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芝
水族好儿媳6年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孝老爱亲
贵州
2015年11月
Aec643856-e1c5-4f13-89f2-0f5389d64112.jpg
人物故事:

  2009年秋,龙明芝的丈夫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家中剩下70多岁的婆婆和两个子女。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龙明芝长时间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丈夫的离去让龙明芝陷入绝望的深渊。看着儿媳每天情绪低落,精神恍惚,婆婆语重心长地对她说:“明芝,我们失去了允松(明芝的丈夫),但我们这个家不能倒,你还有我和两个子女啊!”凝望着婆婆期待的眼神,龙明芝陷入了沉思:是啊,有困难要得挺住,自己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顿时感到责任的重大。在婆婆的鼓励和亲人的安慰下,龙明芝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每天早出晚归,自己耕田种菜养猪,抚养儿女成长,凭借勤劳的双手和坚定的意志,硬是把丈夫去世时还未装修完的房子装修好, 让全家人有一个安定的住所。

  看着孩子们逐渐长大成人,村支两委也经常发动村民在农忙时节给以帮助,龙明芝逐渐从痛苦中走了出来。然而,老天偏偏给了龙明芝那么多不公平,就在去年10月的一天,79岁的婆婆右脚浮肿,又痒又痛,脚底脚面凝垢有黑麻麻的淤血,后来溃烂不能走动,吃喝拉撒都在房里。龙明芝曾多次带婆婆到医院就医,也曾试着找草药医生给婆婆医治,但却没有多少效果。自从婆婆不能下床后,她每天端水送饭到床前,鼓励婆婆多吃点。婆婆的脚痛病现用草药医治,每天都要换药、擦药。换药,每个人都能做,但是,给婆婆换药,其皮肉肿烂的恶臭味,却让很多常人难以做到。从婆婆生病至今,9个多月来,龙明芝天天如此。

  从婆婆的房间到晒谷坪也就20多米远,只要天气晴朗,龙明芝就搀扶着婆婆出来透透气,晒晒太阳,暖和的阳光洒在婆婆身上,也洒在龙明芝心里。而这20多米,每次却都要花上几分钟甚至十分钟。

  “如果没有我儿媳妇这样照顾,可能我早死到哪里去了!”在龙明芝家采访时,婆婆感慨说,自己的脚经常疼痛,睡多了身上也会酸痛,儿媳妇龙明芝只要有空就来帮她按摩以减少痛苦,或是陪老人回忆快乐的事,说着说着,就淡忘了一些疼痛。

  龙明芝给婆婆擦药,每一次都小心翼翼,生怕弄疼了婆婆,仿佛婆婆的伤口是在自己身上。在老人床头,放着一张小桌子,桌上摆着水及一些药品,老人伸手便可拿到。床尾不远处摆着一只尿桶,被洗刷得干干净净,尿桶边放着一根板凳,凳子上绑着厚厚的纱布,老人坐在上面时会舒服一些,以防外出时,婆婆能勉强趴着板凳解大小便。而房间和堂屋的地板都擦得铮亮,房里的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可以看出,每一样东西的摆放,龙明芝都尽量为婆婆考虑周全。如果不看桌上的药品,根本不相信这个房间里住着一位生病的老奶奶。

  如今,龙明芝的一对儿女都到打外面打工,逢年过节,都往家里寄钱,他们知道,这些年来,母亲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娘不容易,是该歇歇了。

  龙明芝一年到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却总是想到为婆婆买几件新衣裳。她对婆婆说:“妈,我一个女人没什么本事,但你想吃什么、想穿什么,跟我讲,我去买来。”婆婆感叹着说:“可怜我儿走得早,整个家的重担落到你一个人身上,你也没有抛下我们!有你这样的好儿媳我就知足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