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丽英
农妇20余年照顾3个脑瘫儿 诠释伟大母爱
孝老爱亲
广东
2015年11月
Aff28b644-c54d-40be-bbff-999dfea02139.jpg
人物故事:

  在肇庆市广宁县排沙镇沙心崀村委会乌石坑村,有一个叫“英姐”的普通妇女,二十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三个脑瘫儿女,诠释了母爱的伟大,她就是罗丽英。

  一、不幸降临,她选择了不离不弃

  罗丽英,女,汉族,1965年8月出生,广东广宁人。1989年5月至1996年3月,英姐的大儿子和两个女儿相继出世,很不幸,三个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均患上先天性脑瘫,日常起居生活都不能自理。很多亲戚朋友劝她把孩子带到城市扔掉,丈夫也想放弃,但罗丽英坚持要亲自把孩子抚养成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1年9月丈夫因病而去世,噩耗再一次打击了她,这让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但她并没有被现实而打垮,反面变得更加坚强。二十多年来,她作为一个传统的农家妇女,一方面每天都要悉心照顾着三个孩子,另一方面为生活糊口而到处奔波劳碌。丈夫去世后,为了不影响三个孩子的情绪,她强忍着心中的悲伤,坚持每天都用微笑面对他们,让孩子们吃好、穿着、生活好,始终对孩子们不离不弃。渐渐地,她的感人事迹一传十、十传百地而传播开来,很多热心的好心人也会时常来到她家里探访慰问,英姐也没有拒绝好心人的到来,而是耐心地向好心人诉说自己的故事,并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遇到的困难,不要被生活所打倒。

  二、含辛茹苦,二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病儿

  得知孩子是患脑瘫后,作为孩子的母亲,她始终对孩子不离不弃,而是认为他们生下来是上天给她的最大赐予。二十多年来,不管吃饭还是穿衣,她都会亲自照顾孩子。她每天早上都会定时照顾孩子们起床、洗漱,定时带他们去大小便,喂养他们一日三餐,陪伴他们出来晒太阳让他们感受到家人和社会带给他们的温暖,到晚上为他们洗澡,睡觉前时常为他们讲述童话故事和自己一天下来所遇到趣事,让他们在愉快当中进入梦乡。尽管日子过得再苦,工作再累,但她依然把孩子摆在第一位;尽管尝尽了无数的苦头,但她仍然尽心尽力抚育着每一位孩子;尽管孩子智力比不上其他人,但在英姐心目中他们和其他孩子都一样。他们的生活虽然简朴,但是过得其乐融融,孩子的一句“妈妈”让英姐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那么的值得。

  三、积极生活,为孩子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在为三个孩子四处求医而得知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后,特别是丈夫去世后的期间,罗丽英并没有放弃生活,更没有放弃孩子。孩子时常因为失禁而在床上大小便,但英姐从来都没有为此抱怨过,而是细心地为他们换上洁净的床单,把弄脏的床单亲手洗干净、晾干。她还把家里收拾得十分干净,甚至比其他农村家庭干净许多,有时还会到田地里摘取艳丽的野花插在花瓶里来点缀生活,给孩子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孩子们每每看到美丽的花朵都会高兴得拍起手掌来。英姐一家每月依靠领取低保金和一些好心人的资助,勉强维持温饱,但她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因为要照顾孩子的原故,英姐仍然坚持一有空就下田种地以及在村里打一些散工来增加家庭收入,努力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逢年过节,英姐也会为孩子们购置新衣服和贺年糖果,并为他们派发压岁钱,让孩子也感受到传统节日的喜庆。在英姐积极乐观的影响下,她的孩子每天都无忧无虑地成长着。

  四、永不放弃,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成长

  虽然孩子们患有先天性脑瘫而无法进入学校学习知识,但是作为母亲的罗丽英并没有放弃对孩子们进行教育的想法。她通过翻看报纸杂志、向小学生借教科书回来自学,学会了就在家把自己所学到知识传授给孩子。尽管孩子们很难才会懂一点点,但她仍然没有灰心,没有放弃对孩子们的教育,仍然很有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把知识输送到孩子那里。在她不懈的努力下,现在孩子们已经能说出一些简单的词语出来,也慢慢地学会与人沟通。

  邻居都说罗丽英是一位不怕苦,不怕累,不怨天尤人的好媳妇。无论是娘家的事、夫家的事;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罗丽英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从不让自己孩子受苦受累,可她自己却一直地在为每一个孩子默默地付出,不计较得失。的确,她是一位能干的好媳妇,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妻子,她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英姐就是这样一位有着传统美德的好女人,她善良、勤劳、智慧、勇敢、任劳任怨,热爱家乡、友爱亲朋邻里、关心集体。“孝老爱亲德为先,勤俭持家承先贤;为人无私作贡献,经受磨练得平安。”这是大家对英姐美德的最好评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