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红梅
警嫂为独腿丈夫重燃希望 做丈夫另外“一条腿”
孝老爱亲
江苏
2015年11月
Abbf530b6-13e4-45f0-ac15-23c8461e4461.jpg
人物故事:

  武红梅,女,1970年9月生,汉族,大专文化,郭猛实验学校音乐教师,系盐城市盐都区郭猛派出所一级警员孙益海的妻子。2015年10月,由公安部和全国妇联联合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评选结果8日在京揭晓,武红梅被评为“全国好警嫂”。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个支点,能撬动地球”。在盐城市盐都区,武红梅就是这样一个敢于同命运抗争,用真情为独腿丈夫撑起一片晴天的傲雪红梅。用真爱帮他重燃生命的希望,用智慧成就他事业的辉煌,用辛劳担当起家庭的重担。熟悉的人都知道,武红梅不仅是丈夫精神上的支柱,更是他工作生活中的支点,孙益海二级英模奖章上也有武红梅的艰辛付出。

  真爱无悔,她重燃丈夫生命的希望

  一首首心曲,唤醒昏迷丈夫。1995年11月30日,孙益海在一次收缴非法枪支专项行动中,不幸身负重伤,左腿被高位截肢。在孙益海昏迷的日子里,武红梅几乎没能合上一次眼,总是不停地呼唤着他的名字,用嘶哑的嗓音唱着他最爱听的歌曲,盼着他能够早点醒来。实在太累了,好几次,武红梅刚合上眼,但一听到细微响声,就连忙将脸贴上去,轻轻哼起丈夫最爱听的歌曲,呼唤着丈夫的醒来。真爱感动了上苍,她用爱的歌声终于唤醒了沉睡的丈夫,那一刻,她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深情地捧着丈夫的脸,任泪水如喷泉般浇浸着枕席。一朵朵玫瑰,抚慰丈夫心灵。面对身体的巨大创伤,苏醒后的孙益海想了很多,不想拖累武红梅,他主动提出了分手的想法,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为了实现目的,从不发脾气的孙益海变得古怪而倔强,常常没来由的生气。面对丈夫不安的心,武红梅明确告诉他,和警察做伴侣,她早就有了思想准备的,这就是她今生的选择。为了抚慰丈夫,帮他树立信心,武红梅特地到病房外,买了一枝鲜红的玫瑰和一只美丽的花瓶,轻放在孙益海床头:“以后每天,我都会送上一枝鲜艳的玫瑰。别人怎样看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自己不被自己击垮”。尽管从谈恋爱到结婚,孙益海没有向妻子送过一枝玫瑰,但妻子的玫瑰每天在床头绽放。出院那天,武红梅更是买来9朵玫瑰,象是在告诉亲友,我们的爱情将会天长地久。

  一次次串门,重建丈夫自信。住院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孙益海先后经过四次大手术。面对繁重而又单调、枯燥的生活中,武红梅一个人承受了好几个人的辛劳,喂药、喂水、导尿,搀扶丈夫走动,每天上百次的重复,细心而周到。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得到快速康复。但回家后,孙益海极度自卑,整天将自己锁在家里,甚至连床也不愿下。如何让丈夫消除顾虑,鼓起生活勇气,武红梅一边慢慢观察,一边寻思办法。一个周末下午,当孙益海躺在床上叹气的时候,家中的门铃按响了,派出所的三位民警来串门了,嘘寒问暖,连请带扶,硬要陪他打一会儿牌,不知不觉,孙益海仿佛也找回了自己,第一次露出了浅浅微笑,其实这出戏,是武红梅精心设计好的。就这样,不停有民警串门,与孙益海拉家常、打牌,慢慢地,孙益海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重新找回了自我,融入了单位和社会。

  悉心相伴,共同铸造二级英模的奖章

  1997年底,在武红梅的鼓励下,孙益海戴着假肢、带着没取出的36颗弹珠重返工作岗位。那时候,武红梅还是有点不放心,不知道这人上下楼梯会不会跌倒?到岗位后心情不知是怎样的?一连好多天,武红梅特地帮他将警服穿戴规范,然后送孙益海下楼梯,自己又静静地跟在他的身后,并且反复小声叮嘱道:“益海,你与别人不一样,以后做事不能着急,多留点神,我相信,你会干得与正常人一样的,甚至比正常人干得还要好。”考虑到孙益海主动去找同事聊天的可能性不大,为了不让孙益海感到孤单,她还特地拜托所内同事,空闲时,以拉家常的方式,多讲一些新的法律法规知识给他听,多关注他的言行,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及时告诉她。

  看到妻子的辛劳,有了妻子鼓励,孙益海暗下决心,既然出来工作了,就不能马虎,要干就干出点样子,否则还不如不干。从那个时候开始,孙益海几乎承包了派出所的财务、居民身份证办理、暂住人口登记等一些琐碎工作,并做得井井有条。一天下班后,孙益海回家闷闷不乐。细心的武红梅慢慢劝导,终于知道原来丈夫要好朋友受之托,答应帮忙为他人更改年龄,可因不具备条件,朋友感觉脸上没面子,说了难听的话。没几天,那位朋友路遇孙益海,特地打了声招呼。其实,这是武红梅在背后与这位朋友进行了沟通,让这位朋友改变了对孙益海的看法,并重新赢得了理解。孙益海在所里负责户籍工作,经常需要下乡补户口材料,有时群众着急,没有交通工具时,武红梅常常不说二话,自己驾驶摩托车陪他风里来雨里去,有时还不忘调侃“你放心,我永远是你的另一条腿!”

  武红梅是郭猛镇本地人,想通过她找老孙办事的人不少,但她从来不给孙益海增添压力。不仅如此,武红梅还给自己这边的亲戚、同学打过不少招呼,让他们不要去找孙益海办违反原则的事情。武红梅深知,家人受委屈,招呼好打;但让群众受委屈,招呼可就难打了。在武红梅的支持下,孙益海接待群众时,表现出比接待家人更大的热情;有了这样的贤内助,他也树立起顽强的毅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重返岗位后,独腿行走乡间路1.8万公里,为上万人解决了户口问题,成为辖区群众心目中贴心的“独腿民警”,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最美警察、盐城市新长征突击手等多项荣誉,并被记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默默付出,她撑起幸福家庭的蓝天

  武红梅喜欢唱歌、弹琵琶,喜欢经常参加一些户外的文体娱乐演出。然而,为了自己心爱的丈夫,她几乎抛弃了一切外来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家庭中来,在公众场合不再放声歌唱,心爱的琵琶也被锁进了柜子,心思更多的放在丈夫、孩子和家庭上。二十年来,武红梅以超乎寻常的毅力和坚韧无比的信念撑起家庭的全部风雨。

  她是一家之主,更是一位无师自通的贴心护士。有时候天气不好,丈夫疼得不能动弹,她首先要做的,就是烧好热水,放上毛巾,在牙刷上挤好牙膏,然后送到丈夫的床头。孙益海每隔二十天要去一次医院进行尿道扩张。2009年8月11日的凌晨零时,孙益海突然有小解的感觉,但就是解不下来,痛得脸上豆粒大的汗珠直往下淌。武红梅立刻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夜里,找不着人帮忙,她用瘦小的身体背起丈夫就往医院赶去,腿蹭破了也浑然不知。当她将丈夫背到医院的时候,一下子就瘫倒在地,好久好久才从地面上爬起来。这样的经历重复多少次,武红梅已记不清了。有一次,丈夫感觉味口特好,想吃一些新鲜的淡水鱼。但外面突然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雨。看到丈夫欲言又止的神情,武红梅知道丈夫有心思,得知想喝鱼汤时,立即披上一件雨衣,消失在雨幕之中。

  面对眼前的生活,武红梅说,这种幸福来之不易,她更珍惜当下,懂得感恩。郭猛镇民强村小张现在实验学校读五年级,其父母均已去世,和爷爷一起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贫苦。春节前,武红梅得知后,和丈夫专门将小张接到派出所,为小张买来了新年穿的棉衣、裤子、鞋子和袜子等。为了不使儿子的成绩掉队,她每天除了照顾丈夫外,还坚持帮助儿子辅导功课,不论是酷署难熬,还是数九寒天,多少个日日夜夜过去了,从来没有间断过,儿子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08年4月,儿子还光荣出席了由团中央主办的“福娃爱心传递,共享和谐奥运”大型公益活动。不仅如此,她在自己平凡岗位上还做出了不平凡业绩,多次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2012年10月,其家庭被省妇联表彰为“江苏省五好文明家庭”。

  “不论何时何地,我都是你的另外一条腿!”永恒的承诺,武红梅不仅以爱的力量唤起伤残丈夫生活的勇气,还助推他登上事业的辉煌。与同龄人相比,虽然过早地在她脸庞上烙上了岁月的印痕,但她的事迹,犹如她的名字,彰显了“红梅不屈服,树树立风雪”的真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