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爱荣
好妻子精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36载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11月
Aaa8f51c7-74c7-48a8-9cd2-c32545300766.jpg
人物故事:

  柴爱荣,1956年出生,焦作市孟州市赵和仇镇人,36年来精心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被村民誉为好媳妇。

  1979年春节刚过,其丈夫李修江为建自家的街门楼,到槐树乡的小槐树沟挖沙,沙窑突然坍塌。导致李修江第三腰椎以下肢体高位截瘫,虽然辗转多家医院医治,花了几万块钱,但还是落了个大小便失禁,终日与轮椅为伴。

  那一年,爱荣年仅23岁,丈夫25岁,儿子小伟还不满1岁,家里还有75岁的奶奶和46岁的公爹。从此,柴爱荣便走上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人生之路。

  在以后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里,爱荣除了要抚育幼小的儿子,照料年迈的奶奶,更要护理重度残疾的丈夫。丈夫小便靠导尿管,大便就会拉在裤子里或褥子上。处理丈夫的大便,全靠爱荣一个人。面对又脏又臭的粪便,爱荣从未皱过一下眉头,从未说过一声怨。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丈夫心里又感激,又愧疚……他时常哽咽着对妻子说:“爱荣,我、我对不起你……”

  曾经有一位“好心人”找到爱荣说:“爱荣,你太苦了,给你找个家儿吧。人家答应你可以把孩子带过去,等孩子长大了再把他送回来。”爱荣沉思了片刻说:“我没有想过这事,我走了,修江咋办?奶奶咋办?”

  随着岁月的流逝,丈夫的身体在逐日恶化,10多年后,他的双腿萎缩,更显消瘦。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丈夫又患上了脑底出血,虽然住了个把月医院,花了不少钱,但右手五指紧缩,一点也舒展不开。在以后的日日夜夜里,他吃饭全靠爱荣一勺一勺的喂;大小便在床上,爱荣用几个棉垫交替着更换;为了怕生褥疮,爱荣每天要多次给他翻动身子,按摩后背。

  爱荣对丈夫的辛劳和情爱,动人心扉;对80多岁公爹的孝敬,也感人至深。2014年的一天,公公在路上遛弯儿,被上寨村一辆小三轮撞倒在路旁的小沟里,致双脚骨头炸纹。出院后不久,双脚双腿忽然又肿又疼。爱荣便遵循医生嘱咐,每天熬制大半盆中药。先用热气熏,再用药液洗,最后再反反复复地轻柔按摩。一天两次,一次至少半个小时,天天如此,足足坚持了个把月。

  多年前农村机械化程度很低。每到收麦时节,全家七八亩小麦都要靠爱荣一镰一镰地割。胳膊疼了,咬一咬牙;腰背酸了,用拳头锤一锤。白天,爱荣地里挥汗如雨,公公装麦子拉车,七八岁的儿子撅着小屁股给爷爷推车。那时节,公公累,儿子累,爱荣更累。因为她除了忙地里,忙麦场里,还要忙家里。一日三餐,要靠她烧火做饭;丈夫的吃喝拉撒,要靠她照管。一个麦季下来,爱荣会显得更清瘦更憔悴,但她仍旧还是那样从容和坚毅。

  丈夫瘫痪在床,家中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面对繁重的生活开销,爱荣并没有放弃对丈夫的爱和对这个家庭的责任。为了能多挣几个钱养家糊口,爱荣尽量找机会给人家打零工。有一段时间到她家附近南滩给人家割韭菜,她总是比别人去得早,回的晚。和她同去的有个叫璩存毅的说:“爱荣真能干,一个人顶俺夫妻两个人。”

  36年来,爱荣为丈夫、为公爹、为这个家付出的艰辛和劳累真是太多太多了!人们无法用华美的话语来表达对爱荣的敬意,只会说那句发自心底的质朴的话:“爱荣真是个好妻子、好媳妇!”柴爱荣的美德,体现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无数个平平凡凡和点点滴滴中。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