神鼓舞每个学生努力学习,给学生做心理辅导,让每个学生都抓住自己的青春用心学习报答父母。

  她热衷于公益事业,去敬老院、福利院,用自己的爱心去关爱弱势群体,让更多的残疾患者燃起生活的希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