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央宗
80后藏族姑娘献爱“五保”老人10余年
孝老爱亲
西藏
2015年11月
A131f2663-faf6-457f-8367-e5c3043c707e.jpg
人物故事:

  索朗央宗,生于1983年,现年32岁,拉萨市社会福利院老人尼玛卓玛的女儿,央宗是生在福利院长在福利院的孩子,从小是院内老人看着长大的,老人们对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对老人更是有深厚的感情。

  央宗性格沉稳、做事认真,待人谦虚、诚恳,性子不急不躁,对待老人有耐心、不厌其烦,工作踏踏实实,在工作中能起带头作用,工作总是能抢先干、主动干。

  15岁她初中毕业后,就在院内跟着大人们帮忙、打杂,那时也没正式的工资,只是工作辛苦的时候单位会象征性的给一点酬劳,但是没有工资她也干得很卖力,因为她认为,她所干的这些工作都是应该和理所当然的,她已经把福利院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从来只是默默地工作,没有多的言语,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

  她从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到现在,十几年来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给院里多少位五保老人办理丧事、送终。看着熟悉的老人一个个离她而去,她也会伤心流泪,对活着的老人她会更加努力的去服务,争取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院里只要有生病的老人,她总能尽心尽力、不怕脏、不怕累,给老人换洗衣服、被褥、床单,为老人端饭、端茶,梳头、洗脚,竭尽全力为老人服务。

  她还经常为院里的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虽然这些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在平凡中显露真情,就像有句话说得那样:一个人干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经常干好事。

  拉萨市社福利院老人伙房有两名炊事员,如果有一方休假或事假,这个时候总是央宗去伙房顶班,炒菜、做饭、蒸包子等样样拿手,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

  平时除了为老人服务,她还和大家一起,负责院内及老人宿舍及办公区的卫生,她总是能起带头作用,把院内及老人宿舍及办公区的卫生搞得很好,为院内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这就是索朗央宗,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平凡是因为她很普通,不平凡是因为她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西藏文明办