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玉
好妻子27年照顾高位截瘫丈夫 用爱践行守护诺言
孝老爱亲
湖北
2015年11月
A99770658-01d8-47d1-8e45-1b25a5ad3cae.jpg
人物故事:

  周元玉,女,1965生,枝江市安福寺镇紫荆岭铁路家属区居民。1988年,在武汉铁路局襄北机务段工作的丈夫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时年23岁的周元玉,一边独自抚养刚出生的女儿,一边照顾伤残的丈夫。二十七年漫漫长路,近一万个日日夜夜,她用坚韧与坚持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一辈子的爱践行着对丈夫不离不弃的诺言,用爱撑起了一片蓝天。

  周元玉,在她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是不平凡的坚持和不平凡的坚强。二十多年前,她与邻村一位叫黄家云的小伙子相识并结下了美好的姻缘,小两口相敬如宾、孝敬父母,一家生活得幸福美满。

  灾难突然降临

  1988年8月22日,刚被分配到武汉铁路局襄北机务段(原枝江机务段)工作一年的黄家云,在回家途中出了意外事故,被摔成重伤,当时女儿才出生20多天。在医院躺了三个月后,丈夫的命总算保住了,却成了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无情的命运将周元玉打入了深渊,让他们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走向了困境。望着伤残的丈夫和襁褓中的女儿,周元玉背起丈夫回到了农村老家。从此以后,丈夫坚实的臂膀不可能再让周元玉依靠了,她必须要代替丈夫撑起这个家。那一年,周元玉才23岁,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正是花样年华,而周元玉却要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痛。

  这是爱的奉献

  刚出院那年,丈夫躺在床上连翻身都困难,大小便完全失禁,往往刚换了衣服就又弄脏了,周元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为丈夫擦洗身体,更换衣服,以保持丈夫身体干净、舒适,她甚至开始学剃头、打针、擦药和一些按摩的基本手法。由于长期卧床,有一段时间丈夫出现了便秘,她就用手一点点的往外抠。从那时起,她就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农活。回到家后,她还要一手抱着啼哭的女儿,一手炒菜做饭,照料伤残的丈夫和卧病在床的公公。

  多年来,周元玉为了给丈夫治病已使得家里债台高筑。她一次次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希望却一次次破灭。她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太多也失去了太多,但她却从无怨言,对丈夫没有丝毫的嫌弃。村里有人劝她改嫁时,她总是默默一笑,把一腔的爱意化作对丈夫、女儿百般的呵护。一次,由于过度的劳累,半夜里周元玉发起了高烧,瘫痪的丈夫只有一遍遍抚摸着她那滚烫的额头和压得青紫的肩头呼唤着她的名字,盼望长夜快点过去。天亮了,周元玉总算退了烧。她挣扎着坐起来又要下到地里干活儿。丈夫一把拉住她的手,半晌哽咽道:"元玉,你走吧。是我害了你,你为什么要守着一个废人呢!趁年轻走吧。"周元玉听后,紧搂着女儿,泪水伴着心酸一起涌了出来:"我走了,你咋办?以后不要说这些伤心的话了"。离婚不成,丈夫黄家云又开始打别的主意,他开始在家里偷偷寻找农药,幸好被周元玉及时发现了。一刹那,周元玉的心就像被刀戳了一样,她真想横下心和丈夫一起了却此生。但是,看看正在嗷嗷待哺的女儿,她打消了这个念头。

  一天深夜,一阵沉闷的响声把周元玉惊醒,家中的一堵墙轰然倒下来。天一亮,周元玉站在坍塌的土屋前一声不响的开始收拾、和泥。女儿也拿来脸盆帮妈妈运泥。就在这个家庭几乎陷入绝境的时侯,丈夫黄家云的单位了解到了他们家的遭遇,立即为他们解决了住房问题,解决了她们女儿的上学问题,还帮周元玉找了一份零工维持生计。这让周元玉看到了希望,以为好日子离自己这个家不远了。

  爱心创造奇迹

  命运有时就是喜欢捉弄人。2004年初,周元玉时不时觉得头痛,到医院一检查确诊为脑垂瘤,医生建议她立即动手术,但家里现实的条件不容许周元玉住院治疗,她便对医生说吃点药保守治疗,医生说:"这可不是小病,要尽快入院医治。"周元玉笑笑说:"我的身体好的很,我挺得住。"她哪是挺得住,而是心疼钱。多少年来,周元玉3口之家每天都吃两顿饭。她为的是要把那每月为数不多的低保生活费节约下来给丈夫和女儿花。可即使这样,命运再次与她开了个不小的玩笑,2006年,丈夫黄家云又因高血压而中风,导致上身半边身体瘫痪,住进了医院。这无疑又给了周元玉沉重的打击,周围的邻居都担心周元玉承受不了,劝她放弃算了,周元玉流着泪说:"他虽然残废了,但他能说话,这么多年,我累得不想再起来时,是我丈夫给予我力量,只要他人在,我就有希望。"邻居们无不为动容。

  也许是周元玉27年对丈夫的不离不弃感动了上苍,十多年过去了,周元玉脑垂瘤居然没有复发,丈夫黄家元在周元玉的康复训练下,左臂左手有了知觉也可以活动了。懂事的女儿考取了郑州铁路学院,如今也参加了工作。

  二十七年漫漫长路,一万个日日夜夜,即使在艰难困厄中,也不失坚韧与刚强,这就是人性的力量。周元玉,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妻子,用一辈子的爱践行着对丈夫不离不弃的诺言,用爱撑起了一片蓝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