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雨、闫蕾
80后夫妻8年悉心照顾无血缘老人 爱心诠释真爱
孝老爱亲
河南
2015年11月
A1b674ec9-280c-464a-96da-c11344c2ec08.jpg
人物故事:

  孟雨,男,31岁,濮阳市公安局警令部科员。闫蕾是孟雨的妻子。2007年,他们夫妻二人,怀着一颗真挚的孝心,默默照顾妻子农村老家一位88岁奶奶,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人间大爱。

  2007年,孟雨与妻子闫蕾处对象时,闫蕾老家一位88岁近门子奶奶的“凄惨身世”深深打动了他。这位老人名叫王福荣,老伴早已去世,无儿无女,孤苦无依。孟雨与闫蕾结婚后的第三天,他主动向爱人提出:“你看,老人年纪那么大了,已经不再适合一个人居住,要不把她接过来跟咱一块住吧?”闫蕾听了非常感动,眼含泪水动情地说:“我早有这个想法,就是一直没说,怕你不答应,没想到你主动提出来了!”就这样,他们就把老人从农村接到城市共同居住。寒来暑往,至今已有8年。

  大爱无声。老人来到市里后,如何让老人过得舒心、安心,成为孟雨时常挂在嘴边、放在心上的事情。

  给老人精神上莫大关爱。由于孟雨夫妇平时工作比较忙,不能全天候照顾老人,同时,老人刚来市区,小区里的老年人都不熟悉,他们一去上班,没人和老人说话。为打消老人的寂寞,孟雨专门去买了一台收音机,并教会老人使用。八年来,孟雨夫妇从来没有和老人红过脸、吵过嘴。

  给老人生活上莫大关心。北方的冬天很冷,尽管家里通了暖气,可孟雨还是为老人买了两个热水袋,睡觉时,脚下踩一个、怀里抱一个,夏天孟雨又在老人的卧室安了个空调,让老人的房屋“四季如春”。老人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吃药,不能中断。有一次老人忘记吃药了,血压一下子升得很高,晕倒了,孟雨与爱人急忙将老人送到医院。此后,孟雨记住了两件事:一是经常提醒老人按时吃药,不能忘;二是经常查看老人的药,如果快吃完了,就提前去买。

  在老人病床前尽孝。由于年龄大,老人的骨质变得疏松。2010年、2013年,老人先后两次骨折。每次诊断后,医生都说:“老人年龄这么大了,做手术花费又大,建议保守治疗(即:不作手术,一直在床上躺着)。”孟雨夫妇为了让老人尽快好起来,能下地正常活动,他们决定给老人做手术。手术后,夫妇二人开始了忙碌而艰辛的生活,在干好工作、照顾好孩子的同时,在医院爬上爬下、跑前跑后。为给老人补充营养,孟雨爱人下班后,还要赶着回家为老人做营养餐,晚上,二人与亲属一起轮流在医院伺候老人。出院后,孟雨夫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老人做的是股骨头更换手术,出院后,短期内不能下地活动,对此类病人的术后护理,需要耐心,更需要专业知识。面对这一难题,孟雨夫妇没有退缩,二人专门从书店买了医学书籍,还从网上下载护理知识,现学现用。刚出院时,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二人为老人端屎端尿、喂汤喂饭,从来没有让老人饿过肚子,也从来没有让老人睡过湿被子,为防止老人坠床,还专门为老人的睡床加了个床档;为防止老人生褥疮,他们将老人的床铺整理的松软舒服,并经常更换,保持清洁干燥,还定时为老人翻身,有空就为老人作按摩,尤其是晚上,二人定好闹钟轮流起床为老人翻身、作按摩;为防止老人产生烦躁、抑郁、厌世情绪,他们经常与老人谈心,鼓励老人用乐观的心态对待自己及身边的事情;为防止老人因缺少活动发生便秘,专门为老人制作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软食和半流质饭菜,并做到饮食规律、少食多餐。在孟雨夫妇二人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身体恢复的很好,没有长一点褥疮,也没有发生消化不良、营养不足问题,更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由于孟雨与爱人对老人很孝顺,家里亲戚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每当家里有事或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特别是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大家都是争先恐后地出力。在老人生病住院时尤其是老人两次骨折作手术期间,全家人抢着为老人交医疗费,轮流在医院伺候老人,和睦的家庭氛围让人称羡不已。

  老人常对别人说:“闫蕾不是亲孙女,孟雨不是亲孙女女婿,但他们比亲孙女、亲孙子对我还好,把我接到家里一块住,生病时给我买药,想听戏时给我买收音机,天冷时还知道给我买暖水袋,生活起居对我照顾的无微不至,孟雨心地善良、性格温顺,平时与我聊天,细声细语的,从来没有大声过。没想到,我这老了老了却享起福来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