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娜
80后媳妇10余年悉心照顾瘫痪婆婆患病公公
孝老爱亲
山东
2015年11月
Ad4464e79-5e4c-446d-b1ce-c758cc8aee8b.jpg
人物故事:

  朱娜,女,1983年4月出生,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永安镇十六村村民。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儿媳,然而朱娜却能够无怨无悔悉心照料重病公婆,做一名兼具时尚与传统的“80后”好媳妇,她用执着与坚强、勤劳与智慧,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2015年获得“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朱娜刚结婚时,公公婆婆还不到六十岁,一家人其乐融融。2013年10月,正是秋收的忙碌时节,一天中午,从田间归来的婆婆又累又渴,见桌子上用瓢盛着的大半瓢水,便端起来仰头灌了下去,等到刺鼻的味道呛到嗓子,半瓢水已喝了大半,她这才想起,这哪里是什么水,是自己早晨兑好的农药,顿时,她便倒在了地上,浑身抽搐。

  随后,婆婆被送往医院,几场手术下来,总算从鬼门关救回来一条命,却只能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全都得人伺候。

  这是朱娜嫁进来的第十年,儿子八岁,刚上小学,家中独子的丈夫王振海,还在外地打工,三十亩的棉花正在枝头盛开,家里家外,所用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朱娜的头上。

  面对这一切,朱娜什么也没有说,只是从那以后,每天早晨,她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穿鞋、洗脸。她像对待孩子一样,为了让婆婆多吃点饭,保证充足的营养,变着花样为婆婆准备各种吃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到婆婆嘴里,一日三餐喂饭喂水。大便时就抱上抱下,天天为老人洗脚、擦洗身子,定期拆洗床单和被褥。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她总是把婆婆推到屋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为了使老人尽快康复,她还学会了按摩,一有空就给婆婆那不能动弹的腿按摩,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

  婆婆的脾气却越来越暴躁,一有不如意就会拿朱娜出气。虽然受了不少委屈,但是朱娜十分理解:婆婆突遭厄运,心里难以接受,发发牢骚对老人身心有好处。所以,每每遇到婆婆指责抱怨的时候,她都默默地听着,心平气和的与老人谈心,化解老人的不平和郁闷。

  虽然六十亩的棉花雇人采摘,她每天依然要去田间地头,给采摘来的棉花过称、记账,为工人发工资,将收回来的棉花收进库房。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里,还来不及歇口气,便又该给婆婆翻身了,她常常忙到深夜。

  这样的劳累,她却从不抱怨,每次和丈夫通电话,她总说:“家里一切都好,妈的病你不用担心,地里棉花也收起来了,你放心,我都能应付的来。”等到年底,丈夫从外地打工回来,看到瘦了一圈的妻子,看着打理的井井有条的家,听着父母对妻子的赞誉,这个七尺男儿,再也忍不住,抱着妻子嚎啕大哭,而朱娜,还是一如既往的微笑着:“你看,我说过,我都能应付的来。”

  朱娜的坚强乐观,却没有受到上天的眷顾,2014年冬天,她的公公又因肺气肿入院治疗,出院后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落在小夫妻身上的重担不仅是照顾公婆起居,还有养家糊口的经济负担。眼见家中几亩薄田已经无济于事,朱娜没有退缩。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再次让丈夫出门打工,自己则在家中承包了七十亩土地种植棉花。每天地里、家里忙完后,她就拖着劳累的身体跟公公婆婆拉家常,说开心事,邻里、亲朋好友有什么事,都要先听听公公的意见,让公婆感到在这个家还有地位、还受到尊重,心里就舒坦多了。

  朱娜孝敬公婆的行为邻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朱娜赞不绝口。“她对公婆照顾的十分周到,给我的感觉就像亲生女儿一样,有的亲生女儿都没这么好。”朱娜的孝顺也给很多同龄人树立了榜样。朱娜孝敬公婆的行为对年仅十岁的儿子影响很大。小学三年级,本是爱玩的年纪,但是每当遇到父母农忙时节,他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会主动做饭,给爷爷奶奶送饭,假期则帮奶奶揉腿,推奶奶出门晒太阳。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朱娜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久病床前不但有孝顺的子女,而且这份对公婆的款款情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发珍贵,最终会化作传统美德、成为人间佳话,传唱在世间的每一个角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