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茂芝
六旬外孙媳妇照顾百岁外公 40年恪守“隔代”孝道
孝老爱亲
湖北
2015年11月
A59fee067-5302-406d-9940-0150abc8fbde.jpg
人物故事:

  龙茂芝,女,63岁,恩施州巴东县茶店子镇南坪村村民。在恩施农村流传这样一句土语:一代只管一代。意思是儿女赡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隔代就不用承担赡养义务了,然而巴东县县茶店子镇南坪村的龙茂芝,在公婆离开的40多年里,一如既往精心服侍婆婆100多岁的父亲,在当地传为美谈。龙茂芝也成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2015年龙茂芝被评为恩施楷模。

  初夏温暖的阳光下,109岁的谭祖元老人正享受着外孙媳妇龙茂芝给自己洗头、按摩,一边闲聊着最近村里发生的琐事。这温馨的一幕背后藏着与众不同的孙辈"隔代"孝敬外公的故事呢!

  上世纪七十年代,龙茂芝嫁到了谭家,开始了洗衣做饭、种田喂猪的居家日子。在随后的生活里,"上有三老、下有两宝"成为了龙茂芝的主旋律,时常这头刚哄好小孩子入睡,那头老人的吆喝声又如影而至。这样忙碌的生活常常会压抑得人喘不过气来,但是龙茂芝毫无怨言,从没有和老人红过脸、争过嘴,更没有将埋怨留给丈夫和孩子。

  渐渐的,孩子们长大了,可以挣钱补贴家用,公公婆婆也先后离开人世。"公公婆婆走了,外公没人管了,他也着急啊!"服侍老人的重担自然落在她这个外孙媳妇肩上。龙茂芝身上的担子看似是轻了一些,照顾百旬外公就成为全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家的外公年轻时在外做兽医,受人尊敬,家务事从没有做过,脾气特别倔,稍不顺心他就发脾气"。龙茂芝略显有些苦衷。"照顾高龄老人和照顾一般老人还是有不同的,除了正常的衣食住行,还要考虑到他基本上没有玩伴了,你要想办法多陪陪老人家,让他不寂寞。"说起如何照顾这位目前全县最长寿的老人秘诀,龙茂芝轻描淡写的回答道。

  两年前的冬天,外公谭祖元患上哮喘病,连续吃药不见效,龙茂芝就四处打听,带着老人外出求医,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外公的哮喘病治愈了。"这些年,没有她,恐怕外公早就不在人世了。"龙茂芝的丈夫说了句大实话。

  那时,龙茂芝种了8亩多地,丈夫在外务工。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去干农活。六点回来烧早饭,然后服侍外公吃完再赶去拿药。每天要劳作10多个小时,一日三餐服侍老人,她自己几乎顾不上吃饭。除了家务,龙茂芝还喂猪养鸡,时常忙到深夜才能休息。"现在想那些日子真苦,我不知是怎么熬过来的,但看到外公现在好好的活着,我就觉得幸福"龙茂芝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她知道她的心血没有白费。有人曾提议找个保姆,被龙茂芝拒绝,"不是不放心,只要我们还在,赡养老人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109岁的谭祖元老人如今仍身体健康,白白胖胖的,表情看上去就像个天真的孩子。中午时分,龙茂芝把饭做好,先将老人从床上扶起来,再帮他梳理头发,洗脸,然后一边陪老人说话,一边喂饭,动作特别温柔。老人笑起来,含糊其词的话语中只听到一句:"嗯,比闺女还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