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川海
深情丈夫21年照顾瘫痪妻子 每天为妻“说趣闻”“忆往昔”
孝老爱亲
江苏
2015年11月
Aac4e40a2-369b-4f5b-8a5e-93c0f9fdbfd7.jpg
人物故事:

  范川海今年68岁,妻子张阿风今年67岁,系丹阳市云阳街道江南人家社区居民。1969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

  1989年,妻子被医院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久治不愈后导致瘫痪,从此不再出门。怎么办?范川海将所见所闻讲给妻子听,让妻子听在耳里、暖在心里;为了让妻子远离老年痴呆,范川海及儿女还与妻子互动,每天请妻子忆往昔、讲旧情。而这种互动,至今已有21个年头。

  妻子孤寂,给她说说身边事

  1969年,经人介绍,范川海与张阿风在丹阳市珥陵镇结婚,婚后日子虽平淡但不乏夫妻恩爱,1989年的一天,妻子突感身体不适,后经医院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范川海取出多年积蓄,先后带她到溧阳、南京、常州、上海等地医院看过病,病情没有好转,范川海说,“从1994年起,妻子就瘫痪在床上了”。

  张阿风刚瘫痪时,常常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范川海常常给她讲一些当年农村的事情,帮她回忆往日生活。妻子当年是干农活的好帮手。他说:“妻子性格内向,自从瘫痪后,怕别人看到她而难过,再也不肯出门了。”

  “把我每天听到、看到的亲戚的事、身边事、农家事……所有遇到的事,给妻子讲讲,这样她心里会好受一些。”就这样,范川海每天将大事小事都告诉妻子。如今,60多岁的张阿风头发明显稀疏,除了左手能做些吃饭、喝水之类的事外,其他事就无法做了。她的右手和双腿不仅萎缩而且变弯曲了。

  范川海说:“每天只要有空,我就与妻子说说事,已经成了规律,一天不说都会不习惯。”

  妻子压抑,听她说说心事

  范川海说,好在妻子眼、脑、口、鼻方面的能力没有缺失,“能讲话,脑子清醒”。

  范川海听人讲,如果老不动脑筋,包括很少讲话,思维就会紊乱,时间长了还会容易患老年痴呆。基于此,范川海想到了让妻子动脑筋和开口说话的妙招:“每天我与妻子沟通一会儿后,我就请她讲讲事儿,讲她的经历和难忘的事。听她的讲述,我像听老师讲课一样聚精会神,每当她讲到伤心处,我就拍拍肩膀安慰她;当她讲到开心处,我也跟着一起笑……”

  妻子21年没出过门,除了他每天与妻子相互说说事儿以外,他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来电话或亲自上门来与她说说事儿。

  范川海说,起初他要求妻子讲事儿时,妻子还不是很适应。现在,一家人都喜欢听妻子讲,妻子也为自己能讲出心中的事而感到开心。

  陪伴妻子,将她当小孩照顾

  “20多年来,丈夫帮我洗脸、梳头、擦身、洗脚,服侍吃饭、服药、说事儿……”张阿风正说着,范川海端来一碗事先准备好的温水,轻轻地放在桌边,张阿风用不太听话的左手拿起碗中的汤匙,慢慢地送进嘴里。她说,20多年来她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动弹不得,什么都要丈夫帮她做,她就像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丈夫将她当成小孩照顾了21年,苦了他了,这份恩情只能下辈子还了,“我丈夫人好,心好!”

  范川海说,“妻子生病了,我就应该一路陪着,就算过程再艰辛,也要一直陪着她走下去,就像我们都喜欢的那首歌唱的,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就算是为了分离与我相遇;一路上有你,痛一点也愿意,就算这辈子注定要和你分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