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桃菊
大姑姐5年如一日照顾重伤弟媳
孝老爱亲
浙江
2015年11月
A8faafa6f-695f-4620-90df-4fb9e5082ada.jpg
人物故事:

  日前,笔者在嵊泗县洋山中卫生院见到一位年近50岁的女子,她手里拿着好多纱布和治疗皮肤溃烂之类的药。配怎么多纱布和药究竞为什么?经了解,终于找到了答案,据医务人员和前来看病的知情群众介绍,她名叫郑桃菊,每次所配的大量纱布和药是给其弟媳用的。自从其弟媳造成特重度烧伤后,她对弟媳百般照顾、细心服侍,大家都称赞她是﹕“阿拉大洋山岛上的一位好姑姆”。

  提起郑桃菊,在娘家排行老四,系洋山镇港城市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道路清扫工管理员。她细心服侍和照弟媳的事,还得从2010年说起,她的弟媳名叫袁淑珍,现年37岁,老家在湖北,在她婚嫁到洋山12年那年,时年32岁的她,在洋山泽成医用仪表厂工作。8月1日上午,袁起床准备去上班,因家中发生煤气爆炸,全身被烧得黑糊糊的,体无完肤,经上海瑞金医院抢救鉴定系特重度烧伤。当时抢救治疗费用数10万,终于使她脱离了生命危险(2010年8月7日,舟山晚报题为《煤气爆炸女子重度烧伤 洋山社会各界齐伸援手》曾作过报道)。

  弟媳妇袁淑珍岀事当天,排行老四的小姑姆郑桃菊家连脚手架都巳搭好,准备装修房屋,于是立却停止了对房屋的装修,还贴了师傅500元的空仓钿,并拿岀家中所有钞票也用于弟媳妇的抢救治疗,并由她一直在上海瑞金医院陪弟媳妇看病和照顾,时间长达6个月。岀院回家后,弟儿媳她大小便都是用天盆的,姑姆郑桃菊不顾脏和臭独手落地细心服侍和照顾。每天给弟媳妇小心翼翼地换药、换纱布和喂饭,直到现在从不间断。她不但服侍照顾躺在床上的弟媳妇,连弟弟家的洗衣、洗被,烧饭等一切家务活也全包了,侄囡在泗礁县城读书,开家长会也非要这个小姑妈去。可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其丈夫前2年在巨山涨帆布网,有时候回家连妻子都见不到。他妻子除上班外,很少时间在自已家里,基本上整天在娘家,陪在弟媳和患有心脏病的老娘身边料理家务。

  洋山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方海波告诉笔者﹕“郑桃菊每次为其弟媳妇来医院配好多纱布和药,整捆大包的纱布拿回家后,根据包扎部位大小用剪刀剪好,然后经消毒后才可使用,消毒后的一锅纱布最多只能用1-3天”。正在一旁的邵其芬接着说道﹕“我在洋山卫生院巳做了14年的保洁工,我除了干好包洁工作外,在压力锅管理人员指导下还帮医院做些消毒工作。其弟媳妇之前纱布毎天要换,随着伤口的好转和季节的变化,现在隔天换,我对其弟媳妇的不幸也深表同情,别的忙也帮不上,只得在对纱布消毒这件事情上尽量为其提供方便”。

  据郑桃菊娘家—城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小英说﹕“郑桃菊共有3姐妹2个兄弟,其出嫁后居往在滨海社区云鹅头甘泉路53号,弟媳妇家(娘家)在阿拉社区旁边盐昌弄5号,走来过去都看到。她对弟媳妇的照顾风里来雨里去,不顾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署,总是不离不弃,周围的邻居和阿拉社区干部都是有目共睹的”。

  如今,大家见郑桃菊忙忙碌碌,含辛茹苦的样子,有的在暗地里说﹕“其弟媳现在成一个废人,只是活着的一个人,每天要人服侍照顾,说句难听的话,当时如果烧死了,家里人也就难过一阵子算了,现在其自己也感到痛苦”。虽然此话岀于对郑桃菊的好意,但她的脑海里始终没有岀现过这样的想法,而她深深懂得凭良心做人的道理。用郑桃菊的原话说﹕“弟媳是个外地人,在洋山举目无亲,除了阿拉大人、姐妺、兄弟,还有谁能依靠。虽然80多岁的父母连自己照顾自己也困难,但俩老的心里还是想着儿媳的,姐姐、兄嫂家中忙也顾不过来,有的自己身体也不好,由我照顾自己的弟媳妇是应该的,我这样做能使弟弟心情愉快、生产安心,我再苦再累也心感情愿”。

  据洋山镇港城市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移海介绍,郑桃菊不但在家中是一位好姑姆,在单位也是一位好员工。作为一名道路清扫工管理员,工作时间达12小时以上,公司只有2名管理员(一天上班一天休息)。郑桃菊对工作认真负责,早岀晚归,不但自己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而且善于教育清扫工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好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她在平时的工作中,不但与清扫工和睦相处,而且也发挥了单位与职工之间的桥梁和扭带作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