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梅
最美妻子19年照顾3个家庭8口人 面对困境笑对生活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11月
A2acb6f1b-6746-4f40-9903-7a36ac59b576.jpg
人物故事:

  李建梅,女,1970年9月出生,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小故事社区居民。她与丈夫尚念昆结婚19年来,面对公公3次住院卧床不起、婆婆患尿毒症离世、小叔子得颅咽管瘤撇下年幼孩子等不幸遭遇,始终不离不弃,积极面对生活,用柔弱的肩膀挑起3个家庭8口人的重担,5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用真爱勾勒了倾注与付予的光环,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荣获莱芜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山东省“最美家庭”候选家庭等荣誉。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建梅用自己坚强乐观的实际行动,演绎着既平凡又可敬的人生。在2000年以后的不到三年时间里,公公患上了脑血栓、婆婆查出了尿毒症,作为家里的大嫂,她毅然辞去了莱芜二染厂的工作,专门负责起公婆的饮食起居和心理疏导,经过她的悉心照料,公公的身体经过锻炼逐渐康复了,婆婆却离开了人世。李建梅说:“3年来不知多少个夜晚,被婆婆痛苦的呻吟惊醒,也不知多少次被急救车拉走,此时我只能抛下年幼的儿女,跳上急救车就走。婆婆离开时很安详,我们也就没有遗憾了。”

  当大家还没有从丧母的悲痛中解脱出来,小叔子查出了颅咽管瘤,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夫妻二人并没有退缩,面对家徒四壁的窘境,硬是凑了8万元的手术费,辗转于各大医院,由公公与其弟妹守在医院,她担负起了照顾3个家4个孩子的重任。出院后,为了腾出时间让弟妹外出赚钱,她挑起了帮助小叔子练走路、说话等恢复任务。期间其公公深受打击,2次旧病复发,经过7天的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再也没能起来,端屎端尿、翻身擦洗成了她每天的具体工作。一边看着生病的小叔子,一边望着卧床不起的公公,往往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看到这样的情形,她流过泪、感叹过命运的不公,却深知一定要坚强起来、挺过去。不幸的是2013年年仅40岁的小叔子的病再次发作,毫无牵挂的离开了人世,这或许是对弟弟的一种解脱。

  面对多次变故欠下的债务,李建梅不分你我,从未有怨言,由丈夫和弟妹外出打工赚钱,自己则照顾一家老小,她说:“照顾公婆,照顾小叔子和4个孩子,照顾一家人,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李建梅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人,用自己的善良和孝心,为我们竖起了一座孝老爱亲的丰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