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普
好女婿26年如一日孝敬岳父母 用行动谱写孝老歌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5年11月
A1dace843-2723-42ab-8106-318a0301393d.jpg
人物故事:

  于洪普,男,57岁,汉族,知青工,是韩家园森林资源管护区吊桥检查站站长。曾于2013年获得管护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荣获2015年大兴安岭地区第五届道德模范。

  于洪普26年如一日孝敬岳父母,他下班之后烧锅炉、扛板方、捡废品等,将挣来的钱全部为老人买营养品和药品,他将紧凑住房最好的房间给老人住,82岁的岳父去世后,岳母思念过度患上眼疾,他每天安慰老人陪老人散心并去治疗,现如今老人已89岁高龄,在他家安享晚年人生乐趣,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爱老敬老之歌。

  1989年,于洪普将年迈的岳父母从千里之外的农村接到他家安度晚年。这对于本来工资不高、单职工家庭的于洪普来说,无论生活上和住房上都造成巨大的困难。岳父是一位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老战士,身上带有病伤,身体一直不好,为了让二位老人吃住得好点,于洪普和妻子把最好的房间让给老人居住,由于岳父经常用药,有些药当地买不到,于洪普就放弃休息时间到外地给岳父买药,二位老人都爱吃水果,于洪普经常捡一些废品到收购站卖掉,给二位老人买一些水果,每天睡觉之前于洪普都提前给岳父母的炕烧的热乎乎的,早上起来把洗脸水端到老人面前。二位老人逢人就说:我这个姑爷比儿子都强。于洪普的妻子身体一直不好,经常打针吃药,女儿上中专,一家五口人全靠于洪普一个人的知青收入,这对于于洪普这样的一个家庭来说,生活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对老人的花销不能减,自从岳父母来到于洪普家这些年来,于洪普对自己生活有一个严格的要求,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于洪普和妻子省吃俭用,尽可能的把省下钱给老人买一些营养品。面对生活中的现实,他没有退缩,而是鼓足生活的勇气。他四处找活干,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回来给人家烧锅炉,一有机会就去锯厂扛板方,用这些零碎的收入全都给老人买了营养品和药品。单位领导得知他家情况后,为他家申请了特困补助,地区领导和林业局党政领导曾多次到于洪普家慰问,把党的温暖和领导的关怀及时的送到于洪普家,这大大的缓解了他家的困难局面,更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针对他家的实际,领导也尽可能给于洪普安排一些计件工资,虽然累点苦点,但收入多了,于洪普用这些收入全都给岳父母买了一些营养品和药品,于洪普自幼失去母亲,十几岁父亲又离开了他,于洪普对母爱知之甚少,自从岳母来到于洪普家,于洪普又找到了有母亲的感觉,于洪普岳母对于洪普疼爱有加,每当家里做点好吃的,如果于洪普没在家,老人都告诉于洪普妻子给他留点,下班回家老人都把她吃的水果和糕点拿出给他吃,于洪普上山干活几天没回来,岳母都要问于洪普妻子他上哪里怎么好几天没回来。这就是一母亲对儿子的牵挂,让于洪普真正的体会到了母爱的滋味。

  2003年,82岁的岳父走完了最后的路程,永远的离开了他。对于岳父的去世最伤心的就是于洪普岳母了,为了安慰老人,于洪普每天下班回来都陪老人一阵子,给老人找最好的电视剧看,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为了安慰老人晚上陪老人到广场观看跳舞的人群,由于老人伤心过度,突然有一天,老人的眼睛看不见东西了,这可急坏了于洪普,于洪普急忙打车从韩局到地区医院眼科给岳母看病,经医生诊断,由于老人过度悲伤,得了青光眼和散光,过段时间会见好的,于洪普花了800多元钱给老人配了一副眼镜,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人的眼睛终于能看电视了。2011年3月,老人感到全身不适,于洪普和妻子求朋友的车把老人拉到哈医大医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医生告诉他:由于你岳母年岁已高,回家全靠养和用药。就这样他回到家里全身心的投入到照顾老人的生活之中。如今已经88岁的于洪普的岳母,也是于洪普的母亲正愉快、幸福的在于洪普家安度晚年。

  于洪普的家庭是这个社会里最普通的一个,于洪普所做的事也是很多人都能做到的平凡小事。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用心照顾自己的家,做到尊老爱幼,夫妻同心,共同用情建设自己的家园。当创建和谐社会成为主旋律的今天,如果每个人都能用孝心去尊敬老人,用行动去照顾老人,每一个家庭都乐观向上,那么平凡生活就会变得甜甜蜜蜜,普通家庭就会变得美美满满,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