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锡华
73岁老人29年照顾高位截瘫妻子 真情撑起一片天
孝老爱亲
上海
2015年11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杨锡华,男,73岁,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海陆村村民。他在妻子意外高位截瘫后,不离不弃,29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妻子,抚养儿子,赡养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被村民们赞为“中国好丈夫”。

  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她成为高位截瘫的病人;一片令人动人的真情,让他放弃城里的工作,细心照料病榻上的妻子。

  “你不能走,我就是你的拐杖。”29年,无数个日日夜夜,月浦镇海陆村村民杨锡华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把自己当作一个支点,撑起了这个困境中的家,撑起了妻子杨近娥曾经倒塌的一片天。

  为了他,我要好好地活下去

  杨锡华和妻子都是海陆村的村民,幸福的生活因一场意外而改变。1986年的一天,妻子杨近娥去造新房的邻居家帮忙,却不幸被一根木梁砸中了背脊,当场昏迷。

  手术虽然挽回了杨近娥的生命,但得知自己成了胸部以下高位截瘫的病人,她痛不欲生,一心求死。面对失去求生意志的妻子,杨锡华不停地劝慰她。为了全心照料妻子,杨锡华辞去了普陀区住宅公司的工作。从开始抢救到后来康复的一年间,每天吃住在医院。杨锡华的真情终于融化了杨近娥心里的那块坚冰,她说,“为了他,我也要好好地活下去。”

  为了她,我愿意成为一个支点

  这29年里,为了照顾妻子,杨锡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我醒了,他自然也睡不着了。”说话间,杨近娥的眼角湿润了,“这个世界上没有比他更好的男人了。”

  他们的生活轨迹每天几乎是雷同的:早上5点,杨锡华就起床了。先给妻子洗漱完毕,然后忙着做早饭给她吃。接着,就忙着种好自家的一亩四分口粮田,还有自留地,养鸡养鸭……忙完农活,他还要给妻子按摩、翻身、擦拭、抠便导尿,从早到晚基本没有停歇的时候。“每天光尿布就要换十几次,晾出去总是满满几竹竿。”

  杨近娥受伤后,杨锡华没有在她面前掉过一滴泪,诉过一次苦,只有一次例外。

  那一年,杨锡华90高龄的母亲病倒了,瘫痪在床上。一天,杨锡华刚给妻子换好尿布,擦洗好。母亲也大小便失禁拉在了身上。看着瘫在床上的两个病人,杨锡华他大哭着跑了出去,但是,泪留干之后,他还是回到家里:“她们需要我,我不能抛下她们。”

  对于自己的付出,杨锡华无怨无悔,他愿意成为一个支点,支撑起这个家。

  29载,他们始终风雨相依

  29年的岁月,1万多个风风雨雨的日子,岁月虽然染白了他们的头发,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却催不跨他们相依相携的真情。

  今年7月初,一向身子健朗的的杨锡华脑梗,医生说要住院治疗。杨锡华只是配了药,每天到社区卫生中心输液。输完液就赶着回家服侍妻子。没想到没过多久,杨近娥又再次脑梗,也要输液。于是,杨锡华早上自己先去输好液,下午再带着妻子去医院。

  风雨过后,总能见彩虹。年近古稀的杨锡华和杨近娥夫妇,前几年有了镇保的退休金,今年又住进了新房,孙女考上了复旦大学。他们用29年的坚守,终于迎来了他们生命中的“彩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